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天家居(603216):品类矩阵持续完善 木作龙头业绩成长可期

2022-11-24 07:50:05 和讯  中金公司戎姜斌/樊俊豪
投资亮点
首次覆盖梦天家居(603216)给予跑赢行业评级,目标价16.00 元,对应2022/2023 年分别19/16 倍P/E。公司是国内木门行业领军企业,一体化的品类布局、领先的产品品质及广阔的零售布局打造了较为领先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预计未来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快速成长。理由如下:
木门行业发展平稳,集中度有望逐步提升。2021 年中国木门产值为1603亿元,是全球木门重要消费市场,近年来行业平稳增长,但集中度较为分散,整体呈现出一超一强众发展的竞争格局,2021 年CR3 仅为5%(2015 年美国木门行业CR3 为78%),较海外成熟市场仍有较大差距,我们预计未来集中度有望逐步上升。
强品牌、优产品、广渠道,打造公司坚实壁垒。1)“高端定制”的品牌形象持续强化:公司持续全方位打造高端品牌形象,并不断延伸品牌文化内涵,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与消费者认知度;2)深耕研发+领先工艺,共铸优质产品力:公司2021 年研发费用率达4.6%,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通过优质工艺和高品质用材,在定价及毛利率上也在业内领先;3)C 端经销商网络广泛覆盖,B 端家装整装和大宗工程稳健拓展:2021年底公司终端门店达968 家,同时积极下沉低线市场,品牌口碑、一体化产品交付能力也推动公司B 端渠道稳健拓展。
持续完善品类矩阵+积极赋能终端零售,有望推动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1)不断推动一体化布局,客单价稳步提升:公司快速拓展柜类、墙板品类,使得客单值超过5 万元的高值订单占比逐年提升,自2018 年的27.6%提升6.2ppt 至2020 年的33.8%,我们预计未来客单值以及高值订单占比有望持续提升;2)不断加强经销商培训,赋能终端:公司已形成针对全国经销商的完善的营销管理、数字化交付体系和培训体系,持续提升经销商的终端获客、交付与服务能力。
我们与市场的最大不同?我们认为市场低估了公司对于终端零售持续赋能所带来的经销商较强的运营能力,以及品类一体化后业务有望持续快速成长。
潜在催化剂:原材料价格下降,终端门店扩张好于预期。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3 年EPS 分别为0.84/1.01 元,CAGR 为10.5%,对应2022/2023 年17/14 倍市盈率,我们看好公司市占率稳步提升,首次覆盖给予跑赢行业评级,考虑到公司品类矩阵完善、终端渠道能力较强,目标价16 元,对应2022/2023 年19/16 倍市盈率,15%上涨空间。
风险
原材料价格波动,房地产行业出现重大调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