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宏鑫科技关联交易频发且财务数据“打架” 产能利用率下滑仍大举募资扩产

2022-12-01 16:13:11 和讯股票  西林

  历经两轮问询后,浙江宏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宏鑫科技”)迎来创业板上会审核。

  据悉,此次IPO宏鑫科技欲募集资金7.48亿元,全部用于“年产100万件高端锻造汽车铝合金车轮智造工厂及研发中心升级项目”。

  不过,由于今年上半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出现下滑,宏鑫科技募资扩产的合理性受到质疑。除此之外,宏鑫科技存在的“大客户与供应商重叠”、“财务数据与大客户年报数据不一致”、“关联交易频发”等问题也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产能利用率出现下滑 募资扩产合理性存疑

  宏鑫科技主营业务为汽车锻造铝合金车轮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是国内较早开始应用锻造工艺生产汽车铝合金车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商用车车轮和乘用车车轮。

  报告期内,宏鑫科技的营收表现增势良好,公司总营收从2019年的5.4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17亿元,进一步增长至2021年的9.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32.12%。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48亿元,超过2021年的一半,整体延续增势。

  和营收相比,宏鑫科技的净利润表现稍显逊色。报告期内,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707.63 万元、4762.87 万元、5439.35 万元和 3111.01 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18.84%。

  市场竞争加剧和原材料价格波动是造成宏鑫科技营收与净利润增速不同步的主要原因。一方面,自2019 年以来,国内竞争对手汽车锻造铝合金车轮生产线逐渐增多,公司为争抢市场份额,主动调低了商用车车轮价格;另一方面,汽车锻造铝合金车轮的主要原材料为铝棒,2021年铝棒采购价格大幅上涨,挤压了宏鑫科技的利润空间,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25.97%下滑至19.35%。

  纵向来看,报告期内宏鑫科技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双重增长,整体业绩表现不错,但横向比较发现,宏鑫科技的整体规模较小。以宏鑫科技列举的同行业可比公司为例,2021年,万丰奥威(002085)、立中集团、今飞凯达(002863)、迪生力(603335)、跃岭股份(002725)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4.36亿元、186.34亿元、39.55亿元、13.04亿元、9.44亿,而宏鑫科技当期营收为9.47亿元,公司规模在同行中处于较低水平。

  由于市场占有率不高,宏鑫科技产能长期处于不饱和状态。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期间,宏鑫科技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3.63%、90.9 %、91.23%,虽然呈现出上升趋势,但一直未能达到100%。随着产能利用率提高,宏鑫科技的产销率还出现了下滑,从2019年的97.76%一路降低至2021年的88.91%。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宏鑫科技的产能利用率已下滑至89.09%,当期公司产量和销量均不及2021年的一半。

(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变化)
(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变化)

  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在公司产能利用率尚未饱和、产销率下滑的情况下,宏鑫科技却拟募资超7亿元用于扩产。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宏鑫科技拟募集资金7.48亿元,将全部用于“年产100万件高端锻造汽车铝合金车轮智造工厂及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其中“年产100万件高端锻造汽车铝合金车轮智造工厂子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增加车轮年产能100万件。

  和讯财经注意到,2021年,宏鑫科技的产能为86.35万件,且未能满产满销。上述项目达产后,公司产能将扩充一倍以上,届时,宏鑫科技将如何消化这部分产能?值得追问。

  研发走高却缺乏成果 5项发明专利3项来自授权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实力是宏鑫科技的立身之本。2019年至2021年期间,公司研发费用从1660.55万元一路增长至2991.45万元,反映出公司对技术的重视。

  然而,尽管宏鑫科技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持续走高,但所取得的研发成果却相对匮乏。数据显示,截至2022 年 6 月 30 日,宏鑫科技境内已获授权的专利 共48 项(发明专利5 项、实用新型 31 项、外观设计 12 项),境外已获授权的专利共4 项(均为外观设计),其中绝大多数(36项专利)为2019年前取得。

  就发明专利而言,宏鑫科技目前拥有的5项发明专利中有3项为受让取得,公司原始取得的发明专利仅2项,且公司所有发明专利的提交申请时间均为2019年以前。这也意味着,公司发明专利较为依赖外部授权,且报告期内公司在研发方面并未取得突破性成果。

  此外,和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宏鑫科技的专利数量也处于行业较低水平。以立中集团为例,截至2021年年底,立中集团在铝合金车轮领域拥有的有效专利高达586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483项和外观设计66项,专利数量是宏鑫科技的10倍以上。

  近年来宏鑫科技的研发支出不断增加,但在技术上却未能取得重大突破,公司发明专利数量在同行中垫底,反映出公司研发创新能力相对薄弱,或不利于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和扩大生产规模。

  关联销售额占比超过六分之一 或存在规避关联交易情形

  股权结构显示,王文志是宏鑫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其女儿王怡安、叔叔洪崇恩均为宏鑫科技大股东。

