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中字头”掀涨停潮 有一个不好现象

2022-12-06 04:37:48 每日经济新闻 

12月5日(周一),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拉升1000点,升破7。

上一次离岸人民币汇率破7是在2019年夏天,之后持续大概一年,直到2020年夏天美国因为疫情开始“大放水”后结束。这次,人民币汇率破7是从2022年9月开始,到12月5日戛然而止,持续时间只有一个季度。

不管什么市场,永远都有追涨杀跌的声音,只要回归现实,理性一点,就知道美联储不会加息不止,疫情终究会过去,汇率也会回归其该有的均值。

蓝筹大涨与消息有关

至于汇率升值对股市的具体影响,简而言之,最受益的首先是中概股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其次才是恒生指数和A股蓝筹股,这从本周一北上资金的净流入能看出来。

当然,本周一A股蓝筹股大涨与上周末的消息有关。上交所发文称,要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

市场的万亿成交金额确实不错,上证指数表现也相当抢眼,然而市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强,两市个股涨幅中位数仅上涨0.66%,下跌个股超1500家,说明大部分个股表现比较一般,属于权重股带动的行情

北上资金的表现值得表扬,毕竟真金白银的净流入就是态度,而内资就有点博弈的味道了,还在玩“我预判了你的预判”的游戏。最明显的就是后疫情概念板块,跌幅榜上,酒店餐饮、景点旅游、医疗等板块,大概就是资金“游戏”的意味。不过,达哥看了眼上述板块的走势,结构维持得不错,但由于目前大多数资金聚焦的方向并不在这里,很可能机会是偏轮动的。这就好像前排已经被块头大的站住了,后面块头不够大的想挤到前排去可能并不容易;相反,一些资金容量小的板块,可能更容易从缝隙跑到前面去。到底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目前我们只能抱着观察的态度。

比较受伤的板块是赛道股。储能行业龙头下调出货预期带崩板块。对于赛道方向,达哥没有更多要说的,已经说得够多了,如果有朋友还在这个方向上亏钱,就要好好思考一下。现在赛道板块只要是稍有不利消息出现,就会被市场抛一下。本周一宁德时代(300750)也没涨起来,创业板受此影响,不涨反跌。可见,目前市场风格发生了较大变化。况且,年底会出现基金“排名战”,要小心资金负反馈。

联通尾盘被砸开涨停

热点板块方面,“中字头”概念大幅上涨。“中字头”板块指数高开放量大涨,量价配合没问题,继续持有为主。

最近越来越多的板块出现很强的联动性,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中字头”掀起涨停潮,一般来说这种情况不是分化的。一个不好的现象是“中字头”板块的核心之一——中国联通,尾盘竞价阶段被硬生生砸开了涨停板。

本周二需要关注板块其他龙头的表现情况,以及后排个股能否推动板块内的“大哥”,一旦出现走弱,很可能整个方向都会出现短线调整。对于本周一大涨的蓝筹板块,对于证券等个别板块的空间,达哥把握不大,其他都是属于预期中的正常表现。

房地产融资放松叠加央行降准实施等利好刺激,使得房地产板块受到市场资金关注。板块走势上,本周一盘中一度加速,量能配合还算良好,短线可能还有继续冲高的动作,由于短期累计涨幅较大,冲高后追高须谨慎。

至于上证指数层面,趋势上没有问题,短线可能演变出两种上涨方式。

第一种涨法是突破半年线后,紧接着出现回踩,毕竟目前所有均线中只有半年线和年线还处于下行过程。如果是缩量突破,则可能是假突破,突破后大多还会回落到该均线下方;如果是放量突破,则一般是有效突破,回踩后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再度往上的概率比较大(本周一属于放量突破)。并且由于本周一高开,上证指数留下一个缺口未补,本周二可能会对指数有向下的吸引力,可能后续会回踩3140点。所以上证指数客观上存在回踩半年线的可能性,即便回踩到3140点附近,对轻仓者来说仍是机会。

第二种涨法是大盘不回踩,紧接着在权重蓝筹带领下继续拉升,上证指数直接回补上方3259点缺口。如果这么走的话,那么年线附近指数有震荡蓄势的需求,不会一下子冲过年线。目前来说,达哥对于这种走法的把握并不大。(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