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12年来首遭控股股东减持,大富科技千亿市值的梦还有多远?

2022-11-03 11:15:52 和讯股票  西林

  上市已有12年的大富科技(300134)于近日迎来了控股股东配天投资的首次减持。

  据悉,本次配天投资拟减持大富科技总股本不超过3%,减持原因为偿还重组债务及流动变现所必须。

  和讯财经注意到,除被大股东减持之外,大富科技的股东数量也在下降。截至今年9月30日,该公司股东数量已较今年年初减少近6000户。而频频遭遇投资者“抛弃”背后,或许与大富科技“时好时坏”的业绩表现有关。

  在经历过业绩“过山车”后,大富科技于今年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盈利。但与此同时,公司也面临着核心业务毛利率走低的问题。在此情况下,大富科技的消费电子业务、汽车配件业务能否“挑起大梁”?公司实控人孙尚传在5年内达成千亿市值的期望又能否实现?  

  上市后首次遭遇控股股东减持

  10月31日晚,大富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配天投资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和/或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共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302.4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0%。

  据公告披露,截至10月31日,配天投资合计持有大富科技股份3.3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3.11%。

  对于减持原因,大富科技在公告中表示,配天投资本次减持为其偿还重组债务及流动变现所必须。减持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仍不低于51.82%,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和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大富科技上市12年以来,配天投资首次对其进行减持。

  除遭到大股东减持之外,大富科技的股东数量也在持续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大富科技的股东人数为41516户,较今年年初减少近6000户。而频频遭遇投资者“抛弃”背后,或许与大富科技“时好时坏”的业绩表现不无关联。  

  业绩反复如坐过山车

  “坐过山车”无疑是最贴合大富科技近年业绩表现的形象比喻。

  身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基站滤波器设计制造厂商之一,大富科技最近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和讯财经注意到,自2014年起,大富科技便开始大举对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高分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等新领域开疆拓土,欲借此提振公司业绩。然而,此举不仅没有对提振公司业绩有所帮助,反而拖累了大富科技的业绩表现。受前期对外投资多、杂、大影响,2017年大富科技录得亏损5.12亿元,至今仍是公司成立以来亏损额度最高的一个年份。自此,大富科技似乎陷入了业绩“反复横跳”的困境。

  在大幅亏损的背景下,大富科技于2018年处置了部分长期亏损的全资子公司,叠加当期公司通信射频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影响,公司由此扭亏为盈。

  好景不长,2019年,由于此前的投资纷纷爆雷,大富科技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进行了计提减值准备后再次录得亏损。

  2020年,意识到前期盲目投资已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包袱”后,大富科技关闭、整合了盈利能力较差的部门/分子公司,对部分子公司进行股权转让,剥离与主营业务关联度及协同度较低的子公司,公司再次实现盈利。

  不过,剥离部分子公司并未帮助大富科技维持盈利的局面太久,公司于2021年再次陷入亏损泥潭。这一次,大富科技将公司亏损归因为受基站建设进程放缓、国内外疫情反复和产品价格降低、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

  将视线聚焦到当下,不难发现今年大富科技的业绩“过山车”游戏仍在继续。

  根据财报,2022年上半年,大富科技实现营收11.71亿元,录得净利润759.86万元,业绩再次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当期大富科技的净利润主要来自投资收益和资产处置收益,公司扣非净利润为-1756.88万元,反映出其主营业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直到2022年第三季度,大富科技才真正通过主营业务实现盈利。财报显示,当期大富科技实现营收8.62亿元,录得净利润6789.21万元,其中扣非净利润为5333.8万元。  

  营收大头通信业务毛利率走低

  在剥离部分主营业务关联度较低的子公司后,目前大富科技已将发展重点聚焦到通信业务(射频产品)、消费类电子业务(智能终端结构件)和汽车零部件业务(汽车零配件)上。

  从营收贡献率来看,射频产品无疑是大富科技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今年上半年,大富科技的射频产品实现营收6.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达到56.4%。

  不过,射频产品并非大富科技的盈利主力。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射频产品的毛利率仅为5.21%,是公司毛利率最低的产品。

  事实上,大富科技的射频产品盈利能力薄弱已持续多年。和讯财经注意到,2016年,大富科技的射频产品毛利率一度达到22.37%,此后便开始走上下坡路。到了2021年,大富科技甚至出现亏本销售射频产品的情况,当期该产品毛利率大幅跌落至-5.83%。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公司通信业务业绩表现不佳这一事实,大富科技多次将之归因为受疫情和中美贸易战影响。

  例如:2020年,大富科技的射频产品收入下滑。对此,大富科技表示,从全球的角度看,2020年受新冠疫情冲击,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放缓,基站建设进度明显放缓;另外一方面,报告期内,美国对中国部分企业实施严厉制裁,影响到公司下游客户的需求释放。

  2021年,大富科技的射频产品业绩延续下滑趋势,毛利率由正转负。大富科技在财报中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1)国内5G基站建设继续放缓,不及预期;(2)全球经济仍然受到新冠疫情反复及持续的深远影响,海外市场移动网络建设速度及规模不及预期,同时,主要射频产品原材料铝、银、铜等贵金属价格、国际物流运输价格大幅上涨,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

  就目前来看,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发生,中美贸易战也未宣布“停火”。未来,大富科技的通信业务是否会继续受到影响?和讯财经曾就上述问题致电大富科技,但公司方面并未正面回应。

  除射频产品外,大富科技的另外两大产品盈利能力均不算差。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大富科技的智能终端结构件、汽车零部件分别实现营收3.81亿元和8546.36万元,毛利率分别为39.17%、20.33%。

  不过,就目前来看,大富科技的智能终端零部件产品、汽车零部件产品的营收之和仍远低于射频产品,短期内或难承担起拉升公司业绩的重担。

  千亿市值的梦还有多远?

  去年年底,大富科技实控人孙尚传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信心满满地表示,大富科技5年后市值有望在400亿元最高峰市值基础上达到千亿元。他称,“或许别人会以为这是盲目乐观,但我们对此坚信不疑”。

  面对公司通信业务毛利率偏低,消费电子类业务、汽车零配件业务营收不及通信业务的局面,孙尚传是否仍对冲击千亿市值充满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1月2日,大富科技报收于8.74元/股,总市值为67.08亿元。如今距离孙尚传发出上述“豪言壮语”已过去接近一年时间,大富科技的总市值甚至不如当初。4年后,大富科技是否有望达成孙尚传的期望?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王洁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