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医药股可以抄底了?爱博医疗颓势显现,主体业务阶段性放缓

2022-10-06 14:47:40 和讯网 

  2022年10月6日,普门科技二季报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91分。

  近期以来,医药股涨跌互现,生物医药股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在板块重挫与反弹中市场分歧加大。作为跻身SGI指数新医疗TOP10中的“大佬”,爱博医疗是否具备抄底价值;在和业内龙头的较量中,是否是最后赢家?

和讯SGI公司|医药股可以抄底了?爱博医疗颓势显现,主体业务阶段性放缓

  图:爱博医疗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数据来自各季度财报

  一、颓势显现:主体业务阶段性放缓

  根据2022 年半年报,爱博医疗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2.73 亿元,同比增长 32.33%;归母净利润 1.23 亿元,同比增长 34.68%;扣非归母净利润 1.12 亿元,同比增长 36.11%。

  爱博医疗利润端增速快于营收端,尽管差值不大,但是也能透视出利润质量的基本保证。整体上,主要受益于规模效应导致的平均成本降低,以及销售费用等期间费用控制较好,且费用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但是,各业务板块的增长能力和对营收贡献程度却呈现出显著的区别。

  二季度角膜塑形镜维持高速增长,实现营收0.76亿,同比高涨71.7%,成长性较佳。主要依靠暑期旺季的季节性因素推动,近视防控相关需求快速释放,不过尽管角膜塑形镜放量较快,但是由于相关营收占比处于次要位置,在人工晶体动力不足之际,也难言锦上添花。

  受疫情扰动,对疫情敏感度较高的第一大业务却略显疲弱,人工晶体由于Q2国内疫情影响和择期手术特性,上半年实现营收1.78亿,同比仅增加15.1%,增速阶段性变缓,与此前的增长态势反差鲜明。

  就盈利能力来看,毛利率保持稳定,销售费用率下降,净利率有所上行。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为85.23%,保持稳定,净利率为44.18%。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均处于回落状态,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相关学术会议未召开且员工出差减少,宣传推广与会务费及差旅费同比下降。

  二、龙头“大战”:谁是最后赢家?

  欧普康视(300595)和爱博医疗都是OK镜赛道的领先玩家,以和讯SGI指数衡量两家的综合实力,整体上爱博医疗在各个季度都会略高于欧普康视,分值上比较接近,欧普康视紧追不舍。

  最新一期来看,爱博医疗以两分之差领跑,分差背后折射的是两家龙头企业成长性、盈利能力和技术研发的差异。

  单从最重要、最直观的盈利指标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来看,爱博医疗明显优于欧普康视。同时,由于爱博医疗具备自主合成原材料的能力,其毛利水平明显优于欧普康视。

  值得关注的是,爱博医疗的研发费用率远高于欧普康视。2021年,爱博医疗的研发费用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99%,而同期欧普康视的研发费用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却仅为2.11%。

  研发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强度的分化,一定程度上塑造出爱博医疗和欧普康视在产品深化和拓展方面不同的局面,爱博医疗从人工晶状体到角膜塑形镜,再到美瞳,持续多维度扩展产品矩阵和产业链延伸。

  反观欧普康视,除角膜塑形镜制造相关业务外,公司通过收购从事眼科视光等相关服务的公司向普通框架眼镜销售等视光终端服务领域进军,这个领域往往研发要求低、进入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激烈。

  同时,高频次的收购使得近年来公司商誉规模激增,2021年底,公司商誉为2.51亿元,同比增长47.73%。若后续时光终端服务经营不及预期,或将加剧公司经营风险。

  除此之外,欧普康视因主要使用美国博士伦供应的原材料,而存在主要原材料供应商较为集中的风险。种种风险之下,欧普康视能否稳住现有市场份额,仍有待进一步关注。

和讯SGI公司|医药股可以抄底了?爱博医疗颓势显现,主体业务阶段性放缓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