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宇宙”和它即将面临的最大考验| 巴伦封面

2022-11-09 18:36:36 财经·巴伦周刊中文版 

  一个人管理如此庞大而有价值的公司几乎是前所未有的。

  在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正式成为推特的老板后,关于他是否有能力管理其商业帝国其他部分的担忧再次浮现。然而,在围绕特斯拉的所有担忧中,马斯克管理时间的能力可能是最不用担心的。

  马斯克喜欢称自己是“问题解决达人”,推特就有一个大问题亟待解决。目前推特还远没有盈利,为了完成这笔科技史上规模最大的收购,马斯克让推特背负了不少债务,如何在创造新收入的同时削减成本是一个挑战,这将考验马斯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分散他在特斯拉(TSLA)、SpaceX、The Boring Co.和Neuralink这四家公司的精力。

  不过,这四家公司需要马斯克投入全部精力的日子都在慢慢过去。特斯拉现在是一家利润非常丰厚的汽车制造商,对马斯克这位有远见的领导者的需求减少了,对有执行能力的经理的需求增加了;在新的太空竞赛中,SpaceX已成为一个占据主导地位的参与者;Neuralink和Th Boring Co.则只是马斯克庞大商业帝国中的一小部分。此外,马斯克的管理能力比人们认为的要更强,他建立起来的公司文化已经足够强大,即使他分心了,公司文化也能保持不变。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说:“马斯克的商业帝国已经变得如此庞大和多样化,对他来说把握好平衡是一项棘手的任务,但这是一场短期内会过去的‘风暴’。”

  一人管理千亿美元商业帝国,为全球约12.5万人提供工作

  马斯克的商业帝国非常庞大,按220美元左右的股价计算,特斯拉的市值约为7000亿美元,是市值排在第二的汽车制造商的三倍;SpaceX是可重复使用火箭和基于太空的高速互联网领域的先驱,算上8月份的融资,该公司的价值达到125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五大航空航天公司之一;The Boring Co.的价值为60亿美元,该公司的目标是通过比过去更快、更便宜的方式挖掘隧道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Neuralink正在研究脑机接口,其价值约为10亿美元。

  在马斯克决定把推特纳入自己的商业帝国之前,这些公司的价值就已经达到了8320亿美元。

  市值大并不是马斯克旗下公司的唯一特点,它们还拥有大量员工。特斯拉有大约11万名员工,SpaceX有大约1.2万名员工,Neuralink和The Boring Co.各有200名员工,即使在裁员总数可能达到之前员工总数的一半之后,推特仍有近4000名员工。这相当于有12.5万多名员工为马斯克工作,几乎与通用汽车(GM)约15.7万名员工和波音(BA)14.2万名员工的数量相当。特斯拉的员工分布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内华达州、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纽约州布法罗、德国柏林和中国上海。

  马斯克拥有5家价值至少为10亿美元的公司的股份

  一个人管理如此庞大而有价值的公司几乎是前所未有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同时管理皮克斯和苹果,不过皮克斯的规模相对较小,并于2006年被迪士尼(DIS)以70亿美元收购。

  Liberty Media的约翰·马龙(John Malone)通过持有追踪股控制着不少公司,包括Formula One (FWONK)、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亚特兰大勇士队(BATRA)、卫星无线电公司SiriusXM (LSXMA)和家居购物龙头QVC,以及Liberty Media旗下的其他媒体公司。不过,这些公司的总员工数只有大约4.5万,总市值估计为270亿美元。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RK.A, BRK.B)或许更适合拿来做比较。伯克希尔拥有60多家公司,雇员37万人,市值6250亿美元。但马斯克和巴菲特之间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巴菲特是一位投资人和授权人,他收购拥有强大管理团队的公司,然后让管理人员管理业务。长期以来巴菲特一直有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的帮助,还拥有一大批人才,多到足以让投资者花数年时间猜测一旦巴菲特卸任谁来掌伯克希尔。

  而马斯克不像巴菲特或马龙那样授权给其他人。当特斯拉规模还小的时候,他的办公地点在弗里蒙特的工厂,现在他仍在参与特斯拉的技术和工程决策。除了由格温·肖特韦尔(Gwynne Shotwell)负责日常运营的SpaceX公司,大多数观察人士很难说出特斯拉、Neuralink和The Boring Co重要高管和经理的名字。这对规模较小的私营公司The Boring Co.和Neuralink来说可能没什么奇怪的,但特斯拉的代理文件中只列了三位高管——马斯克、首席财务官扎克瑞·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和工程主管德鲁·巴格里诺(Drew Baglino)。

  马斯克拥有优秀的“左膀右臂”,兼顾推特对特斯拉风险有限

  马斯克收购推特时值特斯拉柏林和奥斯汀两家新工厂计划提高产量的关键时刻之际,特斯拉希望把年均交付量提高50%,这意味着到2025年必须交付约500万辆汽车。

  要达到这个目标可能需要新建工厂、提高公司自有电池的容量,很可能还需要一款新的低价车型。还有一个风险是,就能特斯拉能交付这么多汽车,但随着福特汽车(F)、通用汽车(GM)和几乎所有其他汽车制造商都在推出电动汽车,特斯拉的汽车需求可能受到侵蚀。

