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丨侨龙应急依赖单一产品闯关创业板 实控人“骚操作”引关注

2022-09-29 17:12:17 和讯股票  王十三

  9月30日,福建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龙应急”)将接受深交所创业板的上会审议。

  公司招股书的披露后,这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逐步在大众眼前呈现,随之而来的还有隐藏在报表中的诸多问题。

  身处小众市场 营收依赖单一品类

  侨龙应急从事应急抢险装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自主产品“龙吸水”系列供排水应急抢险装备适用于抗洪排涝、消防救火、市政管网维护等场景。

  由于产品使用场景的局限,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多为各地区的消防部门、应急管理部门、排水公司等。

  2019年-2021年期间,侨龙应急的营业收入由1.98亿元增长3.70亿元,增长86.27%。从业务种类而言,公司营收主要依赖于供排水应急抢险装备,其收入分别占营收的93.07%、93.94%、97.86%,产品结构相对单一。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的大流量供排水抢险车单价逐步提高,由2019年的180.95万元/台提升至2022年的230.05万元/台,增长27.13%。销量与价格的双重增长,刺激了公司的整体营收。

  此次,IPO计划中,侨龙应急拟筹集6.22亿元资金,并将其中的2.47亿元投入用于救援装备改扩建项目,占总募资额的39.71%。项目建成达产后,侨龙应急将新增年产应急装备144台。

  从产能利率来看,公司以2020年为界,出现了明显的分化。2020年之前,公司产能利用率呈现下滑趋势,之后则快速上涨。

IPO观察丨侨龙应急依赖单一产品闯关创业板 实控人“骚操作”引关注

  对于2021年产能利用率的快速提升,公司表示来源于武警部队、消防系统及政府机构等下游客户需求增加。在招股书中表示,侨龙应急曾表示公司产品曾使用于2021年河南郑州特大暴雨、2021年珠海“7·15”重大透水事故等灾害抢险行动。

  从产能利用率来看,公司确实处于饱和状态,不过在产销率上,侨龙应急的表现就相对不及。其中,公司2020年的产销率仅为76.85%,好在堆积的存货在2021年得到了释放,才得以缓解压力。

  曾大面积未缴纳公积金 因多处隐患收两份整改指令书

  按照劳动法要求,企业为在册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是强制性规定,但在招股书中,侨龙应急曾在2019年存在大规模员工未缴纳公积金的情况。

  据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侨龙应急共有员工174人,但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员工多达106人,占员工总数的60.92%。

IPO观察丨侨龙应急依赖单一产品闯关创业板 实控人“骚操作”引关注

  侨龙应急给出的未缴纳原因中,有101人选择了“自愿放弃”。事实上,多位律师对此表示,所谓的自愿放弃协议并没有法律效力。

  在未按照法规强制性缴纳住房公积金外,侨龙应急还曾先手收到两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据天眼查,2018年9月,侨龙应急在抽查中被查出7处隐患,被龙岩市新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019年2月,侨龙应急在抽查中被查出6处隐患,被龙岩市新罗区应急管理局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股东代持存风波 实控人“抽取”资金惹非议

  在公司经营之外,侨龙应急在股东操作层面上也有不少“骚操作”。

  桥龙应急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实控人林志国、林秋英、林立伦和林立珍合计直接或间接拥有公司76.59%的股份,具有绝对的控制权。其中,林志国、林秋英是夫妻关系,林立伦系林志国、林秋英之子,林立珍系林志国、林秋英之女。

  成立之初,为满足“有限责任公司由二个以上五十个以下股东共同出资设立”,林志国持有侨龙应急55%的股份,并通过林秋英妹夫林潮旺代持45%。

  此后,林志国又以“公司设立 前存在其他个人投资,为分散经营风险”为由,在2020年、2021年先后将个人股份转给姐夫林清江以及公司员工江龙辉,由两人共同代持。

  直到2007年,江龙辉等人将持有的全部侨龙应急股权转让给厦门侨隆,上述代持现象才完全解除。

  有意思的是,在公司IPO阶段,江龙辉却没有配合中介机构的调查确认股份代持协议。对于上述原因,侨龙应急标表示,江龙辉离职后,疏于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原同事联系沟通,中介机构无法强制其配合确认。

  但从江龙辉的任职经历来看,其在代持股份期间被登记为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监事,后于2005年12月离职。但11年后的 2016 年3月,江龙辉再度入职桥龙应急直至2018年3再度离职。

  第一次离职前,占据公司要职,第二次入职距离职相隔10余年。江龙辉与侨龙应急的关系似乎并不差,那么其不配合确认股份代持的原因又是什么?

  此外, 2000年林志国以500万元的出资额成立侨龙应急,又在2004年增资500万元。但在验资结束后,林志国分别将两次出资中的部分款项950万元借出用于偿还债务,直到2010年才清偿完毕。对于该部分资金,监管部门在问询中要求说明是否属于抽逃资金,桥龙应急对此解释为公司对股东的借款。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