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达股份(002120):市场预期见底 期待管理变革

2022-12-06 07:15:03 和讯  国泰君安岳鑫/岳子曈
本报告导读:
2022年疫情对韵达影响最为显著且持续,下半年份额恢复慢于预期。考虑市场预期已见底,公司长期竞争优势仍在,若消费复苏且管理变革,2023 年有望超预期改善。
投资要点:
风险收益比具有吸引力,维持增持。2022 年疫情对韵达影响最为显著且持续,下半年份额恢复慢于预期。考虑市场预期已见底,而公司长期竞争优势仍在,若消费复苏且管理变革,2023 年有望超预期改善。考虑疫情影响,下调2022-23 年净利预测至14/28 亿元(原15/32亿元),维持2024 年预测38 亿元。维持目标价25.59 元与增持评级。
疫情影响显著且份额修复缓慢,短期业绩恐难实现激励目标。疫情以来快递2022 年受影响最大,韵达尤为显著,局部网络问题导致部分客户流失,Q2 份额同比降超1%,且下半年修复缓慢。估算公司全年快递量同比下降约3%,未达全网最佳经济产能,拖累单票盈利。
长期优势仍在,期待管理变革。韵达网络规模居前,车辆、分拣中心等核心资产投入领先,管理层积极持续对标龙头,长期竞争优势仍在。
过去十年,行业头部位次多次变动,反映格局尚未达稳态,且存在较强的学习效应。若短期阵痛催化公司管理变革,后续改善将超预期。
待疫情影响减弱且消费复苏,公司盈利弹性居首。近期防疫措施调整,2023 年疫情影响有望逐步减弱,居民消费复苏将推动快递恢复稳健增长。公司2022 年受疫情影响最为显著,若消费复苏且管理变革,2023 年盈利弹性有望行业居首。公司短期份额流失业绩承压导致市场预期先行见底,市值相当于2021 年4 月非理性价格战阶段水平,而行业已长期回归良性竞争,公司头部地位仍将稳固,维持增持。
风险因素。疫情影响;经济波动;份额修复缓慢;管理改善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