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迅科技(002281)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光通信龙头 从芯片到模块系统全产业链布局

2022-11-22 19:45:05 和讯  中信证券黄亚元/魏鹏程
  光迅科技是国内少有的芯片/模块/系统全产业链布局的光通信龙头,产品覆盖电信传输网、数据通信网以及宽带接入网等多个领域。我们认为公司研发能力强、产业链布局广,此外自有光芯片的优势将有望进一步夯实公司的行业壁垒。
  同时公司积极布局数据中心互联(DCI)业务,有望为公司提供新的成长动力。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0/7.61/9.10 亿元,给予公司2023 年20x PE 估值,对应目标价22 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芯片/模块/系统全产业链布局的光通信龙头。光迅科技主要从事光通信领域内光电子器件的开发及制造。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已经通过内生增长与并购具备了光通信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能力,且市场份额领先。目前公司产品已经实现了从芯片到器件、模块、子系统的综合解决方案的全覆盖。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保持持续增长,由2016 年的40.59 亿元增长到了2021 年的64.86 亿元,CAGR 达9.8%;归母净利润由2.85 亿元提升至5.67 亿元,CAGR达14.8%,整体业绩稳健。
   光通信行业趋势向好,光芯片市场潜力巨大。我们认为数据流量的爆发是驱动光通信产业发展的原动力,看好行业长期景气度。对于电信接入市场,我们看好我国双千兆政策对接入网PON 光模块等需求的不断驱动。对于数通市场,我们认为新型数据中心交换机的出新以及数据中心内部叶脊架构的不断普及,将持续推动数通光模块需求增长。此外数据中心对于高速率、低功耗、低成本的需求已经日益迫切,我们认为未来数通光模块将具备持续更新换代的需求。同时光芯片市场在整个光通信产业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预计到2025 年中国光芯片市场空间将超过10 亿美元。但是目前国内高端光芯片自给率仍然较低,未来具备较大的提升潜力。
   光迅科技:研发能力强且产业链布局广,自有光芯片优势显著。研发优势:公司前身是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固体器件研究所,技术底蕴深厚且核心管理层具备丰富的科研与管理经验。同时公司高度重视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率行业领先。
  全产业链布局:公司是我国稀缺的具备从芯片到器件、模块、子系统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为数通以及电信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自有光芯片优势:
  公司是国内少有的可以自主研发光芯片的企业,自有光芯片可以显著降低公司光器件、光模块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盈利空间。同时公司在硅光芯片研发进度行业领先,有望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布局DCI 市场:近年来在“东数西算”政策的背景下,数据中心互联(DCI)的需求未来有望持续增长。公司在该领域布局较早且产品种类齐全,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相关业务的发展潜力。
   风险因素:市场竞争加剧;光芯片研发进展不及预期;DCI 相关业务进展不及预期;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国内需求不及预期;地缘政治风险。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少有的芯片/模块/系统全产业链布局的光通信龙头,研发能力强且产业链布局广。同时公司也是国内少有的可以自主研发光芯片的企业,可以显著降低公司光器件/光模块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盈利空间。我们认为在国内外光通信行业趋势向好的背景下,公司业绩有望实现稳步增长。此外公司在数据中心互联领域的布局也有望提供新的成长动力。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0/7.61/9.10 亿元,给予公司2023 年20x PE估值,对应目标价22 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