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医药板块“冲锋号”响起?心脉医疗盈利能力备受侵蚀,原材料受制于人?

2022-10-09 17:31:27 和讯网 

  2022年10月9日,心脉医疗(688016)二季报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91分。

  医药板块大戏迭起,既惊且悚。

  先是九月初CXO产业链“闪崩”,拉开医药板块“恐怖片”序幕;9月13日 ,药明康德(603259)盘中跌停,年内累计跌幅超35%,总市值蒸发超过千亿!

  接下来9月21日,千亿“医疗器械茅”迈瑞医疗(300760)重挫7%!引发器械板块大跌;祸不单行,隔天22日,中药龙头股片仔癀(600436)上演跳水惨剧!

  就在爆雷不断的背景下,节前几个交易日却出现医药股反复活跃、中药方向领涨的现象,在重挫与反弹的硝烟中,抄底派和抛售派“分庭抗礼”,隔空交火。

  作为跻身SGI指数新医疗TOP10中的“大佬”,心脉医疗是否具备抄底价值,博取超额收益?

和讯SGI公司|医药板块“冲锋号”响起?心脉医疗盈利能力备受侵蚀,原材料受制于人?

  图:心脉医疗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数据来自各季度财报

  一、增长红利背后,监管风险升高?

  根据2022 年半年报,心脉医疗22H1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26.64%,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16.42%,扣非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13.86%。

  对比心脉医疗创收和利润涨幅的差异,扣非净利润增速仅仅是营业收入的一半左右,由此可见,疫情扰动、股权激励摊销、投资并购等因素对短期盈利能力的侵蚀作用较为明显。

  具体分析,22H1上海疫情对心脉医疗车间生产、发货节奏造成短期扰动,导致毛利率波动,同时参股子公司OMD的持续亏损以及股权激励费用的摊销对盈利端冲击显著。但是,得益于Castor、Minos、Reewarm等核心介入产品的持续快速放量,心脉医疗仍然保持一定的业绩增长。

  而核心介入产品的放量离不开行业市场空间的拓张渗透,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相关研究报告,我国主动脉腔内介入支架尚处于发展初期,2021年市场规模达人民币24.0亿元。

  由于我国主动脉介入领域相关疾病筛查率、就医率相对较低等原因,从主动脉介入手术量与相对应的人口总量的比例来看,中国与美日等发达国家都仍存在有较大差距,整体市场规模较国外成熟市场亦差距较大。

  随着我国主动脉疾病筛查技术不断发展、临床经验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未来我国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持续提升,预计2021年到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6.7%,到2030年胸、腹主动脉介入支架市场规模占比分别为53.2%和46.8%。

  换言之,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市场增速快,潜力大,后劲有保证。而心脉医疗在主动脉介入领域的收入贡献一度高达80%左右,上半年有所滑落,缩减到63.32%,可是,后市的稳定扩容将使心脉医疗明显受益,这一点几乎毋庸置疑。

  在增长红利背后,经营挑战也如影随形。医疗器械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因此受到国家药监局等主管部门的严格监管。

  近期以来,伴随国家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政府部门陆续在行业标准、招投标、集中采购、流通体系等方面出台诸多法规和政策。

  比如两票制、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 DRGs付费政策等,皆对行业发展产生深刻而广泛的影响。这意味心脉医疗等业内企业必须密切跟踪国家监管动态,适时调整自身经营策略。

  二、研发强度走弱,原材料受制于人?

  由于行业属性使然,医疗器械领域经营管理中常见的一些“暗雷”不时现身,心脉医疗也会不可避免的带有“踩雷”风险。从上文中提及的政策标准变化,到频频发生的医疗纠纷案件,警觉不足或处理不当都会令企业负面缠身,陷入舆情风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医疗纠纷和政策监管暂且不论,就涉及心脉医疗未来发展潜力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而言,尽管成效尚可,某些产品实现了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的角色转换,但仍有强化提升和补足短板的空间。

  根据半年报,截止 2022 年 6 月 30 日,心脉医疗已上市及在研产品中有 6 项产品进入上述通道,进入特别审批通道的产品数量排名,在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心脉医疗也在半年报中对行业技术壁垒有所说明,由于主营产品对生产环境、产品的制造工艺等要求极高,需要在长期的生产过程中不断优化和改进产品设备,行业进入壁垒高,因此,缺乏符合要求的工艺设备和缺乏长期工艺技术经验积累的企业很难生产出质量稳定的合格产品,新进入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竞争力。

  但是,结合相关研发数据来看,心脉医疗在研发强度上呈现出阶段性放缓迹象,高调宣称的技术壁垒是否言过其实?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属于一个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资金密集型的高技术产业,但是心脉医疗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3.06%。

  这不但与和讯SGI新医疗TOP10中动辄20%左右研发投入的医疗企业差距较大,而且还处于收缩状态,同比减少0.62个百分点。另外,因受疫情影响,多个项目的首例临床进度推迟,导致上半年可以资本化的研发投入减少,较上年同期减少 19.95%。

  在主要业务上,腹主动脉腔内介入支架仍然是外资企业主导,在外周血管介入领域,目前国内市场基本由美敦力、波士顿科学、雅培等国际先进企业占据,缺乏有力的国内竞争者。

  心脉医疗在外周血管介入领域已经较早布局,并成功开发出包括Reewarm PTX药物球囊扩张导管等一系列的相关产品,但尚未形成完整的产品线布局,整体竞争力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尚存较大差距。

  不仅是终端市场上腹主动脉支架和外周血管介入领域市占率较低,处于竞争劣势,而且,原材料采购也会在价格波动和供应风险上面临受制于人的处境。

  心脉医疗生产所需采购的原材料主要包括医用镍钛金属、 PET高分子材料、合金显影点等,鉴于主要产品为受严格监管的医疗器械,国内可以满足原材料采购需求的供应商数量较少,为保障产品质量、性能和采购来源的稳定性,部分原材料从欧美等国家或地区进口。

和讯SGI公司|医药板块“冲锋号”响起?心脉医疗盈利能力备受侵蚀,原材料受制于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