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持续推进新品开发 专利中药龙头步长制药在研产品迎来新进展

2022-09-30 13:36:23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凝聚着传统文化之精髓。实践表明,中医药在预防疾病和治疗慢性病方面优势突出,拥有不可替代作用。今年以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的通知》《“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等均对中医药行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而中药饮片、中成药等被纳入医保目录等众多政策的实施,也均向中医药行业传递着积极信号。

在政策加持下,心脑血管龙头企业步长制药(603858)(603858.SH)积极发挥中药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公司“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持续锚定中医药主线的战略成效显著。2021年其心脑血管核心产品收入111.60亿元,占比70.80%,为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公司已形成心脑血管市场为基石,积极拓展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等领域并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矩阵,发展态势良好。未来随着中医药领域支持政策的全面实施,其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与此同时,步长制药作为医药企业,研发战略不断。近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其产品研发又获进展,控股子公司四川泸州步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在研品种“BC008-1A注射液”获得《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批报告》,正式开展I期临床试验。值得一提的是,BC008-1A注射液主要适应症为晚期实体瘤。目前国内外尚无同类双靶点药物批准上市。

现有产品竞争力突出

投身慈善活动彰显企业担当

据了解,步长制药是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高科技健康产业公司,产品覆盖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当前,公司已开发、培育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个独家品种,2021年合计收入达73.97亿元,产品竞争力十分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通过绿色通道批准“三药三方”,而步长制药独家品种宣肺败毒颗粒则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列为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普通型推荐用药。除核心产品外,包括宣肺败毒颗粒在内,目前公司还成功开发、储备了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糖尿病用药通脉降糖胶囊、抗肿瘤用药养正合剂口服液、参仙升脉口服液、冠心舒通胶囊、康妇炎胶囊和祛风止痛胶囊等众多产品。经前期试验推广,产品疗效显著并广受好评,销量随之水涨船高。公司表示,未来将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打造全新增长极。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步长制药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在董事长赵涛带领下,践行社会责任早已成为步长制药公司文化的一部分。据悉,公司响应国家政策,积极投身“同心 ? 共铸中国心”慈善活动,多年来活动遍及全国五大藏区,十三个地、州、市,五十多个县,公司在乡村经济增效、低收入群众增收、医疗救助和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贡献巨大力量,体现了应有的企业担当。

推进新品开发丰富产品储备

多项在研产品迎来重大进展

作为专利中药龙头企业,步长制药重点围绕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持续加大新品开发。2021年公司在研产品227个,获得专利授权42件,其中发明专利22件,主导产品丹红注射液、头痛宁胶囊、康妇炎胶囊、消乳散结胶囊、通脉降糖胶囊均为专利保护品种。此外,公司已在大病种治疗领域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的在研产品储备,构建从临床前研究到新药证书审批的完整产品梯次,为自身长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步长制药在研产品进展显著。治疗用生物制品方面,今年6月公司“注射用BC004”迎来新进展,已获得《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函》正式开展Ⅰ期临床试验,截至5月底已投入研发费用约0.5亿元,目前国内外尚无同靶点上市药物,可以说该药是公司在中医药界的重大创新与突破。另外,公司公告正式开展I期临床试验的“BC008-1A注射液”截至8月31日,已投入的研发费用约为3,449.81万元。

预防用生物制品方面,公司获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再注册批准通知书,对该药品生产和销售提供了有力保障。而在化学药品方面,公司地氯雷他定片于近期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将有利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眼下,步长制药在弘扬中药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正以现代科学思维对目前人群多发病种进行深入研究,其研究成果与产品竞争力日渐凸显。有理由相信,凭借强大开发能力和进取的决心,公司有望逐步实现中药的现代化与国际化,向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药、植物药企业持续迈进。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