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资源(603505):“资源+技术”驱动 提锂业务打造新增长曲线

2022-12-05 09:55:08 和讯  东北证券王凤华
  报告摘要:
  公司是我国萤石行 业龙头,探明的可利用资源储量居全国首位。萤石是氟元素最主要的来源,也是氟化工产业链的起点。近年伴随地缘政治、新冠疫情等复杂因素的冲击,资源供应安全的战略意义愈发凸显。公司立足做大做强萤石资源基本盘,合作开发全球最大萤石伴生矿,进一步提升萤石行业影响力;以“资源+技术”双轮驱动,进军提锂业务和氟化工及新能源锂电材料领域,形成了“资源-氟化工-新能源”三大板块的战略定位,突破单一萤石业务天花板,向全产业链综合龙头迈进。
  看点一 :做实资源基本盘,与包钢合作开发全球最大萤石伴生矿。
  公司保有萤石资源储量2700 万吨矿石量,对应矿物量1300 万吨,拥有年开采规模10 万吨/年以上的大型萤石矿6 座,居全国第一。除自有矿山外,公司与包钢合作开发1.3 亿吨萤石储量的世界级矿山白云鄂博矿,夯实资源基本盘。项目预计今年底形成萤石精粉60-80 万吨生产规模。
  看点二:立足选矿技术,锂云母细泥提锂打造新增长极。
  锂作为重要战略资源,伴随2021 年来全球新能源行业高景气,锂价整体均价中枢大幅上抬,产业链利润向上游倾斜。近期加拿大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三家中国公司剥离其在加拿大关键矿产公司的投资,国内锂资源的战略意义凸显。公司攻关选矿技术,利用尾泥生产锂云母精矿,达产后初步预计年产锂云母精矿约10.8 万吨,项目预计2023 年一季度建成并进行试生产。我们认为该项目有望成为公司新的重要增长引擎。
  看点三:产业链延伸进军氟化工和新能源锂电材料领域。
  公司由资源端向下游延伸,利用伴生矿生产的萤石精粉制备氢氟酸,可降低生产成本。项目规划30 万吨氢氟酸产能,达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氢氟酸产能,规模优势显著。同时公司切入含氟锂电材料领域,建设2.5万吨含氟锂电材料产能,一期预计2022 年底试生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73/28.52/42.00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9/7.24/11.39 亿元,对应EPS 为0.64/1.66/2.62 元,对应PE72.23/27.86/17.71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滑;下游需求下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