圆石深度 | 聚焦新能源 动力电池产业仍将持续高速增长 | 武卿专访国宏嘉信资本梁祝

2022-09-28 18:00:37 出新研究 微信号 

2022年9月8日,盛景嘉成圆石共创汇、盛景网联联合主办题为“热潮下的冷思考:聚焦新能源,溯源材料”的圆石深研沙龙。

参与本次沙龙对话的嘉宾有卓源资本合伙人兼首席风控官陈积、国宏嘉信资本合伙人梁祝、温润投资创始合伙人孙德寿。三位嘉宾围绕沙龙主题,共同探讨新材料、新能源赛道的发展现状、当前格局、矛盾冲突、挑战机遇等行业热点话题。

对话中,梁祝先生就新材料、新能源赛道的细分市场以及前景展望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对话实录。本文在不改变嘉宾原意的基础上进行了编辑,供行业人士参考。

整理:刘唐诗

【嘉宾简介】

梁祝:国宏嘉信资本合伙人,法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具有10年以上丰富的私募股权投资和资本运作经验,尤其深谙早中期“硬科技”项目投资并拥有丰富行业资源。曾先后供职于A股上市公司、国内知名律所及国内早期投资TOP10机构,主导了包括深圳万佳安、博瑞集信、羚控电子、扬州宇安、中科探海等十余个“硬科技”项目的投资。同时,梁祝先生还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职业资格、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任职资格、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和基金从业资格;此外,梁祝先生还是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和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特聘创投专家评委和国家级创业导师。

【主持人简介】

武卿:盛景嘉成投资合伙人,专注硅谷、以色列科技精英报道的媒体公司奇霖传媒创始人。跨国媒体品牌《硅谷大佬》等出品人、总制片人,书籍《区块链真相》《全力以赴》作者。央视《焦点访谈》《新闻调查》前调查记者。2017中国十大品牌女性、2021中国品牌女性500强荣誉获得者。以色列国会科技委员会、美国国家祈祷早餐会嘉宾,以色列旅游部、澳大利亚华语电影节推广大使。

【精华速览】

一、电池产业的细分市场

二、电池产业竞争格局与前景展望

三、新能源赛道投资逻辑

01

电池产业的细分市场

武卿:我想请教您的第一个问题,我们这个电池行业分为哪些细分市场?各个细分市场的市场规模现在大概是怎么一个情况?

梁祝:在正式开始之前,我想强调一下就是,本次跟大家交流和分享所提到的电池,主要以动力电池为例来谈谈我的观点,不包括其他类型的电池。所以接下来我的分享,也会以这个逻辑为主线来展开。

关于武总提到的问题,首先我觉得从动力电池的分类来讲,它分为很多种类,包括基本淘汰的铅酸电池,我这里主要围绕目前的主流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来进行展开,武总刚才提到的电池行业细分,我想以整个产业链的图谱,来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首先,这个产业链的上游,动力电池的上游主要以核心的材料为主,包括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还有铜箔、铝箔以及其他相关的设备,下游包括3C数码的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大家有目共睹的是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

咱们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一个规模化、高质量的快速发展的阶段,它的市场规模也是在不断扩大的。就比如说去年有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的产量和销量都相比前年增长了1.6倍,整个产量大概是350万辆,销量差不多也是350万辆,几乎是满产满销。大家看这个数据,还有一个历史的中国成绩,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方面已经是连续七年全球第一。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昨天工信部发的一个最新的数据。在今年的1-7月份,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大概七个月时间做到去年全年的年产销,大概的数据就是1-7月份,大概330万辆的产量,大约320万辆的销量,将近去年全年的销量,尤其是下半年整个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旺季,所以应该还会有不错的表现。

那么关于我们提到的这个其他的一些细分市场的规模,我是这么来看的,新能源汽车整个产链,我觉得离不开动力电池,动力电池离不开核心的材料,随着核心材料关键技术突破,新能源汽车以及动力电池相关核心材料,都处于高速增长的态势,包括未来也会体现一个高速增长的局面。所以,我认为核心材料具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

在动力电池上,去年年底的数据,中国大概占整个全球动力电池市场规模的70%,那么2021年全年中国动力(600482)电池的装机量大概是在154Gwh的装机量,对应市场规模大概也是超过了1000亿。

