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然股份(688121):乙烯审批周期或将再起 助力公司订单金额提高

2022-11-13 07:35:02 和讯  天风证券张樨樨/李鲁靖
  1. 2022 年已有多套乙烯设备进入环评公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原料用能不纳入能耗双控考核”之后,多套乙烯项目进入环评公示。截至2022 年11 月11 日,我国已经有4 个乙烯项目,共计490 万吨产能(巴斯夫、广西石化、万华化学与古雷石化)进入了环评公示阶段,还有洛阳石化的100 万吨乙烯项目处于风险评估阶段,总计产能高达590 万吨。
  重要假设:1)公司乙烯裂解炉的市占率为招股说明书披露的44.5%;2)参考浙石化3#乙烯,140 万吨提供17.5 亿的合同金额。
  我们认为,590 万吨的乙烯可以为公司的合同金额数量提供33 亿元的空间,未来公司的业绩有望高于2022 年。
  2. 仍有多个乙烯项目有望成为潜在客户
  根据《2021 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2023~2025 年,除了上述已经公开环评的项目之外,仍有其他裂解制乙烯项目有望投产,产能共计约900万吨。
  综上,我们认为公司中长期来看,在乙烯裂解炉方面或将还存有一定量的潜在客户数量。
  3. 自主PDH 工艺包打破国外垄断,长期有望提供新增长点2022 年6 月19 日,远东科技有限公司15 万吨的PDH 成功开车,标志着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功研发我国自有的工艺包。跟国外的两种主流工艺相比,公司自身的ADHO 技术不仅拥有着高选择性与转化率的优势,其催化剂还是非贵金属催化剂,成本更低。
  根据公司2021 年年报来看,濮阳远东科技15 万吨PDH 的合同金额为8.8亿。我们认为等公司自有工艺包的PDH 项目推广之后,其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4. 盈利预测
  维持22/23/24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2.02/2.40/2.59 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乙烯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2)PDH 市场推广进度缓慢的风险;3)乙烯裂解炉市占率降低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