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缩水超万亿美元 亚马逊泡沫破灭?

2022-11-11 00:23:53 北京商报网 

在通货膨胀加剧、货币政策紧缩的背景下,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三季度令人失望的业绩报告引发了历史性抛售,这让该公司成为全球首家市值蒸发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截至美股周三收盘,亚马逊的股价下跌4.3%,收于每股86.14美元。今年来其股价下跌了近50%。

两年多前新冠疫情的暴发,曾推动科技股大幅上涨。受益于新冠疫情初期全球线上购物需求的飙升,亚马逊股价大幅上涨,其市值也已连续两年多突破1万亿美元。去年7月,亚马逊的股价曾一度冲至历史最高,市值曾达到1.88万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而目前亚马逊的市值为8787亿美元,缩水了超1万亿美元,这是一个“糟糕的里程碑”。

今年,美国资本市场出现了显著的调整,一些科技股和以往的高成长股遭到了投资人抛售的惩罚。雪上加霜的是,有关美国经济可能遭遇衰退的担心,让美科技行业股票进一步受到资本市场打压。

众所周知,眼下美国许多消费者又恢复了疫情到来之前的购物消费习惯,增加了逛街和实体店购物,这导致美国电子商务市场需求显著下滑。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网络零售商,亚马逊今年以来一直在苦苦适应消费者需求下滑的大趋势。然而,随着消费者恢复疫情前的购买习惯,这家零售巨头的销售增长正在急剧放缓,目前的增长趋势与疫情前已几乎一致。

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尔萨夫斯基在10月27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再次看到,人们的预算紧张,通货膨胀仍然很高,能源成本是其他问题造成的额外负担。与大多数公司一样,我们正在为可能会放缓的增长做准备。”

据了解,亚马逊股价疲软大部分原因是受到第三季度财报的影响,一方面,Q3财报显示AWS云计算收入增长放缓。上月财报会议上,亚马逊估计,由于消费者在经济不确定性面前减少了支出,该公司在假日季的营收增长将达到公司历史上最低水平。

此外,亚马逊在四季度预测中表示,假日季的营收增长将是其历史上最慢的,在传统上的销售旺季,其销售额今年只会增长2%至8%,远低于市场预期。与许多其他公司一样,亚马逊也不得不应对电子商务购物的下滑。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在第三季度收益报告发布后表示:“宏观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将在不影响关键的长期战略押注的情况下,平衡我们的投资,使其更加合理化。”

根据福布斯的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以来,亚马逊的联合创始人杰夫·贝佐斯的财富已减少了830亿美元,目前其净资产为1090亿美元,在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中排名第四。

过去一年中,科技股和成长型股普遍受挫,当前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更是进一步抑制了科技行业的势头。

像微软公司,它的表现也“不逊于”亚马逊,这家软件制造巨头的市值较去年11月的巅峰水平已缩水了8890亿美元。在这一不受欢迎的里程碑的竞争中不分上下。

10月末,美国Alphabet、微软、Meta、苹果、亚马逊等五大科技巨头在陆续公布了季度报后,它们的总市值较财报公布前蒸发了近8000亿美元。而今年以来,这五家巨头的市值缩水了近4万亿美元。换句话说,这个数字比土耳其、阿根廷和瑞士的国内生产总值加起来还要多。

据悉,亚马逊公司还表示,在目前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已停止招聘工作。亚马逊人力资源与技术高级副总裁贝丝·加莱蒂表示:“因于全球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前几年公司招聘速度过快,我们预计,这种情况将持续几个月,并将继续关注经济和业务形势,以便在我们认为合理的情况下进行调整。”不过若有员工离开,公司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还是会继续补充人力资源。

目前随着疫情限制措施的放松,亚马逊不得不面对两个挑战:一是越来越多的人重新开始线下购物,二是经济前景不断恶化,对消费者需求构成压力。但从好的方面来看,亚马逊避免了大规模裁员行动,只是将扩大冻结招聘的范围。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