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能股份(600483):携手三峡扩增海风 期待竞配加速

2022-11-25 07:30:10 和讯  广发证券郭鹏/姜涛
  核心观点:
  海风装机扩增并携手三峡,打造综合能源利用平台。截至2022 年6 月末公司风电装机1.81GW,其中海风0.9GW(均于2021 下半年并网)。
  福建海风资源优异,且处于快速发展期,公司立足当地,期待更多项目获取。此外,公司与三峡合资的海峡发电(参股35%)在建/拟建海风达0.9GW,三峡系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亦达8.47%(第二大股东)。公司旨在打造综合能源利用平台,立足火电积极拓张海风,并延伸储能等。
  福建省海风规划空间广阔,期待竞配加速。福建省十四五规划风电新增并网4.10GW,新增开发省管海域海上风电规模约10.30GW,力争推动深远海上风电开工4.80GW。福建省年内已于7 月公布2022 年首批海风竞配结果(1GW),期待后续海风竞配进程加速。当前风机大型化趋势显著、海风造价成本有望继续下降,看好公司海风项目持续发力。
  煤价下降叠加长协比例提升,看好火电盈利持续改善。公司火电包括燃煤热电联产1.3GW /燃煤纯凝1.3GW/燃气1.5GW。去年以来受煤价上涨影响,公司2021 年归母净利润为12.68 亿元(同比-15.2%)。
  年内受益于煤价持续下降与长协比例提升,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盈利16.09 亿元(同比+54.4%),其中上半年煤电已实现净利润2.75亿元(不含晋南热电),考虑动力煤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加强、近期市场煤价回落等因素,预计火电盈利有望环比继续回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92、24.43、26.93 亿元,按最新收盘价对应PE 分别为10.15、9.10、8.26 倍。我们看好公司在福建海上风电的发展前景,而煤电盈利有望继续回升。参考同业估值水平,给予公司2022 年15 倍PE 估值,对应16.82 元/股合理价值,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煤价持续上行;海风项目新增不及预期;海风成本下降不及预期等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