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岸蛋白上市首日破发率近29% 中一签亏1.53万元

2022-09-29 15:18:42 和讯股票  权婷

  文|和讯财经 权婷

  9月29日,被誉为国内“mRNA原料酶第一股”的近岸蛋白登陆科创板,发行1754.39万股,发行价为106.19元。

  上市首日,近岸蛋白便破发。29日,近岸蛋白开盘价82元,收于75.51元,破发率28.89%,最新市值约53亿元。

  此前被弃购1.25亿元 中一签亏1.53万元

  近岸蛋白的破发似乎有迹可循,此前申购阶段,近岸蛋白就遭到大额弃购。

  9月20日,近岸蛋白开启申购,申购上限为0.5万股,市盈率50.06倍,略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的49.04倍。

  发行结果显示,网上投资者弃购1.25亿元,网下投资者弃购0元。1.25亿元的起购金额对应117.9万股,而网上发行股份数量仅669.8万股,弃购比例高达17.6%。

  就近岸蛋白首日交易的开盘情况看,弃购散户可谓选择正确。今日,近岸蛋白开盘价82元,较发行价破发率22.78%;至收盘,近岸蛋白股价75.51元,破发率28.89%。以收盘价算,中签的散户一签亏约1.53万元。

  近岸蛋白被弃购的新股由保荐机构民生证券全额包销,以收盘价估算,民生证券浮亏约3600万元。

  新冠相关业务驱动业绩增长 业绩增长或存不确定性

  近岸蛋白是一家专注于重组蛋白应用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靶点及因子类蛋白、重组抗体、酶及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收入由重组蛋白产品、重组抗体、酶、试剂以及少部分CRO服务构成。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近岸蛋白依靠新冠诊断抗原、新冠非结构蛋白、新冠诊断抗体和新冠假病毒销售获得1.1亿元收入,占2020年总收入比重超60%,较2019年收入大增1.44亿元。

  2021年,近岸蛋白收入构成中,新冠相关业务收入1.26亿元,占比36.8%。不过,新冠业务收入在2021年并未能维持高增长,较2020年仅增长1601.88万元。

  此外,2021年的新冠相关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mRNA原料酶的销售。近岸蛋白是沃森生物(300142)、艾博生物等国内主要mRNA疫苗研发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从占比看,2021年,近岸蛋白mRNA领域近95%的收入来自沃森生物。

  不过目前沃森生物mRNA疫苗进展较为缓慢,目前仍然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而市场对于疫苗的需求正在大幅下降,未来近岸蛋白在这一细分领域是否还能保持营收增长,面临着不小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