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600547):业绩持续修复 有望进一步整合资源

2022-11-10 18:15:07 和讯  中原证券刘智/李泽森
  事件:公司发布2022 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98.28 亿元,同比增长124.90%;实现归母净利润6.93 亿元,同比增长151.8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56 亿元,同比增长159.74%。2022 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00.02 亿元,同比增长71.72%;实现归母净利润1.37 亿元,同比增长90.0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46 亿元,同比增长45.97%。
  投资要点:
  前三季度公司业绩持续修复改善,主要产品产量同比实现较快增长。2022 年上半年,公司矿产金产量为21.15 吨,同比增长114.42%;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产品中自产金产量30.31 吨,同比增长91.10%;外购金41.94 吨,同比增长151.83%;小金条17.96 吨,同比增长40.56%。
  受到黄金价格下跌、玲珑矿区和东风矿区产能关停以及疫情扰动影响,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和盈利空间受到一定限制。2022 年第二季度,COMEX 黄金期货收盘价均价为1869.92 美元/盎司;2022 年第三季度,COMEX 黄金期货收盘价均价为1726.39 美元/盎司,环比下跌7.68%。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的玲珑矿区、东风矿区目前尚未复工复产,蓬莱矿业在2022 年4 月底之前未复工复产,导致两家企业净利润较正常生产年份同期减少5.08 亿元;山东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因局部疫情影响业务开展,以及上半年金融市场波动,导致净利润较正常生产年份同期减少1.61 亿元。
  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修复提升。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的玲珑矿区、东风矿区采矿权到期后,因受山东省新一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事项的影响,尚未完成矿权延续,目前仍无法复工复产。2022 年10 月14 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北京等省(区、市)启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作为报批建设项目用地用海依据的函》自然资办函〔2022〕2207 号),根据通知,山东省“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符合要求,即日起正式启用。目前,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准备矿权延续的相关资料,争取尽快办理完毕矿权延续,尽快对上述矿区复工复产。
  公司定增拟用于焦家矿区(整合)金矿资源开发工程。公司基于打造胶东地区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发展规划,确定了非公A开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方2案02,2于年6 月2 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方案的议案》等多项议案,拟发行不超过6.24 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9 亿元,主要用  于焦家矿区(整合)金矿资源开发工程,14 个矿业权包括焦家金矿、望儿山金矿、寺庄矿区、马塘矿区、马塘二矿区、东季矿区、金城金矿、朱郭李家金矿、后赵金矿9 个采矿权,以及焦家矿区深部及外围金矿南部详查、马塘二矿区深部及外围金矿勘探、后赵北部矿区金矿勘探、南吕-欣木地区金矿勘探、前陈-上杨家矿区金矿勘探北段5 个探矿权,项目的总投资额为82.73 亿元,项目建设期为6年。在获得山东省国资委批复同意后,于7 月29 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及A 股、H 股类别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议案。2022 年10月29 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等待证监会进一步审核。
  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2、2023 和2024 年全面摊薄后的EPS 分别为0.20 元、0.44 元和0.56 元,按照11 月9日18.68 元的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 分别为89.43 倍、41.06 倍和32.37 倍。受美联储加息放缓预期影响,黄金价格震荡上行,但考虑到美联储加息仍未结束,短期内金价仍有压力;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持续修复改善,随着未来公司关停产能的复工复产以及进一步整合金矿资源,预计公司营收和盈利会持续修复并保持增长;目前公司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结合行业发展前景及公司行业地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美联储加息超预期;(2)国际宏观经济下行;(3)疫情反复超预期;(4)行业政策发生变化;(5)黄金价格大幅波动;(6)下游需求不及预期;(7)公司产能供给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