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小巨人”系列 | 山东赫达:纤维素醚行业龙头

2022-09-29 08:15:06 市值罗盘 微信号 


2021年7月19日,山东赫达(002810)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是第三批获得此称号的公司之一。

成立于1992年,于2016年8月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水溶性高分子化合物及下游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非离子型纤维素醚和植物胶囊,其中,公司纤维素醚产品以HPMC、HEMC为主,是国内同行业中少数具备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并能大规模同时生产中高端建材级、医药级、食品级非离子型纤维素醚产品的企业之一,现已成长为纤维素醚行业的龙头企业。

通过盘点山东赫达2022半年报,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这家“小巨人”财务质地表现出的特征:

1、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经营活动对利润贡献度不足,净利润增长质量不高。

2、经营活动具备一定的造血能力,能够为投资活动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但并未能完全覆盖,仍需依赖外部资金支撑发展。

3、经营活动无资金缺口,但经营获现率有明显的下滑。上下游资金的占用是山东赫达经营活动变现能力较差的主要原因。

4、毛利率稳定,山东赫达经营资产报酬率的下滑来源于核心利润率和经营资产周转率的同时下滑。总资产报酬率降低、股东权益撬动资产的能力有所提高,最终山东赫达ROE表现稳定。

5、资金链方面,企业开始出现较大资金缺口,融资方式以债权流入为主,公司的生存发展仍对贷款有一定依赖,偿债压力较大 。

6、资产规模有所扩张,资产配置聚焦业务,资金来源上表现出“输血”支撑度增加的趋势。

下面是对山东赫达2022半年报关键特征的解读。

公司业绩快速增长。2022半年报山东赫达营业总收入9.07亿元,同比增速21%,毛利润3.41亿元,同比增速17%,核心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速8%,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速21%。

投资收益的增长以及经营活动利润的增长是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经营活动对利润贡献度不足,净利润增长质量不高。山东赫达2022半年报净利润2.25亿元,其中以经营活动产生的核心利润为利润的核心支柱。2022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核心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0.17亿元。

经营活动成长质量较高。山东赫达毛利润2022年上半年较2021年同期增加0.49亿元,费用增加0.33亿元,产品盈利增长的同时,费用支出可控。

经营活动具备一定的造血能力,能够为投资活动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但并未能完全覆盖,仍需依赖外部资金支撑发展。

从山东赫达2022半年报的现金流结构来看,期初现金0.98亿元,经营活动净流入1.24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3.17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入2.27亿元,累计净流入0.37亿元,期末现金1.35亿元,经营活动具有一定的造血能力,能够投资活动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但并未能完全覆盖。

从山东赫达2020年报到本期的现金流结构来看,期初现金1.72亿元,经营活动净流入9.67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13.51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入3.54亿元,其他现金净流出681.80万元,三年累计净流出0.37亿元,期末现金1.35亿元。拉长时间周期看,经营活动具备一定的造血能力,能够为投资活动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但并未能完全覆盖,仍需依赖外部资金支撑发展,需要关注现金流的安全问题。

经营活动无资金缺口,但经营获现率有明显的下滑。山东赫达2022半年报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1.24亿元,较2022半年报减少1.47亿元,2020年报到本期经营活动累计产生净流入9.67亿元。

上下游资金的占用是山东赫达经营活动变现能力较差的主要原因。山东赫达2022半年报经营活动调整后盈利2.53亿元,提前备货导致现金流出848.22万元,应收应付变动导致现金流出1.24亿元,其他因素导致现金流入269.01万元,最终经营活动实现现金净流入1.24亿元。

经营活动的造血能力无法覆盖战略投资的资金流出。山东赫达2022半年报战略投资资金流出2.84亿元,较2021半年报增加0.56亿元,增速24.56%,战略性投资的资金投入快速增长。山东赫达2020年报到本期战略投资资金流出12.2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入9.67亿元,经营活动的造血能力无法覆盖战略投资的资金流出。

