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做市商扩容至14家,还有哪些券商待上榜?

2022-10-14 14:39: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4日电 (马静)中新经纬近日获悉,中信证券(600030)、国泰君安(601211)、兴业证券(601377)、东吴证券(601555)、招商证券(600999)、浙商证券(601878)6家券商的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获证监会核准。目前,科创板做市商名单已扩容至14家。此外,中金公司、光大证券(601788)等多家券商已提出申请,静待监管批准。

科创板做市商制度一经落地就引发业内关注。上交所指出,做市商机制的推出是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的重要举措。科创板开市以来,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引入做市商机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增强市场韧性,更好推进板块建设。

对于券商而言,科创板做市商制度的落地将有效盘活券商自营资产,增厚业绩并改善业绩稳定性,并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天风证券非银分析师夏昌盛指出,券商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可以使用自有股票,将有效盘活公司自营持仓和科创板跟投带来的被动持仓。同时,做市商以买卖价差为主要收入来源,不依赖单边行情,收入与市场规模更相关,相比传统自营,投资业绩稳定性和确定性更高,是券商自营去方向的重要抓手。此外,券商开展做市业务能够与公司研究、投行、场外衍生品等业务开展业务协同,将有助于提升券商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市场波动中,即便如非方向性投资这类偏稳健型的投资策略亦可能失效,而做市业务风险相对可控,预计科创板做市将成为券商重点发展的业务方向之一。”东兴证券(601198)非银分析师刘嘉玮提到,在增加收入来源的同时,科创板做市业务的开展有望为券商投资条线提供更多的风险对冲机会,降低主动投资风险敞口,稳定投资收益,相关业务有望迅速在行业内铺开,为券商贡献业务增量。

根据财通证券(601108)分析,科创板做市业务每年为行业带来的增量收入约100-130亿元,带来增量利润约90-117亿元。

海通证券非银分析师孙婷还指出,券商获批科创板做市资格有利于转变过去偏通道的传统业务模式,进一步加强投行资本化转型。

根据监管规定,试点券商需要得到证监会核准,并满足最近12个月净资本不低于100亿元、最近三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含)以上等要求。天风证券(601162)和华泰证券(601688)的测算均指出,同时符合上述两项指标的券商约有26家。

9月15日,证监会批复了首批8家券商的科创板做市商资格,包括申万宏源(000166)、华泰证券、中信建投(601066)、中国银河(601881)、东方证券(600958)、财通证券、国信证券(002736)、国金证券(600109)。加上本次获批的6家券商,共有14家券商获得科创板做市商资格,这意味着科创板做市商还将迎来新的面孔。

中新经纬注意到,目前中金公司、东兴证券、方正证券(601901)、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光大证券等多家券商已在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层面通过了申请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议案,后续的科创板做市商或将从以上名单中出现。

“做市交易作为一项新业务,对券商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要求较高,且设置准入门槛,有望成为头部券商的业绩增长点。”西部证券(002673)非银分析师罗钻辉表示,券源、资本金等因素影响各家做市业务布局,判断科创板项目承销靠前的券商预期将具有先发优势。

Wind显示,目前获批科创板做市商业务资格的14家券商中,按照承销数量排名,位居前10位的券商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