而且有一个很振奋人心的数据就是,在全球前十大锂电池厂商里头,中国就有六家。回到四大主材和其他主材方面,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过多去阐述,我可能会按照一个整体的成本结构和逻辑来跟大家做阐述。大家知道动力电池的成本构成里面,大概正极材料占了45%的比例,负极、隔膜、电解液各占10%左右,剩余其他的25%,就留给了锂电相关设备,还有其他的一些零部件,所以,四大主材的单一市场规模都是超过百亿的,负极还有隔膜、电解液超过百亿,占比最高的正极材料可能是无限趋近于大几百亿的模式。

所以加上未来整个行业持续增长的规模,我觉得它的市场规模会逐步扩大,增长的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这也正是我们类似的机构,都会持续关注这个行业的核心原因之一吧。

武卿:谢谢您刚才的数据,我们投资人对数据确实比较敏感,拿数据来说事,确实会比较准确一些。

刚刚我们说到这个增长,未来的市场规模会大到什么样的程度,我现在没有办法想象,这是一个问题,它可能会是一个怎样的蓝图、怎样的规模?

另外一方面,每个细分市场,您刚刚说了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它都是一个细分市场,因为电池就那些东西,而细分的话就是按结构里面的小模块来分。那每个细分市场,它的增长的驱动要素都有什么要素?

梁祝:我觉得从宏观上,我认为它的驱动因素还是来源于政策的因素,双碳战略是最核心的驱动,它加速了整个碳中和、碳达峰的发展,加速了整个双碳产业的发展,以及加速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就是同样加速了动力电池,以及相关材料发展,这是第一个,我觉得最宏观的要素就是政策的驱动。

另外我觉得,基于动力电池技术的突破,也带动了整个下游,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应用领域的发展,它的装机量大家也能看见是在不断提升的,刚才也有提到,新能源汽车装机量不断提升,必然也会反过来带动动力电池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这也是毫无疑问的。也就带动了动力电池相关的几大核心的材料,以及铝箔和设备,这些相关的主备件的发展。

其他驱动因素,还有降本的逻辑,驱动了三元正极材料的发展,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三元锂电池的原料是镍钴锰,其中钴是一个重金属,必须要降低钴的含量。所以有了811电池,就是低钴电池,未来还有不含钴的高镍电池,我们也叫无钴电池。那么甚至说未来,不含钴的正极材料的发展,我认为是很好的趋势。除了这种降本的逻辑驱动以外,还有大家在使用过程当中,能量密度的提升,安全性以及快充等因素,我觉得也是迫切驱动着几大材料底层技术的迭代,从而推动动力电池的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以及我们国家的双碳和新能源产业发展,这是我大概对这个问题,细分市场、需求增长、驱动因素的个人见解。

02

电池产业竞争格局与前景展望

武卿:那么关于电池前景展望,我想要问的问题是,中国电池产业未来的增长点在哪,前面也有涉及,请您在这儿也把它完整地给我们说一下。

梁祝:您既然提到了中国的电池产业,我上面也讲了动力电池,我认为动力电池产业还会持续地高速增长。对于我们来讲,我们也会长期持续关注,我认为这个是中国电池产业未来的基础增长点。

除此之外,我认为储能电池,包括钠电,包括液流电池,都会有一些新的机会,甚至说跟钠电相关的一些核心的正负极材料,包括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的比方说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等等相关的核心部件,都是有一些新机会的,还有整个新能源行业周期下的锂电回收和梯次利用,这也是很好的机会,这些都将是未来重要的机会和新的增长点。

武卿:关于这个新的机会和新的增长点,我希望把这个问题再问得细一点,您刚才说到了钠离子电池和固态电池,那您对于它们将来的这个投资,有可能产生的价值,或者他们的前景,这个您能不能再具体谈一下。包括固态电池,液态电池,这方面也是有一些争议,所以我想听一下您的观点,主要是说未来它可能是怎样的一个前景,多大的价值,未来他们之间这个“江湖地位”会是怎样的变化呢?

