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0亿建仓台积电,巴菲特风格变了?

2022-11-15 19:15:49 财华社 

“股神”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BRK.A.US公布的2022年9月30日美股持仓更新,有几点值得留意:1)斥40亿美元建仓台积电(TSM.US);2)继续增持能源股雪佛龙(CVX.US)和西方石油(OXY.US);3)减持动视暴雪(ATVI.US);4)清仓房地产信托公司Store Capital(STOR.US)。

9月末以来,伯克希尔的持仓市值或提升近14%

Whalewisdom的数据显示,2022年9月季度,伯克希尔的美股持股市值为2,960.97亿美元,较6月末时的3,001.31亿美元低了1.34%。

财华社根据该机构提供的数据,估算了9月30日以来伯克希尔持仓的市值变化,发现到11月14日,其持仓的美股市值已升至3,356亿美元,累计涨幅或达到13.7%。

对比Whalewisdom估算的平均买入成本价与现价(2022年11月14日收盘价,下同),财华社留意到,涨幅最大的要数评级机构穆迪(MCO.US),2001年第1季首次买入,当前的累计涨幅已达到21.6倍;其次为万事达卡(MA.US),2011年第1季建仓,累计涨幅或达到7.8倍;第三是2011年第1季建仓的信用卡公司VISA(V.US),累计涨幅为4.53倍;然后是2016年建仓的苹果(AAPL.US),累计涨幅达3倍以上。

财华社留意到,伯克希尔持仓的48只股票中,仍有12只现价较成本价低,包括巴菲特的爱股卡夫亨氏(KHC.US)。

但需要注意的是,就算股价表现差,伯克希尔投资卡夫亨氏却未必亏钱。伯克希尔将卡夫亨氏视为联营公司,因此后者的业绩按权益法入账,也就是说,卡夫亨氏赚取的收益,除了派发股息外,还会以应占权益的方式录入到伯克希尔的业绩中。

2022年前9个月,伯克希尔于卡夫亨氏的应占利润达到3.91亿美元,相当于伯克希尔并表主营业务税前利润的1.51%。

除此以外,伯克希尔8月以来多次减持比亚迪(002594)(01211.HK),或套现25.19亿港元以上,约合3.22亿美元,相对于该公司所列的比亚迪持股成本2.32亿美元,或每股1.031美元,比亚迪当前港股股价195.50港元(约合24.98美元/股),意味着伯克希尔减持后剩下的持股1.82亿股仍价值45亿美元,若全部出售,可为其带来43.6亿美元的税前利润。

因此,尽管其持股市值在短短一个季度里可能有些微缩水,但长远来看,整个投资组合依然是盈馀很丰盛的状态。

从Whalewisdom的数据来看,于9月季度,伯克希尔建仓3只股票,增持5只股票,清仓1只股票和减持5只股票。

财华社根据该机构的数据统计,按9月末的股价计算,买入的股份总值或为75.31亿美元,卖出的股份总值或为24.07亿美元,扣减所得,或意味着伯克希尔于期内用了51.24亿美元建仓或增持股份。

建仓台积电,清仓房地产信托公司,有何玄机?

见下表,于9月季度,伯克希尔建仓台积电、材料公司路易斯安纳太平洋(601099)(LPX.US)和多元金融服务公司杰富瑞(JEF.US)。

从上表可以看出,伯克希尔买入台积电的股票,估计起码用了40亿美元,建仓之后,台积电成为伯克希尔第10大美股持股,紧跟减持后的动视暴雪,见下十大持仓股。

伯克希尔大手笔买入台积电,估计与当前美对高端晶圆代工厂的态度有关。

另一方面,伯克希尔清仓了房地产信托公司Store Capital。财华社认为,美联储加息应是伯克希尔不看好房地产信托公司的原因,加息将导致融资成本上升,不利于房地产市场,事实上,租金通胀是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外推高美国通胀的一个主要因素,在加息的压力下,租金通胀不再,房地产信托公司带来的入息收入将受到影响,这应是清仓的主要原因。

增持能源股,减持动视暴雪

2021年第4季,伯克希尔建仓动视暴雪,曾惹来争议,这不像是巴菲特的风格,而随后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带动后者股价大涨,也引人遐想:这属不属于内幕交易。随后巴菲特表示并非自己手笔。

现在减持,不知是谁说了算。

一边减持新能源汽车股,例如比亚迪,和传统汽车股例如通用汽车(GM.US),伯克希尔却在增持能源股,于9月财季继续加仓雪佛龙(CVX.US)和西方石油(OXY.US),按持股市值计,现在雪佛龙和西方石油分别为伯克希尔的第三大和第六大持仓股,持股市值分别达到308.33亿美元和144.46亿美元。

总结

从9月季度的持仓调整来看,伯克希尔紧跟时事走:通胀高企,买入能源股对冲;加息,清仓对利率敏感的房地产信托股份;美国对晶圆的态度,或驱动其大手买入台积电,总而言之,政策和宏观经济数据应是伯克希尔调整投资组合的主要依据,大家学到了吗?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