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味央厨(001215):防疫形势边际优化 23年经营弹性可期

2022-12-07 17:05:09 和讯  中信建投证券安雅泽/陈语匆
  事件
  公司近日收到持股 5%以上股东前海新希望出具的《股东减持计划告知函》,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 个交易日后的3 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599,200 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简评
  减持量有限,短期冲击小
  公司上市已满一年,限售期股份解禁部分,本次减持基本在市场预期内。此次减持拟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中,大宗交易不超过2%、集中竞价不超过1%,短期内对股价影响有限。
  防疫边际放松,改善预期升温
  公司所在餐饮供应链领域受防疫政策影响较大,目前,全国各地出行限制逐渐放宽,总体利好餐饮业线下客流的恢复。公司今年在餐饮业受影响的情况下,通过新开客户+新产品+拓展渠道等措施加以应对,虽相较预期情况略差,但整体表现依旧好于同业。
  考虑到明年餐饮整体将进入恢复阶段,公司收入端弹性有望逐步显现。尤其是考虑到公司下游客户质量好、渠道库存水平低,预计弹性会相对较快显现。
  油脂等成本环比下降,静待盈利弹性显现
  短期来看,公司主要原料已经开始企稳甚至回落,尤其油脂方面,自今年内高点持续回落,下降幅度约20%,且由于公司在油脂价格高位时没有锁价,选择随行就市进行采购,预计Q4 毛利率将开始环比改善。
  经营韧性持续验证,建议持续关注
  公司在今年下游餐饮业景气度较弱的环境下,依然能够通过自身调整有效应对,彰显出较强韧性。产品方面,持续丰富产品矩阵,在面点、饼类、烘焙等领域不断有新品推出。生产方面,8 月华东生产基地芜湖工厂顺利投产,也为“过亿单品”、“千万新品”
  的打造有效提供基础。渠道拓展上,公司也在持续开发新客户,随新品逐渐向全国铺开,有望进一步放量。从当下来看,在下游餐饮预期好转下,公司依托自身优势以及在逆境中锻造的综合能力,预计明年收入和利润端均有望出行拐点,且确定性相对较强,建议持续关注。
  盈利预测:
  预计 2022-2024 年公司实现收入16.05、19.74、23.92 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0.94、1.29、1.74 亿元,对应 EPS为1.07、1.48、2.00 元/股,还原股权激励费用后,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8、1.43、1.79 亿元,对应 EPS 为1.25、1.65、2.06 元/股。
  风险提示:
  1)食品安全风险:主要为餐饮企业提供速冻食品,若出现相关食品安全事件,将对公司与下游客户的合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也不利于开拓新客户。2)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公司主要原料成本包括面粉、油脂、白糖等大宗农产品原料,若公司无法有效管控生产端原物料成本,短期内盈利能力可能出现下降。3)客户拓展不及预期风险:公司在加大存量客户渗透率的同时也在积极往小B 端及其他大B 客户延伸,若客户拓展进度不及预期,将影响对公司后续业绩成长性的判断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