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防疫预期大幅强化 盘面异常强劲

2022-11-30 04:44:58 每日经济新闻 

继本周一意外下跌后,A股却于周二大涨,可能仍有些令人意外。截至周二收盘,上证综指涨2.31%至3149.79点,深证综指涨2.14%至2016.22点,“双创”表现稍弱,创业板综指涨1.59%,科创50指数涨0.97%。

周二A股盘面可说是异常强劲,不仅涨幅大的个股多,成交量也显著放大。领涨的简单说就是这几年被疫情等不利因素搞得灰头土脸的板块,如银行股、保险股、地产股、旅游股等。中国平安涨8.14%,招行涨9.07%,平安银行(000001)涨停,保利发展涨9.61%,万科涨停,中青旅(600138)涨停......

大盘忽然猛涨应与投资者对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的预期得到大幅强化相关,地产股等上涨与具体行业利好消息相关。在疫情及防控措施方面,备受关注的消息是周二下午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地产相关消息方面,周一晚间证监会称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在上述措施中,较受投资关注或较实质性的内容是“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这使地产股的想象空间陡然加大。

地产公司产业链极长,涉及行业极多,如建材、汽车和电器等,所以地产行业重大利好会刺激一大批相关公司股价上涨,如此大盘会得到进一步助力。当然,经济过度依赖房地产另有更多问题,只是当这类公司股价极度超跌时,大盘最先感受的应是上涨托力。

嗅觉一向灵敏的北向资金早盘即单边进场,全天大幅净买入98.06亿元。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下跌,但完全未能影响港股,港股收盘大涨5.24%,无数内地在港上市个股暴涨。此外,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暴涨。

对于后市,我仍持先前观点,即“A股这几年受到疫情压制,也受到外围加息周期不利影响,现在这两个因素虽然都还没终结,但或许都已是强弩之末”。在个股上的观点也同样,我认为应更多考虑那些相对位置较低的个股,比如受益于经济刺激加码个股,或“困境反转”类个股。由周二盘面表现看,也正是这类个股暴涨,如旅游、地产、保险等。

虽然上述这类位置偏低个股在周二表现极强,但相信不久后就有可能进入震荡,所以投资者若踏空,不妨在震荡时逢低吸纳。另外,在具体操作中仍得盯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具体落实方面。当这方面好消息超预期时,那么在买股时就可以适度淡化价格。反之就暂停加仓,多些耐心,等待更好价格再说。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