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奥普特70%的毛利率一去不返!三分之一的研发人员本科以下学历,研发质量存在“注水”嫌疑?

2022-12-02 18:05:41 和讯网 

  2022年12月2日,奥普特三季报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85分。

  前三季度业绩披露后,多家券商认为奥普特业绩表现符合预期,而且奥普特也仅因一分之差错失SGI指数新装备TOP10前三甲,凭借这些标签和定调,奥普特应该在二级市场上演绎反转剧情。

  但出乎意料的是,业绩公告进一步加剧了股价下挫的态势,10月25日跌停后至今一蹶不振,诱发了投资者关于外资出逃、研发不足、财务数据乏力等负面话题的热议。

和讯SGI公司|奥普特70%的毛利率一去不返!三分之一的研发人员本科以下学历,研发质量存在“注水”嫌疑?

  2022年三季度和讯SGI新装备TOP10榜单

  与奥普特和讯SGI指数评分平稳运行不同,伴随投资者的质疑和转身,奥普特股价自8月23日高点219元/每股已坠落到12月2日的152元/每股,短短三个多月,市值蒸发了近三分之一。

和讯SGI公司|奥普特70%的毛利率一去不返!三分之一的研发人员本科以下学历,研发质量存在“注水”嫌疑?

  奥普特和讯SGI指数

  一、消费电子市场降温,高毛利率时代一去不返?

  奥普特成立于2006年,是我国较早进入机器视觉领域的企业之一,依靠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积累形成的技术体系,为客户提供具有技术附加值的机器视觉核心软硬件产品,2020年上市前,3C 电子行业给奥普特带来70%以上的营收,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也稳定维持在70%以上的水平,但是时过境迁,高毛利率时代是否一去不返?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随着3C电子行业景气度下降,奥普特毛利率也逐渐下滑。据高工机器人(300024)网报道,今年全球电子行业整体进入下行周期,行业景气度出现较大分化,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类终端需求萎靡,2022年以来,3C行业利润开始低于营收增速,同时呈负增长态势。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传统消费类电子产品中,电视机今年Q3全球出货量5139万台,年减2.1%,是自2014年以来同季出货最低纪录。家用音响1-8月便携音箱销量303万台,同比降37.6%;桌面音响销量284万台,同比降5.4%。智能手机今年三季度全球市场同比下降9%,连续三个季度下跌,同样是自2014年以来表现最糟糕的第三季度。

  雪上加霜的是,营收结构中低毛利率业务的扩大拖累了整体盈利空间。由于第三季度3C电子营收增速不及新能源,而奥普特新能源业务的毛利率又低于3C业务,因此整体营收结构的变化给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一定程度影响,毛利率进一步下滑。

  多股“寒流”交织之下,奥普特业绩令投资者大失所望。相比二季度1.32亿的净利润,奥普特三季度单季表现盈利表现不佳。报告显示,奥普特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环比下降19.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25.32万元,环比下降36.3%。

  盈利能力方面,奥普特2022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为67.07%,第三季度毛利率为65.27%,环比下降4.23个百分点。2022年前三季度的净利率为30.73%,其中第三季度净利率为27.47%,同比下降2.47个百分点。除了业绩增速放缓,盈利能力承压,奥普特应收账款风险也备受关注,在前三季度9.1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应收账款占比高达80%,这也成为了经营性现金流萎靡不振的弊病之源。

  在此背景下,券商研报中也充斥着看空观望情绪。国信证券、浙商证券(601878)、东吴证券(601555)纷纷下调对奥普特的净利润、EPS预测。奥普特也在财报中提示存在毛利率下降的风险,若未来受如行业内更多企业加入导致市场竞争加剧、境外品牌降价竞争、原材料价格及人工成本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毛利率可能进一步下降。

  二、销售费用持续膨胀,研发质量存在“注水”嫌疑?

  面对3C需求端萎靡,以及原材料上涨引发的产业链连锁反应,奥普特很难独善其身。由于公司研发及销售人员持续增加,费用端有所提升。具体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6.85%,管理费用率2.50%,股份支付也在未来几年持续挤压净利润空间,研发费用率15.25%。其中前三季度1.53亿元的销售费用已超过去年全年数据,持续膨胀。

  奥普特作为我国较早进入机器视觉领域的企业,此前还一度受到外资的追捧,但是多年来技术储备的积累和优势,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逐渐逊色。面对康耐视、凌云光、海康威视(002415)、大恒科技(600288)、矩子科技等竞争对手,奥普特亟需强化研发、优化营收结构,改善目前财务指标滑坡和市场竞争不利的处境。

  奥普特长期以来也重视自主研发能力与核心技术积累。半年报显示,近 3 年及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 5,818.38 万元、7,644.15 万元、13,710.57 万元、8,972.48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1.09%、11.90%、15.67%、14.93%。可是这样的研发开支力度,在业界并不出众。

  即使对标凌云光来看,奥普特在研发强度上也相形见绌。凌云光也是科创板聚焦于机器视觉的企业,根据2022年上半年财报,凌云光硕博人员占比已达到42.42%,而奥普特未公布硕博人员数量,大专、高中、中专在研发人员中占比超过1/3,也就是说三分之一的研发人员是本科以下学历,这样来看,所谓的核心技术优势是否存在“注水”和“粉饰”的嫌疑?研发质量的保障问题不免令投资者生疑。而且从激励效果来看,上半年凌云光研发人员平均薪酬超过20万元,比奥普特高出不止一倍。

  由此可见,奥普特目前处于内外交困、前景不明的不利形势之中,一方面,下游市场降温,业绩增速放缓,营收、利润回落;另一方面,研发较同业也无明显优势,未来市场竞争加剧的的情况下,不利于产品升级换代和不断满足客户最新需求。

和讯SGI公司|奥普特70%的毛利率一去不返!三分之一的研发人员本科以下学历,研发质量存在“注水”嫌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