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热点乏善可陈 医药逐步分化衰退

2022-11-25 04:40:51 每日经济新闻 

这届世界杯真有意思。继沙特队11月22日战胜阿根廷队后,11月23日晚日本队战胜了德国队。

虽然沙特队和日本队赢球的路径不同,但套路一样,全靠赛前的精密部署、赛中的及时应对调整。这和炒股的道理类似,有的人平时既不做研究、也不学习,既不复盘、也不做交易计划,交易全凭盘中拍脑袋决策,真金白银的事情就靠几秒钟的冲动,能长久盈利才是怪事。

场内存量资金博弈

11月24日(周四),A股市场有点静悄悄,盘中的热点乏善可陈。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面对利好,大盘高开低走,倒是毫无意外,但达哥还是有些无奈,多方太乏力了。

本质上看,市场就是场内存量资金博弈,两市日成交额才7000多亿元,属于拆东墙补西墙的节奏,买了A就要砸B,买了B就要砸A,即便有利好出来,也是拉一个板块砸一个板块。

利好更多是对地产股而言。事实上,这要是放在以前,对房地产如此呵护,地产股怕是早就批量涨停了,可是周四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地产涨停个股就只有3只,而且从板块指数的上涨幅度以及板块内部的个股涨幅梯度来说,并不如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证指数已经在当前位置附近收出了4根小K线,从周三的大幅波动转到周四的缩量低波动,换挡转向的信号越来越明显,这种走势如果出现变盘,大概率带有力度和速度。

盘面上,医药方向回暖并且领涨两市,属于预期之中的表现,接下来一段时间大概率要震荡。在这种节奏中,尽量不要再去追涨和追高位,而是要选择结构形态较好且相对涨幅不大的个股。

题材方向上,钠离子电池受追捧,主要是受传闻影响。钠电池的产业化应用可能不止两轮车、储能,大概率能用在低端乘用车上。

达哥看了一下相关研报,钠电池的价值在于高锂价时代对部分低端应用的替代,其与铅酸电池市场重合较多。在储能市场需要聚阴离子材料体系成熟后才能放量。机构预计到2025年钠电池装机量将从今年的不到3GWh提升至50GWh 以上,2027 年预计突破100GWh,5年超过30倍的空间。

不过,钠离子电池板块和电力设备板块类似,属于典型的赛道股走法,大结构都在震荡中,难说有大的行情。这种震荡节奏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只要出现大涨,就是很不错的短线套利减仓的机会。

各大指数形态趋弱

这几天大热的“中字头”股票周四出现回调,从短期走势结构来说,可能还没调整到位。“中字头”的异动顺便也带动了国企改革板块的强势,有个股出现了连续“一字板”。

如果周五国企改革板块要走好,那么最好就别再加速了,倘若“中军”中国交建(601800)能出来带一带,倒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带动效应。反之,如果国企改革板块中两个连板个股断板,且“中军”中国交建继续疲软,那么达哥觉得这个题材的炒作很可能就要出问题。相比较来说,达哥更看好“中字头”个股对一些板块的带动效应,比如基建和金融。

如果资金能够用个股来撬动板块,倒是一种不错的打法。以银行板块为例,如果板块指数60分钟级别经过调整,能够做一个比较对称的箱体结构的话,那么大概会有短期爆发力。还有就是之前的热点信创,已经连续调整了5个交易日,从短周期看,如果后续下探放不出力度,短期不排除会有资金回流的表现。

短线情绪方面,热点在逐步发散,最强主线医药也在逐步地分化衰退,高位股的跌停数量周四虽有减少,但仍然超过了正常范畴,后续超短线应该要越来越谨慎。

消息面上,教育部就《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对于校外培训来说,算是利空落地,之前股价已经反应过这些预期,从周四市场来看,这个板块的表现还不错。

隔夜国际油价暴跌,由于美国经济衰退预期以及OPEC+的增产预期,WTI原油价格跌到75美元左右并创新低。目前欧美给俄罗斯的原油限价是65美元/桶左右,达哥顺便看了下WTI原油价格,可能这个位置也是比较重要的支撑。

周四两市高开低走并最终收跌,属于典型的该涨不涨且弱于预期,尤其是各大指数都运行在5日均线和10日均线之下,短期形态上有趋弱的迹象,因此要防范沪指向下再洗一下。同时,创业板指走势堪忧,均线、形态、指标都有延续调整的预期,这算是市场的一个隐患;不能修复的话,难免对市场形成负面影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