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如何看待昨天的大幅震荡?

2022-11-23 09:13:07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毛锐

周二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开盘之后,指数整体震荡走弱,但接近中午,沪指在权重板块带领下出现了一波强劲拉升。午后,指数明显分化,沪指逐渐回落至平盘线附近震荡,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快速走低。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0.13%、跌1.18%、跌1.83%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41家,跌停股(剔除ST)20家,显示市场情绪分歧较大;个股涨跌比1151:3604,个股平均涨幅-1.19%,亏钱效应显现,两市成交额8846亿,较前一交易日增量4.16%。北上资金净流出逾7亿。

昨天大盘冲高回落,虽然沪指最终仍然收涨,但从其它指数以及个股整体表现来看,无疑是遭受了一个不小的挫折。对于这一过程,锐叔只料到了开始,即随着债市的企稳,此前受债市影响较大的银行、保险券商重新企稳回升,并一度带动了大盘上攻。但没料到的是,在金融权重以及后来中字头权重集体走强之下,其它板块却几乎全线回落。锐叔分析其中原因,主要是当前市场的微观资金面还不足以支持市场整体性上涨,权重股集体大幅拉升需要大量的资金,自然容易出现顾此失彼。接下来也针对当前市场的微观资金面做一些分析。

从市场微观资金面来看,根据海通证券(600837)最近三周相关研报的测算,上周市场资金净流入为211亿,而上上周则为资金净流出98亿,再往前一周则为资金净流出117亿。由此可见,微观资金面总体上呈现回暖之势,只是说回暖的速度较为温和,对此还需保持耐心。另外,昨天锐叔看到一条消息:据美国股票、期权信息网站Market Chameleon,11月18日上周五,挂钩追踪港交所交易中国大盘股的美国上市ETF——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 (FXI)的看涨期权未平仓合约达到历史新高444.78万份,未平仓的看跌期权合约为172.44万份,未平仓看涨期权的合约数约为看跌期权合约的1.6倍。看涨期权的未平仓合约远超看跌期权表明,外资对中国股票转为积极看法,正在使用看涨期权这一风险可控的衍生品做多。外资看好中国股市还体现在最近北上资金的动向上,从结构上来看,上周最大的增量流入资金就来自于北上资金。既然人家都这么看好中国资本市场,我们就更应该对自己的市场充满信心了。

技术上来看,沪指这两天分别出现了长下影和长上影K线,这种组合要看随后两天的走势,若接下来都处于下影线部分,则后市继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反之则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此外,从更能反映整体市场状况的平均股价指数来看,昨天虽然回落较多,但仍处于最近形成的23-23.75的箱体内,还要不破箱体下沿,后续也仍有向上突破的希望。结合沪指和平均股价指数目前都还处于布林通道上半区,总体上仍偏乐观。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按不加权方式排序,保险、建筑、银行等涨幅居前,医疗保健、医药、酒店餐饮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结合涨停个股数量和板块指数涨幅,央企改革等相对活跃。

央企改革主题是昨天市场中难得的亮点之一,板块指数逆势下涨超1%并有9只个股涨停。驱动上,11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金融街(000402)论坛年会上发言,提出“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同时指出:“估值高低直接体现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认可程度。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一方面要‘练好内功’,加强专业化战略性整合,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公众公司意识,主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让市场更好地认识企业内在价值”。今年5月27日,国资委发布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指出国有上市公司“价值实现与价值创造不匹配等问题仍较突出”。截止目前,央企、地方国企以整体法计算的PE-TTM分别为9.0、15.5,A股总体和民企上市公司的这一数据分别为16.8、43.9;PB口径下,央企、地方国企分别为0.93、1.50,而A股总体、民企分别为1.60、3.22。由此可见,当前国企上市公司估值偏低,尤其是中央企业被显著低估。在尊重市场经济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有助于纠正上述低估,促进上市国企价值回归。结合当前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收官冲刺阶段,年内不排除还会出现相关催化因素;在国内经济修复承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具备利润分配优势的国企将助力实现稳增长目标,央企兼具安全边际和向上弹性,后续仍可对央(国)企改革主题予以适当关注。具体来看,重要会议报告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的构筑将是国企改革的关键方向。考虑到高股息、低估值以及稳增长的方向,可重点关注军工、通信、高端装备、建筑建材、能源资源等领域。

在上周四的早评中,锐叔曾点评过游戏行业。从昨天的盘面来看,游戏板块大部分时间还算比较坚挺,上午还一度冲高,收盘时仍有5只个股封住涨停。锐叔之所以开始关注游戏板块,主要是最近戏行业政策预期改善。人民网(603000)11月16日发布“深度挖掘电子游戏产业价值机不可失”,核心要点包括:1)游戏产业不仅是大众娱乐,已助力多个产业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2)游戏是中国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3)游戏告别野蛮生长,监管和发展并重前提下,将释放经济、文化、科技价值。由此可见,游戏的科技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开始得到重视。游戏的科技价值体现在:游戏从诞生起就与前沿科技密不可分。游戏产业助力多个产业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在当下,游戏科技在助力5G、芯片产业、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产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游戏的社会经济价值体现在:游戏技术开始走出游戏产业,被运用到数字文保、工业仿真、智慧城市、影视创作等越来越多不同的领域中,成为推动不同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走向数实融合、构建数字孪生体的核心工具,开始在更大范围内创造出更大的社会经济价值。从估值来看,游戏板块处于13年以来的底部位置,截至11月18日,游戏市盈率(PE-TTM)29.6x,同时也是数字经济各板块中的估值洼地。总体上看,在行业政策预期改善之后,后续将回归行业实质性增长,而在VR/AR等新技术周期的驱动下,游戏板块的中长期向上动力仍然强劲,叠加估值相对便宜,当前游戏板块配置性价比较高。

操作策略:

周二大盘冲高回落,且市场出现较大分化,在权重股集体走强背景下,大部分板块和个股均出现回调。市场分化的原因在于当前市场的微观资金面还不足以支持市场整体性上涨,但从近期资金动向来看,微观资金面总体上还是呈现改善之势,只是改善的速度还较为温和,对此还需保持耐心和信心。短线来看,技术上沪指和平均股价指数仍处于布林通道上半区,说明整体市场仍处于偏强格局。同时,外围市场普涨、人民币汇率再次反弹有助于A股回稳,若随后两个交易日能够保持在昨天上影线部分运行,后市仍有较大重回升势的希望。拉长时间来看,此前上证指数对应的市盈率已低于多次历史大底时的水平,对应的市净率则创历史最低,即已具备极高的中长期安全边际及投资性价比;目前估值虽有所抬升,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而国内地产政策的边际放宽与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带给市场对经济回升的预期,加之稳增长需求下国内流动性宽松态势有望维持,以及外部因素扰动减弱,“暖冬行情”甚至“跨年行情”有望继续演绎。操作上,建议轻仓者逢低加仓为主;重仓者则可继续持股为主,耐心等待后期行情进一步回暖。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622080021)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