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网锐捷(002396):低估值的信创+教育IT受益者 逆势快速增长!

2022-11-15 16:10:07 和讯  天风证券王奕红/唐海清/林竑皓/余芳沁/陈汇丰
  事件:
  公司发布2022 年三季度报告,2022 年前三季度收入108.2 亿元,同比增长17.71%,实现归母净利润5.5 亿元,同比增长15.7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03 亿元,同比增长18.72%。
  我们的点评如下:
  1、收入有望持续快速增长,预收货款增加反映良好增长预期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快速增长17.7%,预计主要源于子公司锐捷网络拉动,其他业务条线稳定增长。公司销售需求增长,同时网络设备产品和通讯产品的出口业务有所增长,未来有望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趋势。其中合同负债余额15.8 亿元,同比增长192%,主要预收货款增加,反映未来良好增长预期。
  2、原材料影响逐步减弱,盈利能力未来有望持续提升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5.51 亿元,同比增长15.7%,整体增速维持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改善,其中毛利率34.54%,同比提升1.38 个百分点,我们预计主要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有所缓解;净利率7.69%,同比提升0.27 个百分点。费用端看,研发费用率13.72%,同比提升2.34 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3.79%,同比提升0.59 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11.77%,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
  3、信创+教育IT 的持续受益者
  1)公司旗下升腾资讯推出多款信创整机与方案(基于龙芯、兆芯、飞腾、海光等CPU 开发,匹配麒麟、UOS 等操作系统),打造端到云整体信创办公方案,已在银行、保险、证券、党政、运营商、企业等行业拥有百万级的交付案例。其中2022 年上半年,升腾瘦客户机和桌面云终端在国内以38.31%和17.65%的市占率双双蝉联第一。作为领域龙头厂商,预计将持续受益于信创发展+桌面云渗透率提升;2)教育市场一直是星网锐捷的优势应用领域,其中锐捷网络交换机在2022H1 普教行业市占率第一52.2%,持续推动中小学全光组网应用;在2021 年的中国高职教研讨型智慧教室市场中,锐捷以20.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2022H1 锐捷无线在普教行业增速第一(+46%),我们认为星网锐捷受益政策红利,教育市场产品线有望迎来持续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考虑到公司交换机市场持续拓展同时受益于信创与教育IT,调整公司22-24年归母净利润为7.5 亿、9.0 亿、10.4 亿元(前值为7.0/8.5/10.0 亿元),对应22-24 年pe 分别为16x/13x/12x,重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云桌面渗透进度不及预期、网络流量增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激烈影响盈利能力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