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轩(601811):四川出版发行龙头 增长稳健不乏亮点

2022-11-21 15:10:08 和讯  中信证券王冠然/任杰
  新华文轩是四川地区头部的出版发行公司,具有稳固的省内市场及较强的线上发行能力,以及较低的估值水平,具备投资性价比。综合可比估值及绝对估值方法,我们给予公司目标价 11.4 元/股,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新华文轩:四川区域出版发行龙头。新华文轩是四川省属的出版发行公司,业务以图书出版发行为主(2021 年收入占比>90%),出版图书广泛覆盖教材教辅、文学、少儿等领域。此外,公司积极布局教育信息化服务等业务,通过新老业务融合战略推动转型升级。公司近年来收入利润增长稳健,17~21 年公司营收CAGR 9.4%,1~3Q21 营收 73.32 亿元(YoY+3.9%);17~21 年归母净利润CAGR 9.0%,1~3Q21 扣非净利润 7.72 亿元(YoY+9.2%)。
   出版发行行业:资质门槛高,市场格局稳。整体规模方面,我国图书发行销售额超过千亿(2020 年 1,075 亿元),其中前三类目为文化教育(占比 81.1%,核心为教材、教辅),哲学社科(占比 7.5%,含党建、经管),文学艺术(占比6.5%)。零售渠道方面,线上码洋比重近 80%(1~3Q22),其中传统电商/短视频电商占比分别 61.7%/19.8%。行业盈利方面,头部出版公司收入利润稳健增长,现金充裕,分红比例较高。
   公司聚焦:出版业务底蕴深厚,创新业务良性发展。出版业务,公司长于少儿类图书出版,拥有爆款 IP“米小圈”出版权,截至 2021 年累计销量 1.3 亿册。
  2021 年公司大众出版市场码洋占有率在全国排名第 7 位,45 个品种图书销售量超过 30 万册。多元发行,公司打造形成了线下(店内+店外)与线上(官网+综合电商+新媒体电商)多元化发行矩阵。教育服务,公司是省内教育信息化产品和服务的主要运营商,开发了文轩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等产品,22H1 相关业务收入 2.87 亿元(YoY+8.8%),实现稳步增长。
   风险因素:教材出版发行政策变动,税收政策及补贴政策变化,纸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四川省新生儿人数及中小学学生人数不及预期,局部疫情反复对线下图书零售造成冲击。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新华文轩是立足四川的区域性出版发行集团,具有投资性价比。我们预测公司 22~24E 营收 109.70/115.54/120.50 亿元,归母净利润13.54/14.13/14.65 亿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9.2x/8.8x/8.5x。结合可比公司估值、DCF 及 DDM 估值测算,我们给予公司目标价 11.4 元/股,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