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上半年盈利能力下滑,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06.71%,和讯SGI指数71分,悦康药业现金流承压

2022-10-13 13:08:49 和讯网 

  近日,悦康药业半年报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获得了71分,低于去年同期。

和讯SGI|上半年盈利能力下滑,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06.71%,和讯SGI指数71分,悦康药业现金流承压

  作为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一体化的大型医药企业,悦康药业业务涵盖药品研发、制造、流通和销售全产业链,目前产品覆盖心脑血管、消化系统、抗感染、内分泌、抗肿瘤以及生殖健康等用药领域。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悦康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9.29亿元,同比下降9.50%,净利润1.40亿元,同比下降34.11%。

  上半年,新冠疫情的持续散点频发给医药行业带来沉重压力:一是医院接诊能力受限和就诊人数减少导致诊疗量下滑,医疗需求被大幅压制;二是疫情区域企业生产活动的暂停和交通管制,导致医药产品生产和运输受阻,供应链风险提升;三是在医院严格的疫情防控下,临床试验开展困难,导致行业新药研发进度放缓,研发成本增加。

  另外,确认股份支付金额较大和研发投入金额同比增幅较大,也是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悦康药业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上半年确认股份支付费用3723万元,导致营业成本、期间费用以及利润变化较大。剔除股份支付影响后,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减少15.60%。

  研发投入大幅提高,或许和悦康药业转变研发模式有关,2021年全面切入核酸赛道,于同年2月全资收购杭州天龙药业,并在2022年1月8日引进多肽药物研发管线,至此真正实现创新药转型升级。

  上半年,悦康药业研发投入2.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71%,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也提高至11.61%,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09%。

  根据半年报,悦康药业研发项目合计55项,其中在研创新药项目16项,在研仿制药及一致性评价项目39项。

和讯SGI|上半年盈利能力下滑,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06.71%,和讯SGI指数71分,悦康药业现金流承压

  2022年上半年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

  截至8月25日,2022年悦康药业新获得制剂生产批件(含一致性评价)5个 结合以前获批的6个品种,共计11个品种通过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审评;新申报一致性评价及仿制药项目8个。

  悦康药业上半年新申请专利28项,其中新申请发明专利23项,获得授权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截至2022年6月,悦康药业累计获得专利 178 项。

  从盈利能力来看,悦康药业上半年有所下滑,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从去年同期的5.77%降至3.5%。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与净利率分别是68.53%、7.37%,去年同期分别是68.65%、9.97%。

  从现金流来看,悦康药业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75.59%,占营收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7.93%下滑至-6.62%,主要原因系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与上期相比有所下降,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有所减少,同时,悦康药业本年支付的研发费用以及职工薪酬金额较大所致。

  截至6月末,悦康药业应收账款为8.12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21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80.57天,高于去年同期的49.19天。回款速度应加快。

和讯SGI|上半年盈利能力下滑,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06.71%,和讯SGI指数71分,悦康药业现金流承压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