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百瑞IPO:关联收入占比高,毛利率远低于同行,研发占比不足7%

2022-09-29 14:50:02 中华网 

中华网财经9月29日讯 中华网财经了解到,9月28日,烟台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百瑞)创业板IPO已获深交所受理,迈百瑞此次拟募资16亿元,华泰联合证券为保荐机构,迈百瑞本次发行不超过 10,110.1779 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 20%。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601688)通过阳光人寿间接持有迈百瑞 0.02%的股份;华泰大健康一号、华泰大健康二号直接持有 0.33%、0.02%的股份,华泰大健康一号、华泰大健康二号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控股股东华泰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成立于2013年6月的迈百瑞,是一家聚焦于生物药领域的 CDMO 企业,专注于为单 抗、双抗、多抗、融合蛋白、抗体偶联药物、重组疫苗、重组蛋白等生物药提供 专业化、定制化、一体化的 CDMO 服务,可覆盖从早期研发、细胞株开发、生 产工艺开发、分析方法开发、质量研究、临床样品生产、国内外 IND/BLA 申报 到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全链条环节。公司在生物药 CDMO 领域(尤其是抗体偶 联药物(ADC)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是目前全球少数具备提供抗体偶联 药物全链条 CDMO 服务的公司之一。

关联收入占比高 风险未解

迈百瑞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关联收入占比较高风险,报告期内,迈百瑞来自于关联方客户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3,015.56 万元、6,437.23 万元、8,048.08 万元及 1,107.82 万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27.88%、30.06%、21.22%及 24.15%,关联收入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关联收入包括 CDMO 服务收入与培养基销售收入,主要是公司关联方中包括较多的下游生物医药企业。

无控股股东 股份结构较为分散

股权结构上,第一大股东烟台业达持股比例不超过20%,各直接股东的持股比例较为分散,无单一股东享有的表决权可以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无控股股东。王威东、房健民、林健、王荔强、王旭东、邓勇、熊晓滨、温庆凯、杨敏华、魏建良合计 10 名自然人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 共同实际控制人通过直接持股以及烟台荣昌合伙、烟台增瑞、MabplexHolding、烟台恒荣、烟台健顺、烟台颐瑞、烟台颐达与烟台济昌合计控制公司32.95%的股份表决权,股份结构较为分散。此外,其他持有 5%以上股份或表决权的股东包括烟台业达、烟台荣昌合伙、国投创业基金及烟台增瑞。

去年刚扭亏 今年首季度扣非后净利润-58.7万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2021年及2022年首季度(下称:报告期),迈百瑞实现营收分别为1.09亿元、2.17亿元、3.88亿元及4,681.42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5亿元、-403.86万元、6,052.67万元及184.6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52亿元、-2,104.87万元、2,811.26万元及-58.7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扣非后虽然2021年扭亏,但今年首季度还是略微亏损。

毛利率虽逐年上升,但远低于同行

毛利率方面,迈百瑞主营业务毛利率为10.96%、22.41%、33.50%及 39.22%,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主要由于 CDMO 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规模效应逐渐显现所致。

与同行相比,迈百瑞主营业务毛利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公司对此解释为主要是产品或服务类型、收入结构占比等因素导致。

过往三年九成以上收入来自CDMO 服务

迈百瑞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 CDMO 服务,培养基销售业务的收入金额较小且占比较低。2019年-2021年及2022年首季度(下称:报告期),CDMO 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8.59%、96.28%、96.50%、89.33%,占比稳定在九成左右。

去年第四季度收入占比过半

迈百瑞业务收入具有鲜明季节性特征,中华网财经注意到,2019 年至2021年,迈百瑞第四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 59.59%、28.39%及 53.58%,且整体占比较高,公司解释为主要与客户项目里程碑完成及客户确认的时间分布密切相关,收入季节性波动的特点可能会造成公司出现季节性盈利较低甚至亏损的情形。

研发占比不足7% 远低于同行

截至 2022 年 3 月 31 日,迈百瑞共有员工667人,其中开发及研发人员 125人,占比18.74%,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分别为 806.72 万元、1,023.39 万元、1,453.56 万元及 302.00 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9%、4.71%、3.75%、6.45%,最近三年占比不足7%。总体呈下降趋势,迈百瑞解释主要系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研发投入增长率低于营业收入增长率。

与同行相比,迈百瑞研发费用率总体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公司表述主要是由于与可比公司在业务结构、发展策略、发展阶段存在差异所致。其中,奥浦迈及澳斯康均从事培养基业务及 CDMO 业务,其培养基业务收入占比较大而 CDMO 业务收入规模目前相对较小。

主要客户方面,荣昌生物、和元艾迪斯、时迈药业、翰思生物为关联企业,其分别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报告期前内曾经的参股公司、参股公司、报告期内曾经控制发行人的法人(即荣昌制药、烟台荣瑞)之董事余治华担任董事的企业。

高度依赖 华东地区占比近七成

销售区域方面,迈百瑞境内主营业务收入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北地区及华南地区,三个地区合计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1.48%、88.92%、86.38%及 79.91%。值得注意的是华东地区占比分别为53.40%、68.29%、65.89%、69.06%。

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

营运能力指标方面,迈百瑞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 15.32、21.27、13.16 及 5.00(年化),存货周转率分别为 0.87、1.20、1.71 及 0.62(年化)。与同行业相比,迈百瑞存货周转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主要系 受 CDMO 服务收入确认周期较长的影响,存在大额合同履约成本/在产品,导致各期末存货余额相对较高所致。

迈百瑞此次IPO拟募资16亿元,其中,11.2亿用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及运营总部建设项目,4.8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关联收入占比高、毛利率远低于同行的迈百瑞能否顺利上市,中华网财经后续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