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加时”两天后落幕:发展中国家呼声终获重视 气候融资仍需跟进

2022-11-24 01:5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COP27大会通过了减缓工作方案,但发达国家每年1000亿美元的出资承诺仍未落实,适应资金翻倍的路线图尚未明确。

11月20日上午,联合国气候大会第二十七次缔约方会议(COP27)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落幕,比原定议程延迟了两天。大会就《公约》及《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落实和治理事项通过了数十项决议。

与去年COP26大会不同的是,本届大会在全球能源危机加剧的背景下召开,虽然少了许多雄心勃勃的计划,但在损失与损害等问题上迈出有突破性的一步。

本次大会在发展中国家高度关切的适应、损失与损害问题上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其中,建立损失与损害基金成为一大亮点,大会也决定启动建立全球适应目标框架。与此同时,大会通过了减缓工作方案,但发达国家每年1000亿美元的出资承诺仍未落实,适应资金翻倍的路线图尚未明确。

在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李高当选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主席团副主席。

“本次COP27大会在减缓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减缓方面,大会通过了减缓工作方案。在适应方面,建立损失与损害基金成为亮点,为发展中国家的气候应对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基金具争议部分如资金来源、哪些国家应提供资金等未达成共识,又将交由一个过渡委员会负责,于明年阿联酋迪拜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会议(COP28)上提出建议。

重建被破坏的信任

气候赔偿缘起13年前,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第15次缔约方会议上,发达国家作出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帮助其适应气候变化,并减缓气温的进一步上升。然而,这一承诺一直未能兑现。

在本届COP27气候大会上,损失和损害问题首次被列入正式议程。代表了全球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的七十七国集团 (G77)在会上要求建立一个新的融资机制,为严重遭到自然灾害破坏的脆弱国家提供损失补偿。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气候赔偿是对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诚信的一种考验,从道义上、责任上来说都是应该的。这个议题列入议程是个进步,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越来越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应该得到保障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数据显示,到2030年,即便全球仅升温1.5℃,世界近一半的人口也将面临严重的气候变化影响。

本次大会主要聚焦于以下两个问题:一是发展中国家敦促发达国家尽快兑现每年1000亿美元的资金承诺和400亿美元的适应资金,弥补赤字;二是气候脆弱国家要求建立损失损害资金机制,这个补偿机制能否建立,以及如果建立起来资金如何安排等。

联合国报告称,到2030年,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脆弱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每年将需要1600亿至3400亿美元来应对气候变化,到2050年将需要高达5650亿美元。

本届气候变化大会原定于当地时间11月18日结束,由于众多问题悬而未决,会议进入“加时赛”,直至谈判代表最终就议程上最困难的项目达成妥协,这其中包括损失和损害基金机制,以补偿因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所导致的损失和损害。

“《巴黎协定》中有明确规定,无论是气候基金,还是适应资金,甚至是损失与损害基金,发达国家都负有出资的责任和义务,发展中国家是自愿出资。”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19日下午,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

解振华强调,中国通过南南合作和绿色“一带一路”等,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如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建设低碳转型示范区、培训官员和技术人员。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表视频致辞,对设立基金的决定表示欢迎,称这是向气候正义迈出的重要一步。虽然此举并非万全之策,但是一个亟需的政治信号,以重建被破坏的信任。

古特雷斯还强调,必须履行长久未能兑现的承诺,即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建立明确和可信的路线图,将气候适应资金增加一倍。

“在近200个缔约方就设立气候‘损失和损害’新基金,用来支付受气候危机影响的欠发达国家,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后,11月2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闭幕,会期比原计划延长了两天,其他议题包括气候资金兑付、适应和减缓等,没能在去年格拉斯哥气候大会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杜少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在大会闭幕后,中国出席气候变化大会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依靠的不是口号和数字,必须把承诺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赵英民强调,各方应聚焦行动、路径、措施和落实,并推动减缓、适应、支持等各方面取得相互匹配的进展。要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发展阶段、技术水平等方面的差距。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负有历史责任,要履行率先减排义务,尽快补齐2020年前履约缺口,切实兑现承诺,提供与发展中国家行动力度相匹配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金融机构必须承担更多风险

