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拆分上市“变卦” 中天科技股价一字跌停

2022-11-28 04:42:5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杨夏

11月25日,中天科技(600522)(SH600522,股价17.20元,市值587.0亿元)股价一字跌停,截至午间收盘,卖单封板达172.6万手。

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24日晚公告的一份《关于筹划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称根据公司总体战略布局,结合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科技海缆”)的业务发展现状,董事会授权公司及中天科技海缆管理层启动分拆中天科技海缆境内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但也就在10天前的11月14日,中天科技在互动平台回应有没有分拆中天海缆去科创板上市计划的提问时表示,“自海缆分拆项目终止后,公司没有审议过分拆中天海缆上市的事项。”

对此,有股民在股吧上表达了不满。11月25日中午,中天科技发布补充说明公告,称公司前期在e互动、业绩说明会对投资者提问的回复是对当时业务状态的客观说明,符合实际情况。公司将认真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11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天科技,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曾终止子公司拆分上市

资料显示,中天科技海缆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5.39亿元,主要从事海底光缆、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及电力电缆(包括配套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海上风电传输、岛屿电力及信息传输、城市电网建设及扩容等领域。

根据中天科技2021年年报,中天科技海缆当年实现营收106.44亿元,同比增长66.90%,净利润18.24亿元,同比增长93.02%;同年,中天科技合并口径实现营收461.63亿元,同比增长9.70%;归母净利润1.72亿元,同比下降92.43%。

2020年9月,中天科技公告称,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布局,结合公司所属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业务发展需要,促进公司及中天科技海缆共同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增强资金实力,提升研发能力和行业竞争力,促进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董事会拟授权公司及中天科技海缆管理层启动中天科技海缆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2021年3月,中天科技发布《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拟募资32亿元用于“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中天科技产业园新建项目”“特种海缆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天大丰海缆系统项目(一期)”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到了2021年8月,中天科技公告称,考虑到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统筹安排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公司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经慎重考虑,拟终止本次分拆中天海缆至科创板上市事项,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但中天科技也表示,待条件成熟时,公司再筹划分拆上市的工作。

公司为何出尔反尔?

根据11月24日公告,中天科技表示,本次重新启动分拆中天科技海缆上市,仍旨在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拓宽子公司的融资渠道,加速其发展并提升经营及财务表现,从而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同时,中天科技董事会授权公司及中天科技海缆管理层启动分拆中天科技海缆境内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可行性方案的论证、组织编制上市方案、签署筹划过程中涉及的相关协议等上市相关事宜,并在制定分拆上市方案后将相关上市方案及与上市有关的其他事项分别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2022年半年报披露,中天科技海缆在今年1~6月营收为45.94亿元,同比增长16.57%,净利润为5.86亿元,同比增长9.01%;而作为母公司的中天科技,当期营收为200.42亿元,同比下降16.68%,归母净利润为18.24亿元,同比增长628.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10天前的11月14日,中天科技在互动平台回应有没有分拆中天海缆去科创板上市计划的提问时表示,“自海缆分拆项目终止后,公司没有审议过分拆中天海缆上市的事项。”

而在10天后,中天科技突然推出重启中天科技海缆拆分上市事项,不少股民在股吧上表达了不满的情绪。

对此,11月25日,中天科技公告解释称,近期,公司关注到投资者对相关分拆事项的后续计划较为关注,在相关咨询回复的时间节点,公司董事会尚未考虑重启分拆中天科技海缆上市的相关事宜,未召开董事会进行任何讨论,因此基于当时实际情况回复公司未审议中天科技海缆上市事项,无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

而基于投资人通过多个渠道反复询问、关注公司对分拆海缆业务上市的规划,为妥善处理相关事项、回应投资者关切,公司董秘于11月14日下午向董事长汇报投资人关注的热点问题,请示是否将部分重大事项提请董事会决策。董事长同意将筹划分拆海缆上市议案提请最近一次董事会讨论。

11月24日,中天科技以通讯方式召开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投票表决筹划海缆分拆上市议案,获得通过。公司于当日晚间提交披露了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及筹划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

中天科技表示,公司前期在E互动、业绩说明会对投资者提问的回复是对当时业务状态的客观说明,符合实际情况。公司将认真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提升证券工作人员基本素养,持续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和投资者交流。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