  不过,马斯克是否投入全部精力可能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重要了。运营SpaceX的肖特韦尔是一名有说服力并具有乐观精神的高管,她不怯于在重要的问题上做决定,在SpaceX成功发射火箭之前,肖特韦尔就把SpaceX的发射服务卖给了NASA等客户。The Boring Co.和Neuralink的主管是杰瑞德·伯彻尔(Jared Birchall),在2016年接手马斯克的公司之前,他曾在美林、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工作。马斯克非常信任伯彻尔,他把管理其巨额财富和打理其生活的工作都交给了伯彻尔。

  在特斯拉,马斯克建立了一个替补阵容和一种公司文化,应该可以解决他的缺席问题。马斯克喜欢创建由工程师组成的跨职能团队来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合作的环境,但马斯克的期待值也很高,而且没有耐心听别人寻找借口。一位曾在SpaceX担任高管时与马斯克共事的大型工业公司高管表示,马斯克是一个非常有逻辑的人,当他专注于解决问题时,“他不猜测、不带入主观想法,总是试着找到问题的客观根源。”

  马斯克还要求员工解决他们目前专业领域以外的问题。举个例子,SpaceX雇佣的许多工程师都来自航空航天行业以外的行业,事实证明这一决定对SpaceX来说是一件好,该公司以其他公司无法想象的方式做了一些事情,彻底颠覆了太空行业。好有一个类似的例子,在特斯拉第二届年度人工智能日上,特斯拉的首席电机设计师康斯坦蒂诺斯·拉斯卡里斯(Konstantinos Laskaris)被邀请解释特斯拉人形机器人(300024)的关节驱动器设计。

  事实上,马斯克在特斯拉建立起来的替补阵容可能比人们以为的更强大。Gerber Kawasaki Wealth Management总裁罗斯·格伯(Ross Gerber)称,首席财务官柯克霍恩是一位“能力超强”、“非常聪明”的高管。工程主管巴格里诺的正式头衔是动力总成和能源工程高级副总裁,他于2019年接替联合创始人、前首席技术官J·B·施特劳贝尔(J.B. Straubel),并在财报电话会议和特斯拉2020年电池技术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投资者仍然对他不很熟悉,投资者和分析师大多与投资者关系主管马丁·维查(Martin Viecha)打交道,格伯称维查“几乎像是幕僚长”。

  在马斯克将注意力转向推特之际,其他可能承担更多职责的人包括特斯拉首席设计官弗朗茨·冯·霍尔豪森(Franz von Holzhausen)、负责管理驾驶辅助软件的阿肖克·埃卢斯瓦米(Ashok Elluswamy)以及车辆工程副总裁拉尔斯·莫拉维(Lars Moravy),他从十几岁起就开始拆卸汽车。他们应该能处理好各自的工作。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师皮埃尔·费拉古(Pierre Ferragu)说:“特斯拉现在是一家非常大的公司,拥有很多能干的人才和自主执行权,因此推特分散掉马斯克一部分精力给特斯拉带来的风险是有限的。”

  能否保持品牌实力是特斯拉最大的风险

  问题在于,特斯拉的品牌是否会因为马斯克收购推特而受到损害。特斯拉在很少打广告的情况下成为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汽车公司,这可能要归功于马斯克致力于拯救环境的个人品牌。现在,涉足管理社交媒体、偶尔在推特上发布阴谋论的马斯克的声誉正面临风险。为了应对这种情况,特斯拉可能需要开始考虑如何将自己的品牌与CEO的品牌区分开来。

  格伯说:“特斯拉现在最应该做的是专注于把特斯拉打造成特斯拉,而不是一被提起就让人想起马斯克。”

  如果依赖打广告实现这一点,成本可能会非常高。2021年,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在营销上的支出合计超过60亿美元,从合计253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获得了约240亿美元的营业利润。如果特斯拉的销售额与利润的比例达到类似水平,特斯拉每年在广告上的支出可能要达到30亿至40亿美元,约占2023年220亿美元预期运营利润的15%。

  如果未来投资者认为特斯拉只不过是另一家汽车公司而已,其估值可能会接近保时捷(P11.德国),后者按2023年预期利润计算的市盈率接近18倍,或者预期市盈率接近9倍的丰田汽车(TM),而不是目前的37倍。

  在特斯拉面临的所有风险中,能否保持品牌实力可能是最需要担心的一个。

  文 |《巴伦周刊》撰稿人阿尔·鲁特(Al Root)

  编辑 | 郭力群

  版权声明:

  《巴伦周刊》(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英文版见2022年11月6日报道“The Threat That Twitter Poses to Tesla Stock”。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投资建议不代表《巴伦周刊》倾向;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