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得医药(688073)首次覆盖报告:国产分子砌块开拓者 横向拓展能力突出

2022-12-07 07:40:08 和讯  东亚前海证券汪玲
核心观点
“药物分子砌块+科学试剂”双轮驱动,公司是拥有分子砌块现货种类最多的国产厂商之一。毕得是国内最早一批成立的分子砌块品牌商,15 年专注于药物分子砌块领域,立足“多快好省”策略,不仅形成了包含30 多万种产品的分子砌块库(其中包括8 万多种现货产品,一半是创新型的砌块),而且具有性价比高、供货及时等优点,服务超过8000家客户。毕得自主掌握分子砌块研发设计、合成生产以及检测纯化等技术,产品核心性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同时价格仅为进口的20%-50%,具有较强竞争力(2019-2021 年分子砌块营收分别为2.26/3.48/5.33 亿元,年均复合增速53.7%)。此外公司协同发展科学试剂业务,为客户提供更多产品选择,目前拥有超过1 万种科学试剂现货产品,尤其在催化剂及配体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 2019-2021 年科学试剂营收分别为2268/4365/7299 万元,年均复合增速79.4%)。
坚持“横向扩张”战略,持续拓宽产品的广度和深度。毕得坚持主业,制定了横向扩张的发展策略,一方面增加产品SKU,拓展广度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包括增加客户覆盖范围,力图服务更多国内外客户),另一方面跟随新药研发项目做深客户,随着客户项目向后期推进,对公司产品需求也将快速提升,2020 年公斤级以上产品收入占比达到12.0%,呈稳定上升趋势。
出海之路稳扎稳打,海外营收近半成。公司重视国际市场的开拓,2016 年就通过经销商涉足海外市场,2018 年陆续在美国、欧洲和印度等全球新药研发高地设立研发和运营中心(目前拥有国内外八大运营中心),搭建直销渠道,海外客户数量快速上升,不仅供货Sigma-Aldrich、VWR International 等全球知名科学试剂供应商,更多是与海外创新药企/CRO 机构直接建立合作关系(2018-2020 年,境外新药研发机构客户数量为193/701/1538 家),提升品牌知名度和服务响应能力。2019-2021年,公司境外收入分别为1.02/1.92/2.79 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65.3%,占公司营收近一半,海外市场的开拓打开了公司未来成长天花板。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22-2024 年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8.37/11.30/14.73 亿元,同比增长38.1%/35.0%/30.4%;实现归母净利润1.42/1.94/2.63 亿元,同比增长45.5%/36.7%/35.5%,对应EPS 为2.19/2.99/4.05 元。毕得是最早从事药物分子砌块开发的国产厂商之一,产品SKU 数量和渠道建设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是国内稀缺且优质的新药研发工具供应商,我们给予一定估值溢价。根据2022 年12 月6 日收盘价86.02 元,对应2022-2024年PE 为39/29/21 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反复风险;研发失败风险;竞争加剧风险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