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多空分歧减弱 两个策略应对行情

2022-11-24 04:38:46 每日经济新闻 

11月23日(周三),A股波动不大,各大股指大致平收,成交略有缩窄,暗示多空分歧减弱。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小涨0.26%至3096.91点;其余股指小有下跌,深证综指跌0.34%,深圳创业板综指跌0.53%,科创50指数微跌0.08%。由盘面看,股指在反复拉锯后,波幅渐趋平稳。

北向资金在连续两个交易日净流出后,周三恢复为净流入,但流入量仅15.65亿元。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普涨,周三港股略涨。汇市方面,美元指数两天来略下跌,人民币汇率平稳,整体波幅趋小。

周三A股盘中兴奋点不太多,下午光伏股明显走强,但跟风盘不太多。前一个交易日表现较强的电信股冲高回落,中国联通收盘小跌2.21%,中国电信持平,中国移动小跌。不过,前一天呈强的其他“中”字头股特别是基建类表现继续强劲,中国交建(601800)、中国铁物、中铝国际(601068)等涨停。此外,央企或国企相关的上市公司表现较好。

对于“中”字头个股上涨,投资者一般理解成“脉冲”即可,由历史经验看,这类个股在上涨时,很少有持续性。当然,凡事并不绝对,只是投资者先得找出理由才成。由本周消息面看,有关国企价值的讨论虽然会为相关个股带来些支撑,但大多偏于理论层面,市场自身逻辑其实并无多少变化。如果说低市盈率就该上涨,那投资也没那么复杂了,股市投资从来就无简单公式,在多数情况下,市场长久以来愿给出的定价一般会有合理性。

下跌方面,周三部分医药股的跌幅较大,如康希诺、中国医药(600056)等。此外,酒店餐饮、旅游板块普跌,其中西安饮食(000721)跌停。国内疫情数据波动及防疫相关消息对相关上市公司走势构成扰动,但这类个股走势短期内似乎也很难找出规律,如疫苗股与旅游餐饮股一起下跌,这有些意外,可能一时也无法理解。A股市场的博弈成分一向较浓,故许多个股特别是一些市值不太大的个股与消息面的联动有时并不太明显,投资者应付这类状况除了坚决不去追涨与尽可能参与大市值龙头股外,似乎也没有太好办法了。

总之,由长远来说,投资者一般应持有以价值为基础的判断,忽略短线人为因素造成的各类波动,相信绝大多数个股的股价长远看终究会向其实际价值靠拢。

A股自防疫优化措施二十条出台后即开始走强,但上周末及本周国内疫情出现些反复,使得已反弹过后的股指一时缺乏方向。疫情因素已困扰了股指三年,任何利空因素在消化了三年之久后,都不会还能构成强大影响,但小型影响仍然难免。如果将时间拉得稍长,曙光必将到来。

基于上述考量,我个人觉得投资者目前应对股市的基本策略包括以下两个:一是持仓为主;二是适时调仓至位置相对偏低的个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