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但斌微博解禁,一天半内狂发246条微博,其中紧急辟谣多年前“会议记录”

2022-10-06 10:27:12 每日经济新闻 

10月3日上午,“百亿私募大佬”但斌的微博解禁了。有意思的是,署名为“陈营长极品投资”的投资人士在微博调侃道:“特大喜讯,但斌微博重启,从10月2日19点至3日24点,一共发了246条微博,这意味着喜迎反弹”。

对此,但斌在微博表示:“微博我当日记使用,半年一些重要的积累的事情,微博恢复后,即刻发出。”

不曾想到的是,但斌狂发微博中,最紧急的一条是辟谣近来网络流传的“会议记录”,称已委托公司法务处理,并表示旗下产品管理费极低,直营产品从不收管理费。

一天半内“狂发”246条微博

国庆假期,外围资本市场强劲反弹,使得A股的投资者“心痒痒”的,迫切希望马上开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3日上午,百亿私募大佬但斌的微博解禁了。对于微博被封禁180天之久的但斌而言,无疑想急切地对外发表自己的观点。

有意思的是,在但斌发布微博的同时,也有私募大佬调侃道:“但斌微博重启,意味着喜迎反弹”。对此,但斌也在微博做出回应。

据了解,在今年4月6日,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的微博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但斌微博被禁言前的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4月5日晚间,解禁时间10月3日,禁言时间长达180天。

作为私募大佬,其一言一行受到市场的关注。据了解,近日,一份名为“某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内部讲话”的文章在网络平台流传。10月4日,但斌紧急辟谣该“会议记录”:“前两天又有别有用心的人,拿出08年09年编造的所谓会议记录的遥言添油加醋的传播,已委托公司法务处理。”

但斌在辟谣微博中强调:“一、全中国恐怕都没有私募基金能收到3%到5%管理费的,有点金融常识的一看就是假的。东方港湾与银行和券商合作的产品收到的管理费比例极低,大概在0.5上下,低的0.25,且东方港湾直营产品,从来都不收管理费。”

但斌反省业绩“没做好怪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这封所谓的“会议记录”其实已经多次“改头换面”流传于网络,而但斌也已多次辟谣并发布过声明。不过在10月4日的辟谣中,但斌还坦诚地回应了东方港湾旗下私募产品业绩表现不佳的情况,其表示:“自2021年2月开始,这两年东方港湾业绩没做好,都怪我自己!东方港湾成立18年,经历过08年金融危机与白酒危机的挑战,之后都发展的更好,这次我们也会在艰难中奋进,总结经验教训,百折不挠,争取有好的结果!”

今年以来,东方港湾旗下不少产品年内回撤15%~20%。东方港湾在私募排排网上展示业绩的产品数量一共有222只,其中有78只今年回撤超过20%。尤其是今年但斌一系列的操作,让投资者直呼“看不懂”。

今年3月,但斌旗下产品因净值变化较小,被质疑空仓。但斌当时回应称:“做了减仓,保持了10%的仓位”。保持低仓运行虽然规避了市场的下跌,但也错过了4月底开始的A股反弹。随后,但斌加仓美股又遭遇净值回撤,甚至触及了预警线。据了解,在8月底的时候,但斌旗下有3只产品发布了触及预警线的通知,这三只产品是东方港湾方远1号、2号、3号,单位净值都跌破了0.8元的警戒线。据了解,今年5月之后市场出现了强势反弹,但斌旗下的产品净值也出现明显的波动。对于净值波动,当时东方港湾相关人士回应每经记者称,只是部分产品做了仓位调整,部分产品因为持仓有美股的原因,受到的影响大。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独家报道,但斌以10%左右的低仓躲过了3月、4月的回调,但也错过了5月、6月的强势反弹行情,“抄底美股,踏空A股”的做法被投资者质疑——今年6月19日,当时东方港湾的工作人员刘振博在渠道群里被各大渠道方质疑。从其提供的6月10日的产品净值表来看,恰恰是东方港湾方远1号、2号、3号。也就是说,东方港湾方远1号、2号、3号是因为加仓美股而出现了单位净值跌破预警线。据了解,东方港湾方远1号、2号、3号都是成立于2020年11月24日,净值曲线走势几乎一致,应该是采取了相同的复制策略。东方港湾的工作人员在微信里告诉记者,这三只产品是做了美股的产品,三只产品有美股投资范围。

其实对于私募大佬但斌而言,在今年的行情中表现不佳。前期为了回避风险,大幅降低了仓位,同时也错过了4月底开始的强势反弹行情。而在今年4月底至7月初这一波反弹行情下,市场风格更是分化明显,光伏等新能源板块的成长股继续大涨,上证50等价值蓝筹板块却在下跌。尤其是在7月之后,A股市场在经历了一轮反弹之后,开始进入震荡调整,但对于高位建仓的产品而言,前期没有安全垫的情况下,在震荡行情中最容易受伤。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888317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