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缘药业(600557):传承中药 守正创新

2022-11-23 19:50:13 和讯  德邦证券陈铁林/陈进/张俊
  投资逻辑:1)中药现代化典型代表:公司是国内倡导中药现代化的代表企业,在国家鼓励中药传承创新的背景下,中药现代化创新大有可为。在中药领域,公司研发投入领先同行,截至2022H1 公司获批中药新药52 个,发明专利授权571件,同行业名列前茅;2)基本面低谷已过,新激励推动公司持续增长:受疫情、医保降价等因素影响,公司基本面于2021 年触底,预计从2022 年开始,在营销改革、新激励的推动下,公司营收与利润有望以较高增速持续增长;3)重磅新冠治疗药方获批,有望成为公司最大单品:散寒化湿颗粒于10 月份获批,这是继2021 年“三药三方”后又一重磅抗新冠药方。在麻杏石甘汤等5 个经典名方的基础上加减化裁得到散寒化湿颗粒方,是继2021 年获批的“三方”(清肺排毒、宣肺败毒、化湿败毒后)的第四重要抗新冠药方;未来随着疫情防控策略的调整,未来市场需求将显著提升,散寒化湿有望带来极高的收入与利润弹性。
  研发为盾,独家产品构建宽广护城河:1)政策利好持续,中药创新药市场维持高景气:近年来等多部门密集出台政策多维度支持中医药创新发展,中药审评加速、支付端格局良好。2022H1 中成药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药品销售中占比19.3%,根据测算,我们预计总销售额达1075 亿元;2)公司研发基因深厚,产品管线丰厚,在研管线厚实:2018-2022Q3,公司的研发费用率由7.7%稳步攀升至14.0%,研发费用率始终高于同行中药上市公司,截至2022H1,公司拥有药品生产批件203 个,其中有43 个中药独家品种,2 个中药保护品种,拥有在研中药新药30 余项、化药创新药10 余项。
  销售为矛,股权激励落地有望成为未来业绩催化剂:1)公司重点推进销售改革,推动产品创新成果高效商业化落地,改变“强研发弱销售”短板: 2017 年起,公司重打造“学术推广、招商代理和普药助推”三位一体的销售模式,2019-2021 年销售人员人均创收CAGR 达9.0%;2)设定股权激励,深度绑定优质员工,发力非注射剂板块:2022 年6 月30 日,公司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163 名激励对象首次授予800 万股限制性股票,设定收入目标增速、非注射剂销售增长目标。
  各产品线多点开花,非注射液产品加速放量:1)抗感染为公司战略重点发展业务,未来有望实现高速增长:随着中药注射剂限制放松,热毒宁注射液作为公司战略大品种,临床循证研究持续推进有望助力复苏;散寒化湿颗粒将多年中医临床经验融入新冠肺炎治疗,已累计覆盖30 余万患者;金振口服液等其他优势品种有望加速放量;2)优势品种带头心血管板块发展: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为心血管板块核心优势品种,主攻缺血性脑卒中,技术优势明确,集采下以量换价趋势明显。2021 年销量已达1028 万支,对应2019 年CAGR 为69.9%;3)骨科、妇科市场空间广阔,产品组合完备,在研产品有望迎来收获期:公司骨伤科产品线的代表品种齐全,两款已被纳入国家基药;妇科产品桂枝茯苓胶囊竞争优势明显,2021 年在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妇科中成药市场的份额排名第六。
  投资建议:公司坚持守正创新,引领中药传承创新发展,有望凭借已经构筑的强研发实力竞争优势稳固市场地位,同时通过营销改革加速产品放量。我们认为,在国家政策支持中药发展的背景下,公司各优势产品有望持续带来不断增长的业绩贡献,助力公司在未来释放亮眼业绩。在不考虑散寒化湿颗粒放量的情况下,预计2022-2024 年公司营收分别为45.1/55.0/66.2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5.2/6.3 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降价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核心技术及业务人员流失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