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森鹰窗业高管与诺安基金等机构交流 节能铝包木窗行业门槛较高,国内渗透率如从1%提至5%将形成几百亿市场规模

2022-10-10 09:19:38 和讯网 

  森鹰窗业公司董事长边书平、证券事务代表邢友伟、投资者关系总监武金鹏9月30日通过电话会议与国金证券(600109)张杨桓、永赢基金 王昕妍、财通基金 杨爱琳、兴证全球基金 徐留明、富国基金 刘莉莉、建信理财 汪径尘、华泰保兴 孙静佳、华夏基金 林瑶、金鹰基金 蒋婉莹、聚鸣投资 王宇俊、恒越基金 高楠、华富基金 聂嘉雯、华商基金 马良旭、源乘投资 马丽娜、浙商资管 殷铭、宝盈基金 吕功绩、人保养老资产 戴维、诺安基金 李顺帆、南方基金 车育文、建投资管 易杰锋、东海资管 陈茜茜等机构投资者代表进行交流。

  Q1:请介绍一下公司基本情况?

  A:森鹰窗业成立于1999年,是率先将德系木窗及其配套技术工艺、全套产线引入中国的企业之一,20余年来持续聚焦节能铝包木窗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自成立以来,森鹰始终站在技术革新和产业发展的前沿。目前已实现了智能化生产技术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运用、大规模柔性化制造,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交付效率、定制化能力。2012年公司率先研发了中国第一樘经过 PHI 认证的节能铝包木窗,后陆续研发了多款“被动窗”并形成被动式产品家族,截至2021年末,公司累计向国内100余项被动式建筑提供了近三十万平方米的被动式建筑配套用窗,促进了中国被动式建筑配套产品的创新以及中国被动式建筑的迅速落地。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林业龙头企业,中国驰名商标。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和经营业绩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保持了稳健的经营性现金流。2019-2021公司营收从7.28亿元增长至9.57亿元,归母净利润从0.76亿元增长至1.28亿元,GAGR分别为14.60%和30.12%;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7亿元、1.44亿元和2.20亿元。

  Q2: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A:未来,公司将全力发展经销业务,稳健发展大宗业务,带动公司整体营收规模的提升,在战略上坚持聚焦节能主线,充分发挥公司在被动式超低能耗领域的竞争优势,抓住中高端节能窗零售消费市场契机,北固南拓,巩固北方铝包木窗的大宗业务市场份额,持续做大华东、华中等中部区域,推动发展南方市场经典铝包木窗配搭铝合金窗、新生代铝包木窗等其他节能窗产品销售的新格局。

  Q3:一般我们的认知是窗行业整体入门门槛不高,公司认为铝包木窗行业的进入门槛高吗?主要的进入壁垒有哪些?当前公司除了生产规模之外,主要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A:节能铝包木窗行业的门槛相对较高,不仅体现在加工设备的数控化和智能化上,更体现在面对几十万种物料的管理排产和大规模定制化制造能力等方面。近些年来,公司陆续收购了一些其他企业投入的生产线和加工设备,铝包木窗的制造和生产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相对复杂,这也是其中一些新进入行业的企业后续转卖设备并退出的原因之一。“大行业、小公司”是节能铝包木窗领域的显著特征之一,参与者数量众多,但是具备雄厚资金实力、较大经营规模、较强技术研发能力,在所处区域乃至全国范围内形成强大品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仍然较少,业内企业之间的生产能力、研发能力、营销能力和产品质量存在明显差距。整体而言,进入行业的壁垒主要有品牌壁垒、技术壁垒、大规模高效率柔性化生产壁垒、营销服务网络壁垒、资本壁垒和人才壁垒等几方面。公司经过二十几年的积累,在窗型的原创设计和技术更新、工艺改进及专用设备开发、品牌知名度和产品质量、交货周期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形成了较为综合的竞争优势。公司上市后资金实力将进一步增强,推动募投项目投建投产,扩大产能以满足需求增长。

  Q4:请公司介绍一下被动式铝包木窗产品的预期发展态势?

  A:被动式建筑起源于德国,是国际认可的一种集高舒适度、低能耗、经济性于一体的节能建筑形式。目前我国的标准分为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和零能耗建筑几个不同的层级。公司于2012年推出国内首款经PHI认证、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配套的节能铝包木窗——P120,传热系数0.8以下,之后陆续推出了被动式幕墙、阳光房产品,目前已形成比较完整的被动窗产品体系。2019-2021年,公司应用于“被动式建筑”的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比例年均约21%左右。“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其中,新建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规划是十三五期间的5倍。未来,随着全国各级政府颁布的150余项促进被动式或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相关鼓励政策的落地实施,公司将努力推动被动式铝包木窗产品营收规模的进一步提升。综上,公司对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及配套用窗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相信我国的存量建筑和新建建筑会走向更加节能环保之路。

  Q5:目前国内铝包木窗的市场渗透率大约只有1%,主要原因是什么?未来是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A:在欧洲,木窗平均约有30%左右的市场渗透率,国内可能不足1%,其主要原因:一是铝包木窗起源于欧洲,与其他节能窗相比,国内节能铝包木窗行业无论从设备、工艺、技术,还是上游供应链的完善均发展较晚,且进入行业的壁垒相对较高;二是我国建筑节能的起步和发展较晚,尤其是木制节能窗的普及尚需时间,铝包木窗从在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上的大规模应用,到全面覆盖居住建筑、替代其他窗产品需要一个过程;三是节能铝包木窗产品主要定位于满足中高端市场需求,单位售价相对较高,客户会担心木材的腐朽、蓝变和白蚁等问题,消费者对于铝包木窗的保温节能、密封静音、美观耐用等诸多特性的认识尚待普及。随着公司的上市和整体战略布局的实施,有望进一步提升广大消费者尤其是投资者对于铝包木窗产品的认知。未来国内木窗的市场渗透率如果能提升至5%左右,木窗行业也将形成几百亿规模的蓬勃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