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Q3工程机械业绩同比增速降幅收窄 板块处于基本面底部

2022-11-10 09:32:22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安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工程机械板块处于基本面底部,龙头公司均经过行业上行期和下行期考验,在当前行业下行阶段积极布局数字化、国际化转型升级,依靠创新驱动铸就更深护城河,通过电动化新产品和出口市场开拓增强抗周期波动能力,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维持三一重工(600031)(600031.SH)、恒立液压(601100)(601100.SH)、浙江鼎力(603338)(603388.SH)“买入”评级,建议关注中联重科(000157)(000157.SZ)、徐工机械(000425)(000425.SZ)、杭叉集团(603298)(603298.SH)等。

安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2022年工程机械三季报总结:

业绩同比增速降幅收窄符合行业趋势,工程机械板块逐步筑底。从统计样本表观数据看,2022年前三季度,工程机械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407.34亿元,同比-25%,归母净利润159.10亿元,同比-50%。单季度表现来看,2022年Q1-Q3,收入端同比增速分别为-28.4%、-35.3%、-7.6%,利润端同比增速分别为-53.4%、-59.7%、-31.0%,三季度以来开工回暖叠加高基数压缓解,挖机行业销量回正,公司端业绩降幅收窄。从盈利能力来看,2022年Q3,工程机械板块毛、净利率分别为22.93%、6.28%,分别同比+1.62、-1.57pct,毛利率端原材料成本压力逐步释放,同时也考虑徐工机械整体上市后结构优化对板块整体的影响,工程机械板块毛利率同比有所提升,盈利能力下滑主要系行业下行阶段,规模化效应减弱,费用刚性致盈利承压。

后市展望:短期来看,三季度末已逐步迎来开工旺季,前期积压的内销需求、国三切国四、出口高增长等一系列因素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短期回暖。展望2023年,出口增速或将放缓,但出口占比仍有望进一步提升,该行认为,未来出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有望逐步由海外需求β切换为国产品牌竞争力增强的α。国产头部主机厂国际化布局加速,从渠道、配件供给到针对性新产品不断推出,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墨西哥工厂有望于2023年投产,高空作业平台、叉车行业的代表性公司浙江鼎力、安徽合力(600761)和杭叉集团,电动化布局领先,充分满足海外差异化需求。综合来看,国产品牌在海外市场的综合竞争力有望持续增强。以挖机为例,通过对内销、出口分情景讨论,该行预计,在双悲观预期下(出口增速20%,内销增速-30%),2023年挖机总销量约24.6万台,同比-10%,该行预期2023年工程机械板块个位数波动,行业虽处于下行调整阶段,但降幅收敛,逐步筑底。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盈利能力下滑;海外市场拓展受阻导致出口不及预期;统计样本只能一定程度反映板块全貌,可能失真。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