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贵的世界杯开幕,A股会受到“世界杯魔咒”冲击吗?

2022-11-21 09:06:35 郭施亮 微信号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正式开幕,作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足球赛事,每一届世界杯都会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与前几届的世界杯相比,这一届的世界杯有点不一样。

首先,这一次卡塔尔世界杯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过去我们习惯在夏季观看世界杯比赛。

再者,这一次世界杯的东道主是卡塔尔,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卡塔尔花费了2200亿美元以上,这一花费金额已经超过了2021年卡塔尔的国内生产总值,称得上史上最贵的世界杯。

此外,这一届世界杯的科技感满满,而且本届世界杯还会首次使用半自动越位技术,让越位判罚更加精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次卡塔尔世界杯中,“中国制造”成为了全球关注的亮点之一。

例如,卢赛尔球场是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宇通客车(600066)与卡塔尔国家公交运输公司签订了电动客车供应合同,另外还有多家中国知名企业为本届世界杯提供赞助。

卡塔尔巨资筹备世界杯,到底值不值得?不管最终的盈亏结果如何,但通过这一次世界杯,让世界杯记住了卡塔尔,也让全球的球迷们看到了卡塔尔非常有诚意,非常重视这一次的世界杯。

从卡塔尔的角度出发,举办世界杯最重要的目的是打响卡塔尔的影响力,让全世界对卡塔尔有着更深入的了解。除了经济效益之外,可能还会有更多范畴的考虑。

从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例如,举办世界杯可以获得电视台转播、转播授权、赞助收入、特许经营收入、门票等收入。与此同时,还可以带动当地的旅游、餐饮、酒店等行业的发展。卡塔尔总人口只有265万左右,但这一次世界杯可能会吸引数十万乃至上百万的旅客,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可小觑。

此外,卡塔尔花费巨资筹建世界杯比赛场馆,而且还筹建了一大批的基础设施项目。在基础设施项目大规模动工之际,也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带动了当地的GDP水平,借助举办世界杯的契机,获得了大量的合作,并更好提升卡塔尔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

这一次卡塔尔世界杯从11月20日开幕到12月18日结束决赛。前后接近1个月的时间。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足球赛事,对全球市场的影响还是有的。

在A股市场中,常有世界杯魔咒的说法,但也并非意味着每一届世界杯的举办,都会对A股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影响。

关于世界杯魔咒的解释,更可能理解为各路资金都去看世界杯,减少对股市的关注度,自然会造成市场流动性的减弱,从而或多或少影响到市场的活跃度。不过,世界杯对A股市场的影响,还是取决于世界杯期间的内外部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的变化,特别是要看A股市场当前所处的估值水平。

换言之,如果市场处于估值偏高的状态,且面临变盘的转折点,那么在世界杯举办之际,可能会被市场资金看淡,世界杯期间股市下跌的概率会高一些。如果市场的估值比较便宜,而且世界杯期间的内外部市场环境比较稳定,那么世界杯对股市的影响也会显得比较有限,世界杯比赛不会对市场方向性选择带来太大的影响。

世界杯魔咒给市场带来更多的影响,还是在于情绪影响,但世界杯比赛并不会改变市场的基本面与市场的估值状态,短期市场情绪的波动影响市场的走势,但长期还是会回归到市场的基本面,对世界杯魔咒不必过度担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