梁祝:它们属于不同的材料体系,其实都有存在的价值,我们知道这个宇宙间的万物,它的每个元素都是有自己存在的价值的。我认为,无论从锂电发展的角度还是从钠电发展的角度,还是其他,我觉得至少从一定时期内,不可能谁替代谁,我觉得它们是并存发展的。锂电它也有持续发展的机会,定位到下一代锂电池,比方我们讲的下一代锂电池,也就是固态电池,其实也是属于这个体系,那么钠电由于它的元素获取相对比较容易,成本比较低,比较适合低成本下的应用。

包括我讲的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发展会有更长的周期,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核心的一些在储运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我关注氢燃料电池大概是在四五年前,相信我也会持续关注。尤其氢燃料电池属于这种非常清洁的能源,大家认为可能用到车上,是一个终极意义,我们做投资可能也会去预测未来,去看这个行业发展的终局,我认为从阶段性发展来讲大家都有机会。

只是说我们能看到大概什么时间,能够真正完全商业化,对前景来讲,大家可能看法都不一样,我认为都是非常有前景的,我们主要做早期投资,更加关注未来能够给产业带来巨大变革的核心技术。

武卿:再问下一个问题,就是投资问题之前,我大概想请教您,就是哪些机构会投资电池产业,哪些机构长期布局观察,想问问您。第一方面,据您了解国内哪些机构在这方面有长期的布局。另一方面对于当下电池产业的投资热度,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请教您这两个问题。

梁祝:第一个问题刚好问到我的强项了,因为在我办公室、我办公桌对面的黑板上,就布满了整个国内一小部分专注于这个赛道投资的机构。

比方说我把它称为车场,就是主机厂的CVC,他们包含北汽、上汽、广汽,包括蔚来、小鹏、比亚迪(002594),还有奇瑞、吉利和一汽,这些都是我们主机场的CVC;这个维度之外,还有电池厂的CVC,电场厂的CVC包括宁德时代(300750),也是有自己的投资部门,还有A家的ATL,也有自己的投资部门,除此以外,还有像我们的欣旺达(300207)、蜂巢等,都有自己的CVC;核心材料正极、负极厂商,他们也有自己的投资部门,比方说像容百科技(688005)、贝特瑞、璞泰来(603659)等都有自己的投资团队,这是第三个维度,除了主机厂、电池厂、材料厂商外;第四个维度就是国资,像我们的中石化资本、国电投、国投招商、国投创合、中石油,以及我们在新能源领域,有一个非常专业的机构,叫华金资本(000532),他们也是定位双碳、新能源,投资也是做得非常不错的,这属于国资体系;第五个维度就是像我们这样的一些财务投资机构。

当然不仅仅是这些,这些可能是我比较熟的机构,比如说专注于投资新能源的顺为也在早期就投了卫蓝新能源,还投了钠电;还有一直以来,专注于新能源投资十多年的IDG,前段时间不是也有一篇文章,提到IDG沉寂多年取得了现在在新能源领域的成绩;除此之外,还有一家深圳本土的机构也是投新能源多年的,虽然说可能没有某些机构那么大,他们也是做得非常专业、非常垂直的,叫青域基金,除此以外还有像我们也是从去年开始关注新能源的,在整个新能源的风口开始吹之前,我们就开始研究了。这是第五个维度。

我们当然也研究了市场上的FA机构,包括凡卓资本、星汉资本、凌霄资本等等,对于投资机构讲,机构之间更多的是合作,合作大于竞争,我们也希望能够把整个投资版图或者产业版图,理得更细。

第二个问题,关于投资热度的问题,会保持怎么样的投资热度。我觉得不管是国家,各地市政府还是各大新能源的车厂、电池厂还是我们这样的投资机构,我相信新能源,或者说清洁能源产业一定不止是未来十年的投资机会,可能到我退休了之后,我相信我对这个产业依然是持续看好。

我们这一代人,必定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线上也有创业者,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我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创业和投资一样,是需要遵循客观的经济规律。所以我们需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保持独立的、深度的思考能力。大概我对这个投资热度,我认为不止是未来十年,到我退休都会保持很高的一个热度。

武卿:关于产业竞争格局问题,其实作为投资人,我特别喜欢问这样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在国内,宁德时代、比亚迪,我们叫“大象”或者“大型野兽”,除了他们,其实众多的中下层机构的情况大家不是特别了解,所以想请您在投资人角度,大概谈一下目前国内在这个行业,是怎样一个发展的格局呢?

