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茂股份(603915)2022年三季报点评:需求下滑影响业绩 产能充足静待行业复苏

2022-10-28 10:40:02 和讯  东吴证券周尔双/朱贝贝
投资要点
疫情&行业竞争影响下,公司业绩略有下滑:
2022Q1-Q3 公司营收20.3 亿元,同比-9.95%;归母净利润2.9 亿元,同比-15.5%;扣非归母净利润2.7 亿元,同比-17.6%。在疫情影响下,下游需求收缩,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业绩有所下滑。Q3 单季度营收6.9 亿元,同比-11.6%,环比-6.8%;归母净利润1.1 亿元,同比-18.8%,环比-4.1%;扣非归母净利润1.0 亿元,同比-22.4%。Q3 业绩同比下滑主要系2021 年同期基数较高,业绩环比下滑主要系:1)7-8 月份高温天气导致开工受阻;2)3 月常州疫情影响部分产品交货,延迟至4 月交货导致Q2 基数相对较高。
盈利能力略有下滑,原材料降价影响主要于Q4 体现2022Q1-Q3 销售毛利率26.0%,同比-1.1pct,主要系市场竞争加剧,公司部分品牌溢价较低产品毛利率下滑。单季度看Q3 销售毛利率26.05%,同比-3.1pct,环比-0.7pct,Q3 毛利率环比下滑主要系:1)尽管原材料价格自8 月以来有明显下滑,但因为库存周期原因,对毛利率的影响主要于四季度体现;2)Q2 出货量更大,对固定成本的摊销幅度更大。2022Q1-Q3 销售净利率14.2%,同比-1.1pct,主要系毛利率下滑。2022Q1-Q3 公司期间费用率10.5%,同比+0.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2.9%,同比-0.2pct;管理(含研发)费用率8.1%,同比+0.7pct,主要系研发费用率为4.5%,同比+0.8pct;财务费用率-0.5%,同比-0.2pct。Q3 单季度销售净利率16.1%,同比-1.5pct,环比+0.5pct。
通用主业稳健增长,平台化布局打开成长空间公司在保持通用主业稳健增长同时,积极向专用、机电一体化领域延伸,已初步形成通用减速机、捷诺传动、工业齿轮箱、工程机械传动、精密传动、重载齿轮箱、铸造、机电一体化八大板块的平台化业务布局。
①通用减速机:针对锂电行业特殊需求,对模块化减速机进行设计优化;开发出水下专用减速机,服务于环保行业的水下推流机。②捷诺传动:继续保持在锂电浆料搅拌减速机市场的领先优势,同时进一步拓展锂电辊压设备减速机的客户。③工程机械业务:顺利通过中联重科审核,并于6 月收到第一批塔机回转减速机订单;配套于光伏电站跟踪支架的减速机新品已交付中信博进行测试。④工业齿轮箱业务:通过引入外资团队,对原有的大功率PV 系列减速机进行升级,升级后的HB 系列工业齿轮箱与进口减速机同尺寸、同扭矩/功率,实现进口替代;产品已于2022 年6 月全面推向市场,助力公司在水泥、煤炭、电力等下游领域的市场拓展。⑤精密传动:公司把握机器人行业快速发展机遇,提前进行布局。国茂精密目前具备谐波减速器月产约 2500 台的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疫情仅为短期影响,看好长期成长。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为4.14(下调14%)/6.26(下调4%)/8.05(下调4%)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 分别为33/22/17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风险、疫情影响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