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职业”?七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被监管“盯上”

2022-11-28 13:11:38 证券之星 

11月28日开盘,今天国际(300532)“20CM”跌停,截至发稿报价14.42元/股,跌幅20.02%,封单超过4万手。

消息面上,公司27日晚公告披露,公司于2022年11月26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邵健伟的家属通知,邵健伟因涉嫌为他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对于此次事件的影响,公告称,公司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机制,日常经营管理由公司高管团队负责,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7位董事长被“盯上”

董事长被“盯上”的,不只今天国际一家。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周已有多达7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涉嫌违规被通报。除了今天国际之外,还有通策医疗(600763)、梦洁股份(002397)、昊志机电(300503)、弘亚数控(002833)、华扬联众(603825)、恩捷股份(002812)等公司的董事长遭到立案或被监视居住。

其中,昊志机电、弘亚数控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先后因涉嫌内幕交易,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华扬联众实控人兼董事长苏同涉嫌操纵市场被证监会立案;“牙茅”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事涉一笔约1.43亿元的关联交易;梦洁股份及其董事长姜天武等5人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

此外,千亿锂电池龙头恩捷股份董事长李晓明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其曾以440亿元财富蝉联云南首富。

若是拉长时间线来看,截至11月27日,11月以来共有19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对于被立案调查的原因,超七成是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控股股东或董监高被立案调查,主要涉嫌短线交易、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等方面。

具体名单上,除了上述7家,还有惠程科技(002168)、宜通世纪(300310)、模塑科技(000700)、瑞斯康达(603803)、康隆达(603665)、江苏舜天(600287)、国瑞科技、金陵体育(300651)、ST华英、ST中利、ST三盛、*ST未来等上市公司接连被证监会立案,被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司更是成了重点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信披违规的个股有不少涉及“隋田力专网通信事件”,也使得市场猜测被立案或与该事件有关。

2021年7月,上海电气、国瑞科技、中天科技(600522)、汇鸿集团(600981)等逾15家上市公司出现应收账款逾期爆雷,且背后均指向一神秘人隋田力。这一事件被市场称为“A股最大骗局”,涉及交易规模高达900亿元。

对证券违法“零容忍”

从股价表现来看,市场将这些消息解读为不小的利空,在公告披露的次日几家公司的股价均有较大程度的下跌。

其中,今天国际“20CM”跌停;恩捷股份、弘亚数控、华扬联众等个股股价次日封死跌停;被卷入“叶飞举报门”的昊志机电次日跌幅超过15%;惠程科技次日一度跌超8%,通策医疗次日跌超6%;梦洁股份次日跌超4%。

事实上,A股市场迎来“监管风暴”,被立案的个股、人员数量激增,反映了监管层严厉打击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违法违规行为的态度和决心,有利于惩戒各市场主体,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确立了主要目标。到2022年,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法律责任制度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执法司法体制和协调配合机制初步建立,证券违法犯罪成本显著提高,重大违法犯罪案件多发频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投资者权利救济渠道更加通畅,资本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近日,证监会印发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再次点明了对于上市公司不法行为的从严态度。力争到2025年,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生态显著改善,监管体系成熟定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据悉,监管在上市公司、债市、中介机构等多个方面的执法力度持续加强。今年前10个月,证监会已累计作出249份行政处罚决定,罚没款累计15.38亿元。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