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来美国公司市值损失最高纪录:1万亿美元

2022-11-11 18:27:25 财经·巴伦周刊中文版 

  在熊市里,就算是拥有最好的管理层的最优秀的公司,市盈率也会大幅下降。

  科技巨头亚马逊(AMZN)的市值已经蒸发超过1万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美国公司里市值损失最多的一次,也是所有上市公司里第一次有一家公司的市值损失这么多。这提醒投资者,公司市值在熊市里会发生巨大变化。

  周三(11月9日)亚马逊股价创下52周新低,收于每股86.14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下跌48%。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下跌了约22%和35%。

  亚马逊的市值周三下降到了9000亿美元以下,该公司市值曾在2021年7月达到约1.9万亿美元的峰值。根据FactSet基于单日收盘价计算的数据,亚马逊市值从峰值到谷底的损失徘徊在1万亿美元左右的情况已经持续了约一周,计入周三的收盘价后,市值总损失约为1.05万亿美元。

  股票研究公司KCR指出,这是一个创纪录的市值降幅,微软(MSFT)排在第二,市值从峰值降至谷底损失了约9500亿美元。

  最近所有科技股都很难,但KCR称,亚马逊还有一个额外的问题:“纳德利逆风”(Nardelli headwind)。

  “纳德利逆风”指的是家得宝(HD)前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纳德利(Robert Nardelli),他于2000年12月接替了联合创始人亚瑟·布兰克(Arthur Blank)。

  KCR写道:“鲍勃·纳德利在人们对家得宝的期望很高的时候接管了这家公司,根据彭博的数据,在更换首席执行官时,家得宝的市盈率为46倍,市销率为3.4倍。”

  在纳德利的领导下,家得宝成功实现了营收的增长,但股价却毫无起色。

  在纳德利上任之前的1994年底至2000年底6年里,家得宝的股价从每股约10美元上涨至40美元。纳德利2000年底上任,当时股价在40美元左右,他于2007年初辞职,辞职时家得宝的股价还是40美元。

  走出互联网泡沫的标普500指数在这段时间里的变化也不大,不过家得宝的投资者并不满意,他们对曾在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手下工作过的这位炙手可热的高管期待很高。

  亚马逊现任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Andy Jassy)在接替杰夫·贝索斯(Jess Bezos)时,亚马逊按之前利润计算的市盈率超过65倍。该公司的利润增长动能在2021年下半年枯竭,现在股价下跌,因为市场对营收和利润增长的预期都下降了。

  亚马逊目前按2023年预期利润计算的市盈率不到50倍。随着经济放缓,该公司的盈利预期也被下调。贾西上任时,市场对亚马逊2023年每股收益的预期为4.62美元,FactSet的数据显示,这一数字目前为每股1.81美元左右。

  KCR说:“在某些时候,就算是拥有最好的管理层的最优秀的公司,市盈率也会大幅下降。”

  投资者在熊市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这就是其中之一。

  文 |《巴伦周刊》撰稿人阿尔·鲁特(Al Root)

  编辑 | 郭力群

  版权声明:

  《巴伦周刊》(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英文版见2022年11月10日报道“Amazon Lost $1 Trillion in Market Cap—the Biggest Drop in U.S. History”。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投资建议不代表《巴伦周刊》倾向;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