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包装饮用水产品先后遭质疑,农夫山泉的卖水生意没那么好做了?

2022-09-30 16:28:16 和讯股票  刘不然

  日前,一名抖音博主因称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压根就是湖水”“是过滤了的自来水””等言论,被判赔1万元。与此同时,农夫山泉旗下另一款适合婴幼儿的天然水,其成分也遭到专业人士质疑。

  当旗下产品三番五次卷入争议,农夫山泉的卖水生意是否还好做?

  “不如去喝自来水”?农夫山泉起诉一抖音博主侵权

  根据法院公告显示,此前,抖音博主王某某发布了一则视频,视频中该博主拿着一瓶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550ml)称,“不如去喝自来水”“压根就是湖水”“这不是矿泉水,而是过滤了的自来水”等,此后又发视频称是“典型的过滤湖水”。农夫山泉认为上述视频侵犯其名誉权,对企业信誉造成巨大损害,遂向法院诉讼。

图源:人民法院公告网
图源:人民法院公告网

  经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在农夫山泉未宣称案涉饮用天然水系“矿泉水”的情况下,王某某视频中称“这种矿泉水”系混淆视听,人为制造分歧;其次,王某某并未提交有效证据证实其发表的案涉言论的基础事实依据;最后,农夫山泉执行的案涉饮用天然水企业标准,要严于相关国家标准,因此案涉言论在客观上具有违法性。

  最终,王某某被认定侵害农夫山泉名誉权,被判决十日内在抖音号进行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万元。

  和讯财经梳理发现,上述案涉企业标准Q/NFS0001S-2018为农夫山泉2018年2月发布、并于该年3月起实施的《饮用天然水》,规定了饮用天然水的术语及定义、水源及其产品的要求、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贮存要求。执行该标准的生产企业为农夫山泉及27家旗下企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具体项目、指标值及相关规定”,该案涉企业标准备案表提到。

  而上述案涉博主在抖音拥有约1.9万粉丝,视频主要内容为酒类和饮料等测评与推荐。目前,上述案涉视频已于抖音下架,但微博上仍可搜到相关视频。和讯财经同时注意到,该博主最新视频发布于2021年7月27日,疑似已停止更新,也未按照法院判决履行赔礼道歉责任。

  “婴儿水”被指概念炒作、价格更贵成分却无显著区别?

  巧合的是,农夫山泉旗下另一大包装饮用水产品,近日引发了质疑。

  从上海市消保委获悉,其近日对一批标注“适合婴幼儿”的饮用水(以下统一称为“婴儿水”),进行了与其相同品牌未标注婴幼儿适用水的成分含量进行比较,其中包含一款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适合婴幼儿)。

  结果显示,同一品牌的“婴儿水”与普通水的成分含量并没有显著区别。有专家就此指出:“婴儿水”是一个概念的炒作,所有的水其分子结构都一样;这些矿物质含量差别仅仅是产品的地域,水质的差异而已;国家对婴儿用水没有制定统一标准。

图源:上海市消保委
图源:上海市消保委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目前“婴儿水”在国内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但已有现行团体标准。2020年4月起,由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公布的《饮用天然矿泉水 (适合婴幼儿 ) 》开始实施,该标准规定了适合婴儿饮用的包装水比一般饮用水有更严格的安全性要求,并对矿物元素上限含量进行规定,以及增加商业无菌、包装材料等技术要求。

图源: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
图源: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

  不过,从价格上看,当普通饮用水加上“婴儿”二字后,身价翻了数倍。以淘宝农夫山泉官方旗舰店为例,1.5升*12瓶包装的饮用天然水活动价34.9元,折合每升约1.94元;1升*12包装的饮用天然水(适合婴幼儿)活动价96元,折合每升约8元。

图源:淘宝农夫山泉官方旗舰店
图源:淘宝农夫山泉官方旗舰店

  上半年5大产品有4类营收增速仅个位数或负增长、包装饮用水产品为4.8%

  上述几乎同期发生或公布的两起事件,或许都反映的是农夫山泉的卖水生意没那么好做了。

  农夫山泉最新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99亿元,同比增加9.38%;实现净利润46.08亿元,同比增加14.84%。尽管业绩仍实现正增长,但大多数产品已经放缓了增长的步伐。

  具体来看,农夫山泉产品分为5类:包装饮用水产品、茶饮料产品、功能饮料产品、果汁饮料产品以及其他产品(苏打水饮料、含气风味饮料、咖啡饮料等其他饮料产品,及鲜果等农产品)。其中,包装饮用水产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3.49亿元,增幅从去年同期的25.6%降至4.8%;功能饮料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0.23亿元,增幅从38.4%降至0.9%;果汁饮料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2.75亿元,增幅从29.9%降至4.2%;其他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仅有茶饮料产品营收增长提速,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7亿元,增幅从36.4%升至51.6%。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一直以来,包装饮用水产品都是农夫山泉“王牌”,各期均带来半数以上营收。除了最经典的红皮包装饮用水外,公司2015年至今陆续推出了适合婴幼儿的饮用天然水、针对运动场景的运动瓶盖天然矿泉水、针对高规格会议及宴会活动的玻璃瓶装天然矿泉水、针对老年人的富含锂元素的天然矿泉水等产品。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对于上半年包装饮用水产品的表现,农夫山泉表示:“2022年一季度包装饮用水销售整体向好,二季度的新冠疫情则给包装饮用水产品销售带来冲击。”如今,这一品类下的两大产品先后遭质疑,公司想要讲述的概念与卖点,能否继续得到消费者买单?

  再看其他品类产品。随着“0糖0卡0脂”健康消费风潮兴起,农夫山泉亦先后布局了无糖茶饮和无糖气泡水赛道。对于前者,早在2011年上市、曾被归为“五大最难喝的饮料”之一的东方树叶终于迎来了春天。根据AC尼尔森数据,东方树叶过去十二个月增速接近70%,此外,无糖茶市场是今年上半年唯一正增长的即饮茶细分市场,其中东方树叶贡献了近7成的增量。公司管理层也就此释放未来将持续加码无糖茶市场的信号。

  相较而言,农夫山泉在无糖气泡水品类的拓展却难言顺利。早在2019年,公司就推出了长白山苏打自然水;2020年,公司上市TOT气泡水,但3个月后官微停更;2021年,公司再次一口气推出拂晓白桃味等3款苏打气泡水,然而却因为宣传时使用“拂晓白桃产自日本福岛县”等字样,受到公众强烈质疑,并面临巨大的信任危机。今年,公司重新上架苏打气泡水产品,并宣称已将问题产品改配方。但从业绩表现看,上半年气泡水产品仅和多种产品合并归为“其他”,加起来的营收占比从去年同期的5.5%降至3.9%,“新曲线”尚未成形就已后劲不足。

  对于本文涉及疑问,和讯财经曾发送邮件至农夫山泉媒体邮箱,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答复。未来,公司将如何继续为消费者搬运“天然、健康”的产品,和讯财经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