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002594):王朝系列进军欧洲 比亚迪迎全球化出海时代机遇

2022-11-24 15:40:06 和讯  海通国际Barney Yao/Oscar
  事件
  9 月28 日,比亚迪举行新能源乘用车欧洲线上发布会,官宣进军欧洲市场的首批新能源车型及预售价格。首批重磅车型包括比亚迪汉、唐、元PLUS(海外名称:ATTO 3),比亚迪汉和唐的德国预售价均为7.2 万欧元(折合50万元人民币),而元PLUS 德国预售价为3.8 万欧元(折合26.4 万元人民币)。公司预计这三款车型将于今年10 月在法国巴黎车展上亮相上市,并同时开启德国、挪威、丹麦、荷兰、比利时、瑞典等欧洲多国的新车交付。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进一步开拓英国和法国新能源车市场。
  点评
  王朝系列首度进军欧洲,定价彰显公司技术和品牌自信。汉、唐、元PLUS 国内版本售价中位数为27/31/15 万元人民币,较欧洲预售定价便宜接近一半,性价比优势显著。公司深耕纯电技术多年,2021 年发布e 平台3.0 纯电平台,核心零部件进一步集成化,实现整车架构平台化,并在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以及智能驾驶域实现大幅升级。目前公司e 平台3.0 已获得国内市场广泛认可,纯电车型销量节节攀升的同时,更有奔驰、丰田等国际OEM 巨头和滴滴等智能出行企业与比亚迪合作开发基于e 平台3.0 的电动车,体现公司纯电技术在智能、高效、安全、美学方面的全面领先优势;核心电池技术方面,公司动力电池研发和销售依托旗下弗迪电池,自研刀片电池的性能、能量密度和安全性全面领先于传统磷酸铁锂电池,今年前7 月动力电池装机量30.3GWh,同比增长205%,市占率达12.6%,仅次于宁德时代、LG 化学排名全球第三。产业链来看,公司是全球范围内唯一的同时掌握IGBT 芯片、SiC 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三电技术、太阳能和储能解决方案的OEM。
  中国汽车出口猛增,欧洲市场成增长新动力。2022 年中国汽车出口增势强劲,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8 月份中国汽车出口达到历史新高的30.8 万辆,同比增长65%,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根据Marklines 数据,今年1-8 月累计出口181.7 万辆汽车,同比增53%,出口占销量比提升至10.8%。国内汽车出口中,乘用车在出口量的占比稳定在八成,是出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纯电动车引领新能源出口增长,2022 年1-8 月,新能源汽车出口34 万辆,同比增长97.4%。而欧洲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接受度相对较高,欧洲各国政府都积极扶持新能源汽车,颁布了大量的补贴政策,促进欧洲新能源汽车占有率显著提高。根据太平洋汽车数据,欧洲汽车消费前七大国包括德国、英国、法国、挪威、意大利、荷兰和西班牙,2021 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15%的就包括挪威(89%)、德国(26%)、荷兰(21%)、英国(20%)、法国(19%)。我们认为比亚迪在产品研发、质量验证以及动力电池等产业链布局优势巨大,有望显著受益于汽车出口的时代新机遇。
  深耕欧洲,乘用车出海步伐进一步加快。公司深耕欧洲市场多年,早在1998 年已在荷兰成立海外首家分支机构。
  2021 年比亚迪乘用车宣布进军挪威前,比亚迪欧洲业务已涵盖太阳能、储能、电动大巴、卡车和叉车等新能源领域,其中2021 年底比亚迪纯电动巴士在欧洲市场份额已达20%,排名第一。2021 年8 月,比亚迪选择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最高的挪威作为欧洲乘用车首站,根据Marklines 数据,2021 年全年在挪威交付1,066 辆比亚迪唐,今年1-8 月已交付1,332 辆比亚迪唐,单一NEV 车型销量中排名挪威第十,是前十中唯一的中国品牌。今年7 月起,比亚迪乘用车出海步伐进一步加快,7 月官宣进军荷兰和日本,8 月官宣进军德国、瑞典、以色列、泰国、柬埔寨,9月官宣进军约旦市场。我们看好比亚迪后续在欧洲乘用车市场快速放量,有望成为其全球遍地开花的第一站。
  风险
  动力电池等原材料涨价风险,海外拓展进度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景气度不及预期,欧洲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