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老百姓接待富国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现阶段谨慎进行大型并购,未来更倾向轻资产加盟、联盟

2022-10-12 11:09:27 和讯网 

  老百姓(603883)公司总裁 王黎、董事会秘书 冯诗倪、证券事务代表 刘遐迩9月接受了包括中信证券(600030)、国盛证券、富国基金、太平资产、财通资管、英国保诚资管的13位投资者调研交流。

  投资者提问环节

  问题 1:收购怀仁药房的原因是什么?

  回答:怀仁药房是湘西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零售连锁药店之一,分布在怀化、湘西自治州、邵阳、张家界(000430)等大湘西区域及贵州,其药品销售规模和品牌效应名列前茅,在上述大湘西地区的合计市场占有率第一,有着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口碑。其门店经营质量优良,未来仍可通过门店网络扩张继续加强市场布局深度,具有发展潜力。收购前,老百姓大药房位于湖南地区门店主要位于湘中、湘东地区,此次收购填补了公司在湖南营销网络覆盖中的相对空白区域,有效地形成了区域合力,进一步扩展公司湖南地区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收购完成后,公司位于湖南地区的门店数超过3000家,在湖南省14个地州市中的7个城市门店数量和销售额排名第一,成为湖南省域门店数和销售额最多的连锁药店企业。同时,此次收购能较大提升公司在全国医药零售市场规模及采购规模,降低采购成本,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问题 2:怀仁药房整合进展如何?

  回答:怀仁药房整合达成既定目标,商品赋能已见成效,精益化运营管理逐步发力。第一,自4月并表以来,老百姓怀仁药房二季度主要业绩指标达成预算目标。第二,老百姓企业文化成功融入,原管理团队稳定,完善激励体系员工能动性得到充分调动,老百姓管理体系全面实施。第三,商品赋能见成效,整合后老百姓怀仁销售毛利率提升3.6个百分点,7月达到39.7%,自有品牌占比达20.1%。第四,品牌融合顺利落地,新店全面启用老百姓 LOGO,湖南怀化市使用“老百姓怀仁药房”,其余地区使用“老百姓大药房”,新店开店质量较好。

  问题 3:公司加盟业务的壁垒体现在哪些方面?

  回答:1、强大的品牌力。加盟业务的开展与公司位于当地的自营门店品牌形象息息相关。公司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0个省份并深耕多年,其中16个省份经营时间超15年,积累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口碑,对赢得加盟商的信赖产生了积极的作用。2、显著的成本优势。公司门店数超过10000家,显著提升了公司规模效应及竞争力,加强对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降低产品采购成本提升整体盈利能力。3、高效的招商能力。公司加盟等创新业务主要管理人员持有少数股权,在保证老百姓对创新公司控制的同时能极大激发管理团队积极性,加速业务发展。同时,公司加盟业务采用类直营管理模式,包括商品100%供货的严格“七统一”规范管理,给加盟商赋能提升门店竞争力。

  问题 4:如何应对疫情影响?

  回答:目前来看,疫情对医药零售企业的业绩影响是局部的、短期的。公司以“全国一盘棋”的思维积极应对。第一,做好品类策略管理。疫情影响下,消费者认知发生变化,更注重养生、提高免疫力、防护等意识。公司在大数据支撑下相应拓宽商品品类,调整商品结构,关注预防、康复等品类。第二,加大线上线下融合,大力发展新零售业务,尤其是客户粘性高的私域业务,打造“产品+服务+客群”闭环生态。第三,通过团购、商保的等对冲业务消减疫情对经营影响。

  问题 5:近期是否会考虑做大的并购?

  答:并购方面,公司深度整合今年上半年收购的怀仁药房需要时间,现阶段公司会谨慎进行大型并购,而是以小型并购为主。相较于重资产方式的并购,公司未来更倾向于轻资产的加盟、联盟模式。当前疫情、政策等环境下,中小连锁、单体药房面临较大影响,而老百姓开发、经营多年的数字化体系、供应链体系等能为他们带来强大的赋能,通过加盟、联盟的方式构建医药零售行业的“大生态”,不仅能加速公司的拓展,更能整合行业资源,使众多同行提升经营管理质量,带来业绩增长。目前,公司制定了“9+7”的拓展战略,聚焦下沉市场。其中,9个优势省份通过自建、并购、加盟、联盟密集布点,7个省份以轻资产扩张的加盟、联盟为主,利用现有门店网络通过线上 O2O等方式提升市占率。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