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振华股份(603067.SH):适时扩大电解液产品生产线规模 铁铬液流电池未来市场前景比较大

2022-09-29 10:23:0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9月27日,振华股份(603067)(603067.SH)在接受调研时表示,电解液产品公司通过现有装置的合理调节,能够满足现有的需求,视今后市场需求的增量可以适时扩大生产线规模;全钒液流电池的全面推广预计会推动钒化学品价格提升,造成一定的资源约束;公司的钒产品产量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对于铁铬液流电池的盈利测算,根据国家的配储政策以及发电、电网、用户侧需求来说,未来的市场前景比较大;目前铬矿的主要出口国与中国关系友好,尤其是南非,市场意识也比较强,据公司预测,铬铁矿的供应保证不存在重大问题。

公司的钒产品产量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

对于三氯化铬是否已经实现投产,振华股份表示,现在是分步走,对于电解液产品,公司通过现有装置的合理调节,能够满足现有的需求,视今后市场需求的增量可以适时扩大生产线规模。

投资者提问,公司怎么看待全钒液流电池和铁铬液流电池的竞争关系?对此,振华股份回复,两种电池都属于液流电池范畴,大的方面其工艺和技术路线有相通之处,当前阶段全钒液流电池市场应用率的提高对铁铬液流电池有促进作用,全钒液流电池若获得大范围使用也有利于上游部分原材料的成本降低,铁铬液流电池最大的优势在于电解液资源的可获取性和制备成本。全钒液流电池的全面推广预计会推动钒化学品价格提升,造成一定的资源约束。

振华股份在调研中提到,公司的钒产品是从铬铁矿中提取而来。在国内并不直接拥有钒矿资源的企业中,公司的钒产品产量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

铁铬液流电池未来市场前景比较大

与国电投合作方面,振华股份透露,公司将在电解液工艺优化及电堆中部分器件的工艺改进和成本优化方面配合国电投进行持续探索。当前,由于公司的参与,以上两项工作均获得了较好的初期进展。目前铁铬电池的上游产业链还未形成,业界还没有专门为铁铬液流电池设计的上游配套,配合推动上游产业链的成熟也有利于电站整体成本的下降。

对于铁铬液流电池的盈利测算,振华股份称,目前还没有具体测算,公司作为上游厂商,对铁铬电池未来的渗透率尚不能进行准确评估。根据国家的配储政策以及发电、电网、用户侧需求来说,未来的市场前景比较大。可以关注全钒液流电池的订单实施情况。鉴于钒资源存在匹配度问题,铁铬液流电池在大规模储能应用领域,其安全性和成本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此外,公司称,铬盐匹配应该不存在重大问题。铬盐制备技术成熟,铬矿在全球范围内储量很大,长期看来,价格相对平稳。

铬铁矿的供应保证不存在重大问题

维生素K3的量价情况方面,振华股份表示,去年销量增长,主要是市场因素和营销策略原因,今年海运物流好转趋势明显,全球下游厂商采购预期有所下降,今年K3在维生素行业内价格接受度比较稳定。

对于铁铬液流电池推广后会不会有铬矿供应安全隐患,振华股份强调,一方面,中国境内已探明的铬铁矿储量很少,铬铁矿被列为国家战略资源;另一方面,化工级铬铁矿占到国内铬铁矿进口比例常年稳定在5%左右,与国内不锈钢产业的铬铁矿需求量相比,铬盐行业对铬铁矿的采购规模占比很小。目前铬矿的主要出口国与中国关系友好,尤其是南非,市场意识也比较强,据公司预测,铬铁矿的供应保证不存在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