公司融资手段仅为债权流入,开始出现新增贷款的快速增长。山东赫达2022半年报筹资活动现金流入4.42亿元,全部为债权流入。较2021半年报增加2.38亿元,增速116.56%,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快速增加。山东赫达2022半年报债务净流入1.87亿元,较2021半年报增加2.24亿元,公司开始出现新的贷款增长。

资产规模有所扩张。2022年06月30日山东赫达总资产30.97亿元,与2022年03月31日相比,山东赫达资产增加3.26亿元,资产规模有所增长,资产增速11.75%。

资产配置聚焦业务。2022年06月30日山东赫达资产总额30.97亿元,从合并报表的资产结构来看,资产配置聚焦业务,具有较强的战略发展意义。

资产整体较重。从2022年6月30日的经营资产结构来看,在建工程占比35%,固定资产占比26%,商业债权占比17%。

总资产报酬率降低、股东权益撬动资产的能力有所提高,最终山东赫达ROE表现稳定。

2022半年报山东赫达ROE13.54%,较2021半年报减少0.71个百分点,股东回报水平基本稳定。总资产报酬率7.86%,较2021半年报减少2.28个百分点,总资产回报水平降低。权益乘数1.74倍,较2021半年报提高0.34倍,股东权益撬动资产的能力提高。

资金来源上表现出“输血”支撑度增加的趋势。

从2022年06月30日山东赫达的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结构来看,公司的资本引入战略为均衡利用利润积累、经营负债的并重驱动型。其中,资产的增长来源于多种资金来源的联合推动。

与2021年06月30日相比,金融性负债占比明显增长,股东入资占比明显降低,留存资本占比明显降低,公司在资金来源上表现出金融性负债支撑度增加的趋势。

毛利率稳定,山东赫达经营资产报酬率的下滑来源于核心利润率和经营资产周转率的同时下滑。

2022半年报山东赫达经营资产报酬率8.53%。较2021半年报,经营资产报酬率降低4.87个百分点,降幅36.35%,经营资产报酬率有所恶化。核心利润率24.96%。与2021半年报相比,核心利润率下滑2.94个百分点,降幅达10.54%,经营活动盈利性降低。经营资产周转率0.34次,较2021半年报减少0.14次,降幅为28.85%,经营资产周转效率有所恶化。

山东赫达2022半年报毛利率37.60%,与2021半年报相比,毛利率下滑1.16个百分点,毛利率基本稳定。

投资流出稳定,主依旧要流向了产能建设。山东赫达2022半年报的投资活动资金流出,集中在产能建设,占比88.42%。山东赫达2020年报到本期的投资活动资金流出,集中在产能建设,占比80.70%。

产能有所收缩。 2022半年报山东赫达产能投入2.84亿元,处置211.32万元,折旧摊销损耗0.52亿元,新增净投入2.31亿元,与期初经营性资产规模相比,扩张性资本支出比例13.94%。

资金链方面,企业开始出现较大资金缺口,公司的生存发展仍对贷款有一定依赖,偿债压力较大 。

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开始出现较大资金缺口。2022半年报山东赫达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资金缺口1.93亿元,较2021半年报开始出现资金缺口。2020年报到本期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累计资金缺口3.84亿元。

公司融资方式以债权流入为主,公司的生存发展仍对贷款有一定依赖。2022半年报山东赫达筹资活动现金流入4.42亿元,全部为债券流入,债权净流入1.87亿元,公司的生存发展仍对贷款有一定依赖。

山东赫达金融负债水平较高,长期偿债压力较高。2022年06月30日山东赫达金融负债率18.22%,较2021年06月30日提高8.84个百分点,金融负债水平提高。山东赫达金融负债水平较高,偿债压力较大,需要关注相关偿债风险。

根据和恒咨询方法论与研究体系,我们对企业的排名变动、资金进出和估值状态进行了跟踪。

截至2022Q2,山东赫达在A股的整体排名上升至第455位,在基础化工行业中的排名上升至第63位。截止2022年9月27日,北上资金并无特别信号。以近三年市盈率为评价指标看,山东赫达估值曲线处在估值偏低区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市值罗盘。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