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赢基准指数,哪些个股贡献大02

2022-11-09 01:32:28 新京报 

11月9日,贝壳财经·中诚信美丽中国ESG指数(下称“美丽中国ESG指数”)、贝壳财经·中诚信碳中和100指数(下称“碳中和100指数”)报告出炉。

数据显示,在报告覆盖的一个月时间内(9月26日-10月25日),尽管权益市场震荡调整,但两大指数出现反弹并持续跑赢基准指数。其中,美丽中国ESG指数下跌0.24%,碳中和指数上涨0.90%。

8月初,2022新京报贝壳财经夏季峰会上,贝壳财经与中诚信集团联合开发ESG与双碳系列数据产品,囊括贝壳财经中诚信美丽中国ESG指数、贝壳财经中诚信碳中和100指数,以及企业ESG评级数据库,旨在成为上市公司ESG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助力投资人进行可持续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可有效助力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为表现优秀的公司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未来这一报告将定期发布,供市场参考。

两大指数持续跑赢基准,哪些板块贡献大?

报告选取CCX1800作为基准指数对比,覆盖时间一个月。据了解,CCX1800满足中诚信指数可投性定义且市值排名在前1800名的股票,该指数相对更能表征当月市场整体表现。

在9月26日-10月25日期间,CCX1800指数下跌2.91%,美丽中国ESG指数下跌0.24%,碳中和100指数上涨0.90%。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本月美丽中国ESG指数和碳中和100指数均跑赢基准,且从长期表现来看,二者优势更为明显。比如,近三月美丽中国ESG指数和碳中和100指数分别下跌7.37%、8.49%,而基准CCX1800跌幅达11.11%;时间继续拉长至近6个月,美丽中国ESG指数和碳中和100指数分别上涨5.12%、15.83%,远高于基准指数1.67%的涨幅。

本次报告对美丽中国ESG指数与碳中和100指数持仓进行归因分析,从风格、行业和特质收益三部分分析了两大指数相对CCX1800指数的超额收益。相对于基准来说,前者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行业和特质收益,而后者的超额负收益主要来自于风格。

具体来看,美丽中国ESG指数相对于基准超配了高盈利、低估值、低流动性和小市值因子。行业上超配了公用事业、化工和医药生物,低配了食品饮料、建筑装饰与电子行业。其中,相对基准超配的生物医药行业贡献了主要正收益,超配的化工行业产生了主要的负收益。

而碳中和100指数相对于基准超配了高贝塔因子和小市值因子。行业上超配了电气设备、汽车行业,低配了银行、食品饮料和电子行业。其中,指数相对基准超配的电气设备行业贡献了主要正收益。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个月,A股整体出现一定回落,一方面是受到海外风险扰动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部分权重股业绩不及预期,对指数形成拖累。

在他看来,医药生物板块近一个月整体表现较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政策上,国常会决定对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阶段性财政贴息,医药设备更新有望加速;估值上,近一年板块持续回落,估值已处于近年来低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业绩层面,行业三季度业绩良好,对行业估值构成支撑。

而化工板块近一个月出现较大回落,主要是因为,美联储加息背景下,全球流动性收紧,需求走弱,带动板块回落。此外,近期石油、天然气价格的回落也带动相关化工产品价格的回落。

陈雳认为,当前上证指数处于3000点附近,整体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当前国内宏观经济持续修复、流动性合理充裕,国内企业有望率先打破全球经济衰退的困境,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产业、威腾电气涨幅居首

报告对两大指数的成分股进行了分析,并梳理出涨跌榜单。

在美丽中国ESG指数中,从涨幅来看,新产业上涨了59.68%,位居涨幅榜首。陕鼓动力(601369)、安徽合力(600761)一个月内涨幅超过40%,华润三九(000999)、济川药业(600566)也跻身排行榜前五位,涨幅超过30%。从跌幅来看,泸州老窖(000568)、贵州茅台(600519)、山西汾酒(600809)等白酒股的跌幅靠前,平均跌幅为22.28%,同期,顾家家居(603816)、荣盛石化(002493)两只个股也表现不佳。

在碳中和100指数中,报告期内涨幅位列前五的个股为威腾电气、起帆电缆、元琛科技、宝胜股份(600973)、固德威。其中,威腾电气以43.34%的涨幅位居榜首;其余4只个股涨幅均在30%以上。国瓷材料(300285)、中煤能源片仔癀(600436)、新华保险(601336)、洛阳钼业5只个股跌幅较大,但整体跌幅均低于美丽中国ESG指数中的成分股。

据了解,两只指数均具备较为广泛的行业覆盖度以及较好的市值投资容量,指数走势除了反映相关上市公司的证券表现之外,还侧面反映出我国企业践行ESG理念和对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情况,展现出上市公司在推广ESG和推动碳中和过程中发挥的引领示范效应。

其中,美丽中国ESG指数选样范围覆盖全A股,遴选出ESG表现领先且具备低估值、低波动、高盈利、高成长、高盈利质量和高分红等特点的上市公司。碳中和100指数在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碳排放管理评分覆盖的A股证券范围内,从低碳和高碳两个维度,选取出在绿色低碳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和在高碳领域减排表现突出的代表性上市公司。该指数选择碳排放得分排名前100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并对高碳和低碳属性证券进行1:2的权重配比。

值得一提的是,碳中和100指数的样本既包括光伏、新能源车、锂电等绿色低碳领域龙头股票,也包括煤炭、化工、建筑等高碳领域碳排放得分靠前的股票。

医药生物行业碳排放管理水平待提升

此次报告中,重点分析了医药生物行业中企业的ESG表现,涉及上市公司ESG级别分布、各维度级别分布以及低碳发展议题评分等角度。根据统计,2021年度医药生物行业A股和中资股上市公司共495家,其中188家披露了ESG相关报告,披露率为37.98%。其中披露ESG报告的共80家,披露社会责任报告102家,还有6家企业以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形式披露。

基于ESG公开披露信息,本次报告针对医药生物上市公司的分析发现,评级结果整体呈正态分布趋势,略有右偏。

报告显示,医药生物行业碳排放管理水平亟待提升。从碳排放管理水平来看,按照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碳排放管理百分制分数分布,238家企业的评分不足10分,占比近五成,98家企业的评分在10-20分之间,占比为19.80%。

不过,也不乏一些标杆企业,在碳排放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报告显示有72家企业这方面评分区间达到40-60分;还有16家公司得分超过60分。未来,这些企业还会继续提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