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复合集流体大爆发,元琛科技股价屡创新高,业绩拐点来了?

2022-11-23 12:04:31 和讯网 

  近日,中信证券(600030)研报表示复合集流体即将迎来量产,2023年有望成为量产元年。复合集流体概念股随即持续走强,多家公司股价10月以来翻倍。其中,元琛科技也受益于此,持续创出历史新高,两个月涨近90%。

  复合集流体是什么?集流体是锂电池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件之一,是锂离子电池正极和负极用于附着活性物质的基体金属,将活性物质产生的所产生的电子汇集起来并对外进行电流输出,从而实现化学能转换为电能的过程。目前,主流工艺为正极集流体铝箔,负极集流体铜箔。

  随着集流体生产工艺高速发展,出现新材料复合集流体复合铜箔,存在替代传统电池铜箔的可能性。复合铜箔具有类似三明治的夹层结构,中间层是以高分子绝缘树脂PET/PP等材料的导电塑料薄膜。由于中间一层PET基材的存在,让复合铜箔在发生短路时更容易熔断而切断电流,从而防止电池热失控,起到“保险丝”效果。

  元琛科技主营业务是从事过滤材料、烟气净化系列环保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并从事第三方环境检测业务,拥有CMA及CNAS资质。但实际上,在2020年元琛科技就开始关注复合集流体领域,目前正积极推进PET铜箔和PP铜箔材料,第一步是做复合铜箔,第一批设备以铜箔为主,复合铝箔也在布局中。

  此前,元琛科技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跟下游的电池厂商做技术交流,但并没有进行相关的送样。公司的第一批复合集流体设备预计今年十月底落地,但是受合肥疫情影响,公司的布局和设备进场有一些滞后,但是随着现在逐渐开放,第一条线的设备安装可能预计11月完成。

  根据电池中国,2022年随着铜箔供应的持续紧张,铜可能会继续涨价,PET 复合铜箔有望获得更大的使用机会,并迅速打开市场。中信证券表示,乐观预计下2025年复合铜箔市场空间有望达290亿元。届时,元琛科技的复合铜箔或将成为其业绩“拐点”。

  今年前三季度,元琛科技增收不增利,公司营业总收入3.93亿元,同比上升13.81%,归母净利润1588.63万元,同比下降62.18%。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22亿元,同比上升3.7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29.33万元,同比下降117.45%。元琛科技表示,主要系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人力成本增加、研发项目投资力度加大导致研发费用增加所致。

  业绩不佳,元琛科技的和讯SGI指数评分也较低,2022年第三季度仅为57分,虽然环比有所增加,但从以往表现来看,还是下降趋势。此前最高分一度高达77分。

 讯SGI公司|复合集流体大爆发,元琛科技股价屡创新高,业绩拐点来了?

 

  盈利能力方面,元琛科技有待提升。2022年前三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2.42%,同比减少5.13个百分点。受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影响,毛利率仍处于低位,2022年三季度为25.40%,同比下降 5.13 个百分点。近两年元琛科技的毛利持续下降,2020年为40.95%,2021年为31.38%,值得注意的是元琛科技半年报中还有标注毛利率波动风险,未来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若未能及时应对市场变化,将可能削弱公司对客户的议价能力,毛利空间被挤压,将导致公司产品价格和毛利率降低,给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净利率也出现大幅下降,2022年三季度为4.04%,而去年同期为12.17%。

  现金流方面,元琛科技也是堪忧,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226.01万元,同比减少-164.58%,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0.76%,主要系支付的材料款增加所致。元琛科技的现金流虽然今年以来持续为负,但是还是环比还是有所改善,第一、第二、第三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6.59%、-13.08%、-10。76%。

  应收账款高企,元琛科技前三季度的应收账款高达3.01亿元,此前年初为2.01亿元,增长较快,占总产比例的23.7%。且其存货金额也较大,的存货账面价值为1.66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3.07%。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较高,2022年三季度为239.45天,相较年初的195.43天有明显增加。

  研发方面,元琛科技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已接近去年全年,为3272.93万元,同比提升38.6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33%,同比增加1.49个百分点。元琛科技表示,研发项目投资力度加大导致研发费用增加,布局高分子材料领域的人才和技术储备,推动新技术的开发和成果的市场转化。但目前,元琛科技的研发费用仍在复合集流体企业中较低,东威科技、宝明科技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分别为5313.68万元、4755.71万元。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