梁祝:您提到应该就是企业,咱们电池行业所涉及的企业问题,我们知道的可能刚才我也有提到,在全球的前十大厂商当中,中国占了六大,这六大在座的各位,都能够说得上名字。我认为这个竞争格局,首先肯定是会强者恒强,新的领域我认为也会有新的冒出来,就这个新的领域,比方说我提到的这个钠电、氢燃料电池以及锂电回收等领域,我们也希望在这里头能够找到更多优秀的企业,然后能够陪伴他们成长,最终能够成长成独角兽。我刚提到钠电领域,现阶段,尤其是从去年开始非常火的,这也是我的老东家中科创星在前三年就布局的钠电企业,除此之外也有更多优秀的钠电企业在冒出来,我们也在持续关注,这是钠电本身。

除此之外,我觉得还会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基于钠电核心正负极材料的一些企业,还有液流,液流电池有很多的VC机构更多在关注,那么国宏嘉信资本是一家专注于早期投资的机构,我们关注的可能会更前沿一些,比如说产业化前景会很好,但是现阶段可能产业化会遇到一些问题的前沿技术。

我相信,未来在这个领域,也会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现象。那么氢燃料电池领域我觉得,已经有包括动力系统,包括质子交换膜,甚至是在金属双极板,石墨双极板领域,都已经有做得非常不错的公司,但是我认为,仍然还有产业在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机会,还有锂电回收,是近期非常火的赛道,我们在去年就提前布局了一家企业,但是现在行业发展还比较早期。

我认为未来,我刚刚也提到了钠电、液流、回收,这些细分赛道都会有更多的优秀企业冒出来,对此我们拭目以待,有更多具有心底层技术企业快速成长,这也是一个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也非常关注跟固态电池相关的设备、核心的材料,细分领域的发展,大概情况是这样,因为这属于我刚提到的细分领域,还属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所以可能没办法像成熟的锂电池,动力电池市场一样,能够罗列出那么多的知名企业。

武卿:从您刚才谈话当中,首先就这个竞争格局来讲,应该说电池行业在中国集中度是比较高或者非常高的,是这样吗?

梁祝:至少在现阶段锂电的总体格局是这样,但是由于市场规模足够大,所以还会有一些,除了头部企业之外的,颈部、肩部的企业,他们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对于我们整个产业的发展,我觉得也是必须的。

武卿:目前在这个时间点,这个集中度的情况下,集中到前面的企业,他们怎么就能跑到前面,这个因素是什么,是他们做得比较早,还是他们一直就是产业老炮,还是有一些其他因素呢?

梁祝:我觉得时间是一方面,另外更重要的就是他们确实自己有一些核心技术,而且能够在这个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情况下,不断地更新迭代自己的技术,然后用自己其他的竞争优势吸引更多团队加入,我觉得会有方方面面综合的一些因素,但实际技术实力在这个行业是非常重要的。

武卿:刚才您说到了锂电回收,锂电回收应该是属于产业链靠下游的位置,您大概给梳理一下,整个行业的产业链条,包括上游、中游、下游、下下游,我想问您关于每个链条上,目前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梁祝:整个产业链我在一开始的时候给大家做了一个分析,上游的,这个锂矿等跟矿产相关的最核心的原材料,正极方面包括它的材料,像高镍三元正极,还有一些就是负极。然后我们现有的人造石墨,天然石墨,下一代负极,还有更前沿的技术,比如硅基负极。同样处于材料体系的,还有咱们刚刚也提到了隔膜、电解液,这个也属于一个体系。

再往下游走就是您讲的这个锂电回收。它是服务于这个锂电池,是从动力电池供应商的电池产品中提取的材料,又卖给电池或者相关的厂商,大概这么来理解,在最下游,新能源汽车的利用以及数码电池的利用,包括微型电池的应用,大概是这么一个产业结构。

武卿:那么聚焦锂电,锂电相关的企业他目前盈利水平大概怎么样了?我们可以从这个行业排名前五或前十这样的企业大概来分析一下。

梁祝:究其本身来讲是一个相对平稳能够持续保持盈利能力这么一个状态,一定是相对平稳的然后能够保持一个持续盈利的这种状态。包括钠离子电池也在布局,包括储能。所以,对钠电和储能未来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是可以有所期待的。

03

新能源赛道投资逻辑

武卿:那么我们来说一下国宏嘉信,在这个电池行业目前有什么布局您大概梳理一下?然后你们的投资价值观、方法论或者我们叫投资审美,大概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包括您投的这个行业的重点案例。

梁祝:我先大概介绍一下,国宏嘉信其实是创业者自己创立的机构,那么他们在这之前是自己创业,做手机游戏,先去美国完成了上市,后来又回到香港完成了上市。在2015年的时候,几个合伙人就估摸着做了这么一个机构,叫国宏嘉信。当时就第一支基金是10个亿人民币左右,早期主要是聚焦于手游产业链、泛娱乐以及互联网的投资。也投了一些不错的项目,包括现在已经上市的蔚来汽车,这其实也是我们新能源相关的一个案例。