  报告期内,宏鑫科技与王文志及其亲属控制的企业频繁发生关联交易。

  据招股书披露,上海泰犇、上海朋纳、上海盛皋、上海晶能、精智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台州宏竞、台州竞速、宏鑫锻造、杭州米卡等企业均为宏鑫科技关联方,且其中部分企业与宏鑫科技的主营业务存在重合。报告期内,宏鑫科技曾通过上述企业进行销售,或向上述企业销售车轮产品,其中,上海泰犇、上海盛皋一度进入公司前五大客户行列。

(宏鑫科技部分关联方的关联交易、同业竞争情况)
(宏鑫科技与部分关联方的关联交易、同业竞争情况)

  有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期间,宏鑫科技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高达9214.34万元、2534.2万元和2043.61万元,其中,2019年关联方为宏鑫科技贡献的营收占比超过六分之一。

  频繁发生关联交易令宏鑫科技备受诟病,即便实控人及其亲属赶在IPO前夕注销了大量与宏鑫科技发生过交易的关联企业,公司也未能摆脱被监管部门关注的命运,深交所在两轮问询中均对宏鑫科技关联交易情况进行了询问。

  值得注意的是,宏鑫科技或存在规避关联交易的情形。

  天眼查显示,2020年3月25日以前,宏鑫科技关联方杭州米卡为杭州毂德控股股东,之后才退出杭州毂德股东行列。而杭州米卡刚刚退出,随后杭州毂德就在2020年4月份迅速成为宏鑫科技客户。

  另据第二轮问询回复,台州精维的全部股东刘长勇、陈韬宇、王萍均曾为宏鑫科技定制改装中心前员工。2020年9月,上述三人离职,并于2020年10月15日创办了台州精维;2021年,成立不久的台州精维便成为公司客户。除台州精维外,王萍还是台州毂驰的大股东,而台州毂驰成立于2022年2月16日,同样是刚刚成立便成为宏鑫科技客户。

  上述时间上的“巧合”仅仅是巧合吗?杭州米卡退出杭州毂德的真实目是否与规避关联交易有关?台州精维、台州毂驰刚刚成立就成为宏鑫科技客户,是否也与上述企业大股东为宏鑫科技前员工这层关系有关?这又是否构成关联交易?诸如此类的疑问仍需宏鑫科技解答。

  大客户“兼职”供应商 双方财务数据存“打架”嫌疑

  关联交易频繁之外,宏鑫科技还存在大客户与主要供应商重叠的情况。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宏鑫科技对云海金属(002182)销售废铝的金额分别为3248.39万元、6134.9万元、1.54亿元和6268.49万元,一直在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上。与此同时,云海金属还长期为宏鑫科技第一、第二大供应商,报告期各期,宏鑫科技向云海金属采购铝棒的金额分别达到6768.73万元、1.57亿元、2.94亿元和1.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宏鑫科技所披露的销售、采购数据与云海金属年报披露的数据存在诸多不一致的地方。

  根据招股书,2020年,宏鑫科技对云海金属采购产品的金额为1.57亿元;2021年,宏鑫科技向云海金属采购产品的金额为2.94亿元。

  但云海金属财报显示,2020年云海金属向第二大客户、第三大客户销售的金额分别为1.66亿元、1.47亿元;2021年云海金属向第一大客户、第二大客户销售产品的金额分别为2.99亿元、2.26亿元。与宏鑫科技披露的金额均不一致。

  那么,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什么?宏鑫科技与云海金属提供的数据孰对孰错?差异背后是否存在虚构销售、采购数据的情形?上述问题急需宏鑫科技给出合理解释。

  曾发生严重安全事故 至今仍大量欠缴员工五险一金

  在经营问题之外,宏鑫科技的内控问题同样令人担忧。

  和讯财经注意到,2018年11月,宏鑫科技曾发生过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当时一名员工在擦拭液压机的油烟机吸风罩时不慎摔下作业平台,送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最终,这起事故被认定为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宏鑫科技被当地监管部门做出行政处罚处理,并罚款21.4万元。

  今年4月份,因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宏鑫科技再一次受到处罚,公司被台州市黄岩区消防救援大队罚款1.5万元。近期发生的这起消防处罚事件也反映出当前宏鑫科技的内控管理仍然有待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宏鑫科技还存在大量欠缴员工社保和公积金的问题。

  以2019年为例,当期宏鑫科技在职员工总人数为480人,但仅有331人缴纳社保,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数更是少得可怜,只有2人。

  尽管随着时间推移,宏鑫科技欠缴员工社保和公积金的情况已有所改善,但即便到了2021年,公司为员工缴纳社保和五险一金的比例也只有70%左右(2021年宏鑫科技在职员工总人数为736人,其中缴纳社保的人数为522人,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数仅为509人)。

(责任编辑:王洁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