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南新制药上半年盈利能力下滑,和讯SGI指数评分55分,研发费用不到销售费用1/10

2022-09-29 15:01:02 和讯网 

  近日,南新制药半年报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获得了55分,低于2021年同期和2020年同期,从图中可发现近三年呈现曲折下滑的趋势。

和讯SGI|南新制药上半年盈利能力下滑,和讯SGI指数评分55分,研发费用不到销售费用1/10

  2022年上半年,南新制药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7.68%。

  需要注意的是,南新制药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有558万元,占归母净利润的31%,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盈利水平。其中政府补助725万元,若未来政府补助政策发生变动或公司不能满足补助政策的要求,可能会对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南新制药上半年净利润约1224万元,相较2021年同期3154万元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减少了61.21%。

  上半年,南新制药营收同比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国内新冠疫情持续,导致终端医疗机构对公司产品“力纬”(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的需求大减,该产品的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9471万元,降幅26.54%,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82.83%下降至65.49%。其他主要产品的销售收入虽有增长,部分弥补了公司营业收入的下降,但也造成营业成本的增长,导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下降幅度高于营业收入的下降幅度。

  从行业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1-6月,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4007.8亿元,同比下降0.6%,利润总额2209.5亿元,同比下降27.6%。

  重销售轻研发 盈利能力下滑

截自2022年半年报
截自2022年半年报

  从图中可发现,在营业收入同比下滑7.14%的基础上,营业成本同比上涨41.01%,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具有较高毛利的产品“力纬”的销售收入占比下滑,加之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因此导致南新制药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下滑,2022年上半年和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是85.02%、90.13%,净利率分别是1.6%、10.02%。

  另外需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南新制药销售费用同比上涨9.4%至2.56亿元,而研发费用同比下滑36.68%至2460万元,约是销售费用的9.6%,且研发费用涨幅也低于销售费用增幅。

  2022年上半年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63.95%,也就是说,南新制药每销售一件产品就要付出超过收入一半的销售费用。其中,学术教育费同比增加2229万元至2.33亿元,占销售费用的91.02%,占营收的58.25%。同行业华东医药(000963)、博瑞医药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6.67%、9.26%,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分别为3.11%、18.76%。

  另外,南新制药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有所下滑,从去年同期的2.59%下滑至1.27%,2022年上半年净资产赚取利润减少,综合管理水平优秀盈利能力降低。

  研发投入力度降低 核心产品被挑战

  2022年上半年,南新制药研发投入同比31.11%至下滑3090万元,占营收比重为7.72%,较去年同期减少2.68个百分点,主要系上半年在研项目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布洛芬混悬液、阿托伐他汀钙片等已完成主要的研发工作,进入上市许可申请阶段,导致研发投入有所减少。

  为提升抗风险能力,南新制药大力度推进新产品研发工作,截至2020年6月,在研新产品21个,其中3个项目在开展临床研究,3个项目提交了上市申请。

  2022年半年度,南新制药新增申请发明专利9项,新增获得发明专利2项。截至2022年6月30日,累计获得授权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同时累计获得授权软件著作权4项。

  值得注意的是,南新制药核心产品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是国内唯一上市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注射剂,但在国内仅取得帕拉米韦三水合物合成方法的专利,并未取得帕拉米韦三水合物专利在国内的授权,导致该产品在国内存在被仿制的风险。目前已有8家制药企业提交了帕拉米韦注射液的上市申请,如短期内被成功仿制,可能导致南新制药帕拉米韦注射液的价格下降或市场份额降低,从而影响南新制药的经营业绩。

  现金流承压 回款速度加快

  2022年上半年,南新制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6.63%,去年同期为-27.62%。

和讯SGI|南新制药上半年盈利能力下滑,和讯SGI指数评分55分,研发费用不到销售费用1/10

  从图中可发现,近五个季度现金流承压明显,好在净流出金额依次减少。南新制药表示,保持管理层认为充分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并对其进行监控,以满足经营需要,并降低现金流量波动的影响。

  另外,南新制药的回款速度也相对较慢。2022年6月末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285.9天,远高于同行业博瑞医药145.45天、华东医药68.67天。但相比于去年,回款速度还是比较快的:2021年末和2021年6月末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是341.43天、337.02天。

和讯SGI|南新制药上半年盈利能力下滑,和讯SGI指数评分55分,研发费用不到销售费用1/10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