在今年11月还有一家会完成交表的公司,所以截止到今年年底可能再增加一到两家上市公司,到明年年中的话又会增加一两家,是这么一个速度。这是我们的一期基金。

那么随着整个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到2019年的时候,当时国宏嘉信就联合深圳市天使母基金和福田区引导基金一起成立了现在这支五个亿的天使基金,五个亿的天使基金主要专注于投资硬科技,这里头我们非常注重的就是在这个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的投资。

截止到现在我们这个基金已经完成了28个项目的投资,这里头跟新能源、新材料相关的大概有6个,那么我们主要是围绕这个四大投资准线来做的,包括产能、节能和储能和赋能。

产能,顾名思义也就是产生能源,这里头我们主要关注的产生能源环节包括像光伏,发电,还有生物质发电以及我们的这个氢能,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那么基于未来对终级能源的考虑我们也有在关注可控核聚变,这是从产能侧,目前产能侧更多还是关注和寻找优秀的创业公司。

那么在节能侧我们主要围绕需求侧,接近着循环经济,包括我们“双碳”领域大家提得比较多的CCUS,就是我们碳捕获、碳利用、碳封存等等,我们还会去关注有利于节能的路径实现的核心材料。包括这种汽车轻量化的材料,包括这种电致变色的材料,这方面我们已经完成投资的一个项目是做辐射制冷涂料的,也是一个新材料,它有利于实现建筑节能。那么这是第二个方面,也就是节能侧。

在储能侧,我们围绕压缩空气储能,电化学储能以及这种像飞轮储能都有关注。储能领域也是对我们刚才讲的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和钠电池。在这个领域我们大概也包括我们讲的锂电回收也是这个体系的。现在在储能侧我们大概布局了三个项目:一个是做智能电池的BMS,他的下游是电芯厂,那么除此之外我们也布局了一家专注于做磷酸铁锂电池的回收和提取的项目,目前也是在量产过程中。还有一家做811高镍三元正极前驱体材料的,这是我们在储能侧的布局。

除了产能、节能和储能之外,我们第四条投资主线就是赋能,赋予能量,就是相当于给前面三个能做一些能量的补给。比方说我们讲的这种就是有助于实现材料研发的这种材料计算,也是我们重点关注和布局的。目前,也是非常值得再把它提高到一个很高的高度。除此之外还有就是我们碳监测传感器我们也布局了一家早期的企业,是这个香港中文大学背景的优秀团队,现阶段他们的产品也正式对外发布了。

国宏嘉信主要是围绕产能、节能、储能和赋能这四条投资主线在进行项目的挖掘、项目的跟进以及项目的投资以及投后的赋能。大概这是关于我们投资以及投资案例的一个简单的介绍。

武卿:您的四条主线好清晰。然后您说到这个压缩空气储能,我还想到2015年、2016年包括2018年在美国深度采访过这么一个项目叫LIGHTSAIL,我不知道您有没有印象。然后当时是我们国内有一位投资人叫王利权,他投这个项目,我当时听说是彼得·蒂尔也投了这个,就是《从0到1》那本书的作者。但这个企业后来发展得好像不是特别好,那么简单追问一句,就是对于压缩空气储能这一块,目前国内的投资机构关注度怎么样?

梁祝:可能跟我们都一样,都有关注。但是包括压缩空气、包括飞轮储能其实都还是还有很多的技术问题在解决,整个可能对于投资时机来讲的话,可能大家更多的是观望。随着技术进一步成熟,我相信到未来的某一天,可能您会看到一些将来某某投了飞轮储能项目,某某投了一个压缩空气储能的项目。我相信这是迟早的事情,但是目前对于我们来讲应该还是有更多的商业化的一些考虑。

盛景嘉成旗下社群品牌,汇集资本、人才、技术、服务等创新创业关键要素。对内,链接国内数量众多的一流投资机构、创业者等;对外,联通中、美、以等全球创新高地。有圆石深研、圆石路演、圆石投资人俱乐部、圆石酒会等多个产品。寻求融资、合作,请联系圆石品牌工作人员小盛。

本文提供的信息仅用于一般指导和信息目的,本文的内容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应被视为投资、业务、法律或税务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出新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