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金融下调转融资费率40基点,券商股异动拉升!机构:板块估值接近历史低点,关注修复行情

2022-10-21 11:45:24 和讯网 

  A股再迎转融资费率下调

  10月20日晚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证金融)连发两份公告。中证金融决定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40BP,调整后各期限档次的费率具体为:182天期为2.10%、91天期为2.40%、28天期为2.50%、14天和7天期为2.60%。

  此次下调转融资费率,是根据资金市场利率水平做出的正常经营性调整,旨在满足证券公司低成本融资需求,促进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什么是转融资费率?影响几何?

  所谓转融资业务,就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资金或者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筹集的资金,融出给证券公司,由证券公司提供给客户,供其买入上市证券。可简单理解为,中证金融公司先将钱借给证券公司,证券公司再转借给有需求的股民。而转融资费率,就是中证金融将钱借给券商,券商再转借给客户做融资业务所收的费率。

  历史数据显示,这并不是转融资费率首次下调,此前分别在2014年8月、2016年3月、2018年12月、2019年8月4次下调转融资利率。从市场行情来看,费率调低多处在市场底部时期,且调整后A股有较大概率出现反弹,如2014年8月首次下调后,次月上证指数上涨了6.62%,开启了超过半年的牛市,另外2018年12月整体融资费率下调后,2019年开年连续3个月上证指数实现上涨。

  中信证券(600030)执委薛继锐表示,证金公司启动市场化转融资业务试点,进一步优化完善了转融通制度,将提升证券公司资产负债运营能力,发挥了正向引导资金规范入市的积极作用,提高了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转融资费率的下调,意味着中证金融借给证券公司融资费率降低,此举对证券公司构成利好,降低了证券公司融资成本。另一边,证券公司拿钱的成本更低,相应的,股民使用融资买入股票的交易成本也将降低。

  券商股大涨!机构:左侧布局时点又至

  10月21日,券商股开盘大涨,红塔证券(601236)早盘触及涨停,光大证券(601788)、浙商证券(601878)等纷纷跟涨。

中证金融下调转融资费率40基点,券商股异动拉升!机构:板块估值接近历史低点,关注修复行情

  对于券商板块,万和证券在近期研报中表示,估值接近历史低点,左侧布局时点又至。此前市场对于“降费”担忧引起券商板块超跌,当前板块估值已处于历史低点,继续下行空间有限。在稳市场背景下,宏观经济政策、行业政策有望改善市场预期,以券商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将迎来修复,板块配置胜率、赔率均有所提升。建议关注投行业务及财富管理业务领域具有优势的券商,如中信证券,东方财富(300059)。

  国信证券(002736)在研报中指出,当前券商PB估值为1.21倍,处于1.27%历史分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资本市场改革背景下,行业差异化发展趋势不变。龙头券商在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研究定价能力、业务协同能力方面均有优势,建议关注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另外,随着服务更加立体化、产品更加精细化,特色券商也将获得差异化发展的机会。建议关注赛道独特的互联网券商典范东方财富和小而美的特色券商国联证券。

  东亚前海证券也表示,上半年证券行业整体表现相对承压,轻资产业务具有一定的韧性,自营业务成为业绩分化的关键。具有良好自营结构或风险把控能力较强的券商,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业绩表现相对更为稳健。随着下半年经济向好预期改善,科创板做市商制度实施及全面注册制落地渐行渐近,券商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建议关注:长期逻辑清晰,大财富管理业务具备优势的东方证券(600958);自营业务稳健,其他业务稳步增长的国联证券;区域特色鲜明,投行业务具有差异化优势的国元证券(000728)。相关标的:行业整体业绩承压时依然拥有较好业绩表现,稀缺性及独特性凸显的东方财富、资管业务较为强势的广发证券(000776)。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