在减缓全球变暖的原因有关的其他关键问题上,特别是在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方面,以及在需要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的措施上,本届气候大会并未取得进展。

在能源危机日益严峻的背景下,这个结果并不出人意料。

在本届气候大会的“脱碳日”与“气候适应与农业日”上,发展中国家的谈判代表以及民间团体都表达了发展中国家能源转型的艰难。同时,他们表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小农户生产了世界三分之一的粮食,但只获得了1.7%的气候融资。而与此同时,他们不得不应对干旱、洪水、飓风和其他灾害。

在COP27“解决日”当天,本届大会主席萨迈赫·舒凯里现场公布了最终的成果文件草案。

当前的草案提到了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下的目标,重申了《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中淘汰煤炭的呼吁,但未提及石油和天然气问题。该文件还提到将用于气候适应的资金增加一倍,并欢迎有关损失和损害问题的议程项目,但并未提及建立新的融资机制。

本届气候大会主席、埃及外交部长舒凯里(Sameh Shoukry)在发言中指出,这些决定草案将使我们能够向着一个气候中和,并且以具有气候复原力的方式进行发展的未来转型。

舒凯里呼吁各国不要把这些决定草案仅仅看作是一纸文书,而要将其视为向世界发出的“为实施《巴黎协定》和实现其目标设定了正确的步伐和方向”的集体信息。他还强调,不应辜负国际社会对此次大会的期望,特别是那些最脆弱但对造成气候变化问题的责任最小的人们。

根据联合国环境署发布的《排放差距报告》显示,按照目前《巴黎协定》框架下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情况来看,本世纪末全球变暖将达到2.4-2.6°C。报告发现,至少84%的缔约方都制定了国家级适应规划方案。然而,将这些计划转化为行动的融资并未跟进。流向发展中国家的国际适应资金比预估需求量低了5-10倍,并且差距还在继续扩大。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致辞中提醒世界各国,应注重有关气候行动的优先事项,包括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和保持《巴黎协定》1.5℃升温上限的雄心。本届气候大会并没有真正回应“大幅减少排放”的需求与呼声。他表示,世界仍然需要展现更大的气候雄心,并通过“大规模”投资可再生能源来结束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古特雷斯重申了改变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商业模式的重要性,“这些金融机构必须承担更多风险,并以合理的成本系统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私营融资。”他呼吁建立公正的能源转型伙伴关系,以加快逐步淘汰煤炭和扩大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并重申了他在气候大会开幕式上发出的呼吁:通过一项气候团结协定。在这份协定中,所有国家在这十年中都需要按照1.5℃的升温目标做出额外努力以减少排放。国际金融机构和私营部门需要为大型新兴经济体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以加快其可再生能源转型。

此外,本届大会取得的成果包括发布了非国家实体净零排放承诺高级别专家组的第一份报告。该报告抨击了“洗绿”行为(即误导公众相信某个公司或实体在保护环境方面做得比实际要多)以及承诺不力现象,并为促进工业、金融机构、城市和地区作出净零承诺提供了路线图,以支持全球公平地过渡到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在会议期间,联合国还宣布了“为所有人建立早期预警倡议”的执行行动计划,该计划要求在2023年至2027年期间进行31亿美元的初步定向投资,相当于每人每年只需花费50美分。

本届大会的另一个亮点是由主席国埃及提出的一份所谓的总体规划,以加快电力、道路运输、钢铁、氢能和农业五大行业的脱碳进程。

埃及领导人还宣布启动粮食和农业促进可持续转型倡议以提高气候融资捐款的数量和质量,力争在2030年之前改革农业和粮食系统。这是第一个专门设立农业日的气候大会,农业占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应该成为气候解决方案的关键组成部分。

(作者:李德尚玉,实习生陈芬,崔净萌 编辑:李博)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